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我從未確知!
2007/02/14 15:23:29瀏覽893|回應0|推薦23

雖說對我而言,愛情的定義相當廣泛,就如同我之前說的:「接受對方的一顆心,也讓對方接受自己的一顆心。」亦即,我並不認為,廣義的愛情,只侷限在男女雙方,相反,只要符合我這項界定的,都可算是愛情,不過,就多數人的認知來看,愛情,還是指向那柔軟的、玫瑰色的夢,還是指向濃情密意的互動。 

前陣子,曾對一部卡通,做過為數不少的情感分析,從那當中,我也發覺到,即使是異性之愛,也不一定只包括「男人跟女人」的傳統關係模式,而很有可能加入男性觀眾對女性卡通人物、女性觀眾對男性卡通人物的新型模式,這跟瘋狂的男女粉絲有類似的心理、情緒特徵。以此,「愛情」的界定也就沒有所謂的「絕對標準」,即使是對卡通人物、偶像明星,也都會有近似戀愛美夢的幻想。 

想起周星馳的賭聖系列,當他在情感上受到刺激的時候,他具備的特異功能就會消失,然而,若是見到他朝思暮想的愛人,或者有了親密行為,他的功力又會再回來。該情節是否能夠百分之百印證「愛情的魔力」,我不知道,不過他傾慕或愛戀對象的名字裡面,很湊巧地都有個「夢」字,是巧合?還是劇情的刻意安排?我想,應該是後者。總覺得,它是在印證此理:愛情,就像一場夢一般。 

看社會劇場【玫瑰瞳鈴眼】,該劇除了描繪社會現實、人生百態之外,愛情,我覺得它也做了不少描述,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楊瓊華主演的〈繭之家庭〉和〈繼母的貞操〉,在這兩個單元中,她的愛情行為雖不見得合乎倫理道德的標準,但其專一的程度,卻依舊不可小覷,儘管演過古裝劇,但我對她深刻印象的建立,卻還是這些以「轟轟烈烈之愛情」為主軸的戲碼,而且,她演的不只這兩齣。 

也想到郝劭文在【卜派小子】的尾聲所說的話:「整天愛來愛去的,頭殼歹了!」似乎,愛情真的是一種很難用理性去解釋,很難客觀地去衡量的東西。這些年來,我也不斷地問自己,以前孩童的時候、青少年的時候,對班上女同學的暗戀、仰慕,究竟算不算是愛情呢?而更奇怪的是,我雖然不討厭單身,但是每當搭乘公車、捷運,或是街上行走時,卻會對親密的情侶、戀人,投以嫉妒的眼光。 

「莫非,我也是傳說中的去死團成員?」我不禁這麼想著。雖然被問到「如果你喜歡的人不喜歡你,你會放棄嗎」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是作「此情不渝」般的回答,可是又會猜測:如果真的追到了一個女孩子,我會如何呢?總而言之,對我而言,愛情真的是,一個比「社會理論」還要複雜難解的東西。 

愛不完

 

: 杜自持/: 林振強/: 杜自持

主唱:劉德華

 

誰在我未全醒時  靜靜的親親我

困擾中給我支持  冰封中送我火

 

誰令我絕無可疑  活著多麼不錯

妳眼睛給我歌詞  填活言生命歌

 

知不知許多許多妳的片斷

令我愛一生都也愛不完

可不可今天准許這生以後

亦讓我眷戀

 

知不知一絲一絲你的注視

令我醉一生都也醉不完

可不可今天准許這生以後

亦讓我跟你  再繼續狂戀

 

知不知心中許多愛的說話

就算說一生都也說不完

可不可今天准許這生以後

亦讓我跟你  再繼續狂戀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4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