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特別費起訴事件的社會效應
2007/02/15 16:54:16瀏覽769|回應3|推薦20

引用文章史上最差的情人節禮物!! 

說起這「馬英九特別費起訴事件的社會效應」,依我看,應該要把它跟「陳水扁國務機要費審理事件」作個對照,在這之前,參考了不少網友寫的「挺馬」與「反馬」的意見評論,準此,據我歸納,這當中可能的社會效應如下。 

第一,對於法律(或者廣泛的社會規範)的尊重,可能將因「黨派立場」的不同而有差異。當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的案子爆發之後,台灣社會就一直存在著「阿扁是否應該負責任」這樣的爭論,立場偏綠的認為,要相信司法,而不可以用「社會觀感」來認定阿扁的責任;而立場偏藍的人,則會認為就算不需要負法律責任,阿扁也要負政治責任,甚至社會責任。 

然而,民進黨為了轉移焦點,而把馬英九拖下水,弄了一個「特別費案」,本來很多人認為應該不會被起訴,結果出來之後,一番兩瞪眼,此時,也出現了兩種聲音:(1)認為檢察官「起訴」的決定,能建立司法威信;(2)認為檢察官的這種決定是政治迫害。兩相比較之下,若從社會學的角度切入,我的結論便是:這幾年來的台灣社會,對於法律的認知,可能會因政治立場而有不同,儘管表面上,大家都是遵守同樣的法律。 

第二,對於社會價值,也可能出現相當不同的看法。雖然,我一向認為,台灣的社會價值相當明確,也就是成名、致富和作官。不過仍有為數眾多的人認為,台灣的社會價值是混亂的,特別是陳水扁國務機要費、馬英九市長特別費這兩個案子的爆發及其偵辦的過程與結果,都有人討論它們對社會價值的影響(不過我認為,這些討論多半是預言性質的),而且,都集中在這兩個人的「應對行為」與「政治決定」上,結果,對於「社會價值」這個概念,就會出現兩種以上的詮釋、認知或解讀。 

第三,對於政務官、行政首長,或是全體政治人物的角色期待,可能會變得不確定。特別是對於「賢能」與「好人」這兩個概念的個別定義,及其之間的關係,更將會出現多種不同的認知。在以往,我們對於政治人物最普遍,同時也最具體的角色期待,不外乎是「清廉不貪污」和「為民服務」,然而最近,我認為還多了這兩項:要會選舉要會跟民眾搏感情。然而,對照陳水扁國務機要費與馬英九市長特別費的過程與結果,我擔心的是,可能還會出現這樣的角色期待:不可以太過老實,老實是原罪。或者還可能出現這樣的角色期待:對於政治人物,不能有所期待。 

第四,政治意識形態的二元對立將依舊無法化解。多數人都認同,台灣現在是一個藍綠對立相當嚴重的地方,然而,經過馬英九特別費的起訴事件以後,我倒認為,這種對立不但不會化解,而且,台灣社會可能還將形成另一種新的對立形式:挺馬與反馬(但我實在不希望這個預期成真)因政治意識形態不同而產生的社會衝突,恕我直言: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不過我想,媒體應該很樂於見到這個社會效應吧?

第五,傳言和謠言將出現得更加頻繁。當一個社會讓人有不確定感的時候,這類「未經證實而突然蹦出來的」言論、訊息就會更加此起彼落,以現在的台灣社會來講,從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爆發以後,就有許多關於偵辦進度、政治權力運作的訊息出現,另外,「民調數據」也出現得更加頻繁;然而,馬英九市長特別費的起訴事件發生後,猜測、耳語、相關人士的透露(我很想知道這些相關人士,究竟是哪些人),同樣,也只會變多,而不會變少,因為,現在的台灣社會,已經令人們的不確定感或不安全感再度增加,但要命的是,這個社會效應,也是很討媒體喜歡的一種。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49961
 引用者清單(1)  
2007/02/24 11:30 【老痞子在UDN的窩】 馬英九被起訴,對他是壞事嗎?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啦...
2007/02/19 20:02
若往正面的角度看,閣下說的貢獻的確是可能的,另外說明一下,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每當我在寫社會現象的評論時,總會用較悲觀的角度,為的是指出可能會有的社會風險,當然,這些社會風險都是我絕不希望真正產生的。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
2007/02/18 23:42

跟台灣社會好勇鬥狠的民族性格有關吧?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大家都認為政治人物不可太老實?
2007/02/18 21:34

我覺得這樣好悲哀,整個社會風氣型塑出來的氛圍好像就是要大家做一個奸巧的人

當然,如果是像《反恐任務》中男主角基佛蘇德蘭所飾演的傑克,可以對好人講義氣、也能夠對壞人使賤招,那是很好。可是,如果是一國首長級的人物,我總覺得還是應該要有正派敦厚的人格,給整個社會做正確的榜樣比較好吧!

為什麼媒體噬血,那不就是上行下效、整個社會風氣造成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