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內的反馬思維從何而來?
2007/01/13 20:01:01瀏覽555|回應1|推薦10

前幾天,一個網友問我:「你可觀察到,國民黨內的反馬思維從何而來?」此外,我也讀到張系國先生寫的那篇〈何必把馬妖魔化?〉,隨後過了不久,又傳出敝校心理系教師黃光國表態參與國民黨總統的黨內初選,並要求馬英九就台灣本土意識的論述,來進行公開的辯論的消息,這一連串的事件,相當有意思。 

就國民黨內的反馬思維而言,我要從兩個角度來說明自己的看法。首先,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國民黨內的反馬思維,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有些人認為,馬英九資源配置不均、權位分配不公,以此,從馬克思主義傳統的觀點來看,衝突、爭執的原因,不論是遠因也好、近因也好,都可能牽涉到資源配置的問題,雖然,馬克思本人主要的分析對象是資本家和勞工,不過這裡也可解釋。 

至於「資源分配不公為何會引發衝突」,很遺憾,馬克思並沒有詳細的說明,它主要的結論是,因資源分配不公所導致的衝突,最後有可能引發不同社會階級之間的鬥爭。然而,國民黨內的反馬思維,我覺得也跟資源分配的問題有關,只不過,這裏的焦點並不是薪資、工時、工作保障,而是黨職、黨幹部,說白一點,這些人爭的就是行政、決策和發言的支配權,因而,也可能會引發衝突。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馬英九、楊渡、蘇俊賓、吳敦義等人,挑戰到國民黨百年未曾動搖的官僚制度。我在之前的文章也提過,一個多數人所習慣的制度,一個多數人安心的行事準則,一旦有某人或某群人要出來挑戰,勢必遭到別人的攻擊,國民黨內的反馬思維,我認為,絕對跟這種情緒脫不了關係。根據韋伯的觀點,官僚制度最大的特徵,就是一切以理性為準則,一切以特定程序為依歸。 

但這也是官僚制度最讓人詬病的地方。換言之,官僚制度最大的缺點,就是忽略了個人、主體的意志,也就是我們一般常講的不近人情、不知變通,不過,由於它具有程序標準化、行為可預期化的特性,所以,在一般組織制度中相當常見,國民黨、民進黨和扁政府都有這樣的特性,許多報章雜誌的民意論壇、讀者投書,所攻擊的其實就是官僚制度。可是,個人若要推翻官僚制度,卻實屬不易。 

馬英九、蘇俊賓、楊渡、吳敦義等人所遭致的黨內反彈,我認為剛好可以印證,韋伯所提出的這項主張:官僚制度(科層制),是由人類創造出來的,但是,它卻成為,囚困人類意志與行動的鐵籠,而且,人類很難從這個鐵籠中脫困。有人批評國民黨懶,不求進步,我認為,就是因為多數國民黨的成員,都被這個無形的鐵籠給困住,而渾然無所覺,甚至對它習以為常、仰賴依靠的緣故。 

其次,從人性的角度來看,以我個人的觀察,泛藍陣營內公開挑戰馬英九(譬如黃光國),或是一直「委婉」、「迂迴」表態要爭大位的(譬如王金平),多半是比馬英九年長的人物。以王金平來講,我覺得他其實一直對「主席選輸馬英九」這件事耿耿於懷,雖然,他也幫馬英九做了不少「緩頰」的工夫,但這並不代表對主席選輸一事的釋懷,支持他的立委、黨幹部,便可能因此有「反馬情緒」。 

另外,可能也有一些人認為,跟連戰、宋楚瑜、王金平等人比較起來,馬英九太年輕,因此也一定缺乏經驗,這就是中國人常有的一個迷思:老人一定比年輕人可靠。但是,連孔子都有「後生可畏也」的主張,若國民黨內的反馬思維真的跟這有關,那我只能說,這些人的觀念比孔子都還落後。不過,有些上了年紀的、老一輩的人,的確會對年輕人有輕蔑的態度,自認吃的鹽比人家吃的飯多。 

以上就是我對國民黨內反馬思維的看法。順帶一提,國民黨外對馬英九最常有的批評是:缺乏魄力,沒有權謀。對於這種現象,我認為最關鍵的原因是:馬英九溫和、斯文的性格,與台灣作為一個移民社會,崇尚勇猛、剽悍的普遍意識有出入,且這樣的普遍意識,也同時滲透到,台灣社會的價值或規範當中所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50922

 回應文章

專打壞氣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是來自於敢於接受挑戰***決不是來自於年紀,然對我們來說老馬只不過是剛出溫室的幼稚園小夥子
2007/01/13 20:08
***經驗是來自於敢於接受挑戰***決不是來自於年紀,然對我們來說老馬只不過是剛出溫室的幼稚園小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