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情第一家庭,是說不過去的!
2007/01/21 12:44:34瀏覽700|回應3|推薦23

猶記得上上禮拜五,扁嫂出庭作證而昏迷的事件,「沒人性」的我,首先想到的是,秦始皇的臣子為了怕人家知道秦始皇已經過世,而讓一個秦始皇的隨從代替秦始皇,並且讓每車都載著「一石鹹魚」來掩蓋臭味的行為,這跟本週總統府以「國家機密特權」的國家安全利益論述,而阻撓司法運作的手法有些類似。 

有人說,第一家庭很可憐,所有可能造成家庭壓力的因子,全都發生在他們身上,這個論調分析的相當有調理,因此差一點就把我說服,可是後來,我就想到這句問話:「孰令致之?」及「第一家庭可是全台灣在財富上、尊榮上、媒體關注上都是一枝獨秀的家庭哪,應該不是弱勢群體吧?」在我看來,第一家庭也是全台灣最主要的象徵暴力來源,不只權力運作,連觀念的詮釋也被他們壟斷。 

跟立法院中的「肢體暴力」和民進黨用來罵國民黨的「多數暴力」相比,第一家庭的「象徵暴力」,就顯得抽象許多(其實也不那麼抽象),在我看來,第一家庭給社會大眾所強迫灌輸的觀念是:凡是第一家庭所做的事,都絕對是為國家、為人民。但是,從他們這一年來不斷出包、出醜的狀況來看,這樣的觀念大概已經很少人會相信了,但他們還有一個更強而有力的思想灌輸─【悲情人性論】。 

當第一家庭受到社會質疑,或者法律質疑的時候,其他的各種權力運作(例如干擾法庭審判、授意民進黨立委提法案),我覺得都不如他們的悲情牌來得有影響力,第一家庭的悲情牌有:扁嫂病情惡化、小安安找不到爸爸,或者最近的扁嫂昏倒、扁嫂疑似憂鬱症。當他們送出這些訊息的時候,閱聽人的詮釋或爬梳,特別是中間選民與泛藍支持者,常常就會陷入兩難,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抉擇。 

但最要命的是,如果你選擇理性,而從第一家庭種種貪腐、特權的行徑出發,而認為他們不能同情的話,你就會被民進黨或綠營支持者罵:「沒人性!」國民黨就常常掉入這個「論述陷阱」;可是,如果選擇同情,你又可能會心有不甘,想說那些餓死的、自殺的窮人又該怎麼辦,不過我發現,同情第一家庭的人,有一些並沒有對那些貧苦大眾賦予一樣的同情,這也是讓我覺得相當不公平的。 

換言之,雖然第一家庭的象徵暴力運作,有干擾司法運作、行為正當性(甚至合法性)塑造和【悲情人性論】三種,但在我看來,還是【悲情人性論】對社會的衝擊最大,因為,它會造成這種社會價值:一個身體虛弱甚至生病的人,就算所作所為違背社會規範,或者(像第一家庭)社會觀感不好,也應該要給予同情,甚至把他的行為添加正當性成分。恐怕,第一家庭的悲情牌是在灌輸這種想法。 

可是,第一家庭有陣容相當堅強的律師團、醫療團、婦女團(水噹噹後援會)、隨扈團、應該改作民退黨的執政黨、一批死忠的愚民,以及國家機器的支配權和法律論述的主導權,還可以透過媒體進行象徵暴力運作;而一般的小老百姓,根本沒有這些靠山和特權,若第一家庭還要老百姓同情,那實在是說不過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72043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想
2007/01/29 12:43
如何討好媒體,如何令媒體給他們一個好鏡頭,如何抬高自己的「行情」...等等之類的問題,所以我認為,立法院打群架,媒體也要負責。

阿夶大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07/01/29 09:53

我不喜歡扁政府

立委一直打架

大人[那些立委]都在想什麼呢??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1/21 13:57
如果說,用另外一種反向思考的角度來看的話(特別是犯罪學中的補償理論),則對第一家庭寄予同情,倒也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