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把馬英九比作唐三藏…
2007/01/17 20:21:12瀏覽785|回應2|推薦11

對於最近政治圈所流行的「西遊記理論」,不知為何,我突然想起小學時代所聽的西遊記故事。儘管,我沒有讀過吳承恩原著的《西遊記》,不過,藉由這一套故事錄音帶,倒也使我大概了解西遊記整個故事的內容。對於《西遊記》,我只知道它同時被列在「四大小說」與「六才子書」,以玄奘的《大唐西域記》為本。 

嚴格說起來,《西遊記》並不單單只是一部神怪小說,它其實也算是一部諷刺小說,其對象是:明朝當時的腐敗君主。只不過,由於它的內容相當鮮活,因此多數人對它的印象,就是以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這四人與妖怪互動和交手之情節的印象為主。若我沒記錯,「豬八戒」這個角色,就是吳承恩為諷刺那些阿諛諂媚、陷害忠良的奸臣而設計的,其他人物則不太清楚其深意。 

據我歸納,西遊記裡的妖怪,若按照牠們的意圖來分,大致可以分為四類:(1)計誘成親型;(2)擄掠捕食型;(3)宿怨復仇型;(4)百姓危害型。第一類我印象最深的是:白毛老鼠精、蠍子精、玉兔精;第二類的妖怪,其設計捕捉唐三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認為唐三藏「其肉可令食者長生不老」,這一類的妖怪就很多,舉凡金銀角、鼉龍怪、紅孩兒、蜘蛛精、犀牛精、獅陀洞三魔等,不勝枚舉。 

至於第三類,最典型的就是牛魔王、羅剎女和如意真仙,值得注意的是,這一類的妖怪,多半都是跟孫悟空有私人恩怨的;而第四類,則有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黃風怪等,其他還有像是黃眉怪、黃袍怪、獨角怪、蜘蛛精的師兄七尺蜈蚣精、黑熊怪、金魚怪(又稱靈感大王)…等,都是唐三藏一行人,在前往古印度取經的途中遭遇到的妖怪,所以,唐三藏的敵人可不只蜘蛛精而已。 

蜘蛛精的情節,其實並沒有提到其「吃唐僧肉以求長生不老」的意圖,而只做類似這樣的敘述:唐僧上門化緣,蜘蛛精拿了盤煎人肉要給唐僧吃,唐僧以吃素(不願破戒)為理由加以拒絕,結果被蜘蛛精抓住綁起來。在我看來,這其實跟馬英九的狀況還滿像的:很多政客和媒體名嘴,都教馬英九「耍權謀」、「沾鍋」或「玩法」,馬英九都不接受而堅持原則,結果,被這些名嘴政客罵得慘兮兮。 

有網友問說:「誰是蜘蛛精?」在我看來,平常沒事喜歡扯馬英九後腿的同志,或是喜歡教馬英九玩政治權謀的名嘴,都很有可能是蜘蛛精;至於綠營政客,譬如游錫堃、王世堅、徐國勇、管碧玲等專門打馬的民進黨人士,其時多半都是為了抬高自己的行情(現在,似乎一些非民進黨的人也有這種意圖),再加上馬英九又是那種被罵不會激烈反擊的好欺負型,自然成為這些人「發洩」的對象。 

這些為抬高自己行情而批馬的綠營政客,就可以用上述那些「吃唐僧肉以求長生不老」的妖怪來比擬,至於吳敦義把自己比為沙悟淨,此喻我覺得不太恰當,因為,沙悟淨是唐僧的三位弟子中戰鬥力最弱的,要麼就自信一點,把自己比做孫悟空(雖然真正的孫悟空沒有出現),才能有效保護馬英九這位「唐三藏」。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61539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
2007/01/18 17:23
小時候聽過、看過不同版本的西遊記故事,所以...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18 14:30

超讚

有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