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法院來了一場美式足球賽?
2007/01/20 16:10:35瀏覽611|回應0|推薦18

昨日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議程所爆發的言語和肢體衝突,我總覺得相當熟悉,好像之前也有出現過類似的場面,似乎是無黨籍立委李敖「戴面具、噴催淚瓦斯」吧?而大約在一年前,立法院也爆發過類似的衝突,我還寫過一篇相關的文章,不過至今,依稀只記得,那是一篇評論某新聞人〈政治,就是這樣〉的文章。 

對於這起事件,我想多數人看了都會有這樣的反應:「嚴正譴責暴力!」或者「丟臉都丟到國外去了!」(這起事件,被美國的主要電視台CNN拿去消遣一番。) 但更嚴重的兩個後果是:(1)重大法案─中選會組織法、總預算案、民進黨念茲在茲的黨產條例等─全數皆未通過,恐將再妨礙政策或未來選舉運作;(2)對於社會大眾,尤其是「不小心」目睹這起事件的兒童,做了一次不良示範。 

不過,這起事件所牽涉到的「暴力」之概念,我也覺得相當有意思(啊這個人怎麼每件事都覺得有意思?)因為原本,這起事件我只看到綠營立委林淑芬、王淑慧丟議事資料和砸球鞋,以及另外幾位民進黨立委將立法院主席台後面的大門封鎖、灌膠等「微觀層面」的暴力行為,結果,似乎有一位泛綠支持者,指出了暴力行為的「宏觀層面」:以權力運作或者多數決定的方式,來壓迫弱勢者。 

雖然該名泛綠支持者有顧左右而言他的嫌疑,不過這倒也提醒了我一件事:暴力在概念上的意義,並不只是這種動手動腳的行為,它可能也包括以多數壓迫、以權力壓迫的行為。而這整起事件的起點,若我沒記錯,是國民黨鑒於上回總統選舉,民進黨以公投綁大選的強制運作,而提出中選會組織法的草案,裡面牽涉到中選會主委的產生與任命,不過我認為,它可能還包括象徵層面的意義。 

這象徵層面的意義,其實就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爭奪的焦點(包括後來的立法院橄欖球鬥牛事件)2008總統選舉,然而,跟選舉活動牽涉最多的中選會和立法院,當然就成了國民黨與民進黨「競賽」的兩個場所,前者的競賽,是在法案的內容、論述和策略上進行,而後者的競賽,則是在議程安排、肢體互動上進行,因此,這起立法院的橄欖球鬥牛事件,在我看來,其實又是一場「象徵的鬥爭」。 

而國民黨提出中選會組織法草案的目的,果然不出我所料,又被打馬不遺餘力的憨堃,詮釋成是為了護黨產,在我看來,憨堃是一個很擅長對國民黨之行為做出陰謀論詮釋的一位「諧星黨主席」,除了該草案真的不妥之外,我認為,這裡面可能還有意識型態的成分在,就我個人的觀察,「討國民黨黨產」就如同「威權體制批判」一般,都是民進黨或民進黨支持者用來攻擊泛藍的最佳武器。 

從這起事件的始末來看,我認為民進黨還是欠缺民主素養,這跟他們黨的名稱實在不相配。就算國民黨真有不對的地方,民進黨也不可以用這些「黑道步數」來對付國民黨,以此,就算民進黨再怎麼有理,一旦有了暴力行為,那這有理也會變成無理,不過,這起事件倒也突顯出台灣政壇「蝸牛頭上蝸角爭」的弊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6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