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高鐵通車三件事情的評論
2007/01/05 21:00:51瀏覽1367|回應6|推薦16

對於高鐵通車的議題,我認為可以分成,這三個不同的層面去解讀:(1)政策面;(2)組織管理面;(3)社會面。然而,整合所閱讀的報紙與網誌部落的評論,我發現目前為止,評論者都是從組織管理面(例如行政運作、顧客民眾服務、與外在環境之配合等等)的角度去切入,尚未看到另外兩個層面的細緻評論。 

就政策面而言,我認為高鐵在興建之前,就應該給相關專業人士,一份完整的政策計畫書(含願景、目標、計畫內容、工作項目、風險因應等),就這一部分而言,我不知道記者為何沒在採訪官員或專家的時候提出相關問題,在我看來,高鐵作為一項公共政策,自然有必要讓每個民眾都知道,整個大約的政策內容,自詡「滿足民眾知的權利」的媒體,就高鐵政策而言,我認為幾乎沒有該理念的實踐。 

以高鐵政策來說,我不知道專家們對它可行性的研判如何,不過,從許多評論者的論述來看,顯然它的可行性乃至於執行力,都是有問題的,我不是運輸、資訊、建築方面的專業,因此,對高鐵政策的可行性與執行力也就無緣置喙。不過,我發現扁政府很喜歡把「永續發展」這四個字掛在嘴邊,因此我就想問說:「這高鐵的通車,能否讓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永久受益?或者只是短暫的便利?」 

以此,從這個角度出發,我還想問三個問題:「高鐵的通車,是否能夠促進鄉村地區各方面的發展?」「高鐵的通車,是否能夠緩和都市與鄉村的人口懸殊?」「高鐵的通車,是否能使農林漁牧之產品的市場更活絡?」雖然,這可能對政府的期望過高,不過我覺得,這些問題多半是交通政策擬定時,可加以參照的策略方針,而且,從主計處城鄉定義的方式來看,這些問題的確也是可以考慮的。 

可是,我發現扁政府最在意的,並不是這些產業或民眾利益的問題,而是傅柯在《規訊與懲罰》之【酷刑】部分所點出的權力(權威)展現,我很同意批判者「政府把人民當實驗品」的主張,因為,他們所在意的本來就是統治權力或權威的展現,而不是區域發展、民眾福祉之類的問題,「蚊子館」也跟這樣的意識有關。君不見高鐵政策推動以來,阿扁或四大天王(天兵)露臉、亮相了多少次? 

誠如昨天阿扁試乘高鐵時所講的話:「很多人認為,我現在沒影響力,很多人認為,我現在沒能力,甚至是票房毒藥。」從這句話就可以突顯出,扁政府之所以如此重視高鐵政策,除了政治利益的考量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也就是藉由這些大型實體建設的落成、開通儀式或嚐新活動,來展現統治的權威,並且向國人宣告:「你看,咱們執政黨又多了一項政績!」儘管它的執行力可能很差。 

除了以上政策面、社會面的解讀之外,組織管理面的解讀,就我對其他論者的歸納而言,高鐵之所以頻頻出狀況,主要是以下三個問題沒妥善處理:(1)高鐵公司各部門(決策單位、執行單位、規劃單位)的協調;(2)各個系統(行政、營運、服務)的整合;(3)站務、客服、維護人員緊急應變的訓練。同樣地,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記者去採訪殷琪女士或其他高鐵主管時,沒有問這方面的問題。 

最後,若要再從道德面來解讀的話,「政府把人民當實驗品」的論調,就很值得玩味,它印證了一句古語:「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扁政府的政策之所以老是受到杯葛、批評和質疑,包括這裡的高鐵政策,都牽涉此語所點出的信任問題。而我,除了對高鐵不放心外,目前也沒有搭乘的意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33950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26 22:11
夠諷刺!

小白兔(雞兔同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狀況不斷的廢柴高鐵,某人有獨到的意見!
2007/01/26 14:17

夠直接吧!!!


對付小強良策:見了就抓,抓了就殺!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蒼穹無際
2007/01/07 15:06
對,在我看來,這種凡事只求速成的心態,已經成為台灣社會的普遍意識,不只是政治人物,連演藝人員、學生、媒體都有相同的心態,演藝人員喜於靠緋聞、鬧情緒來炒作新聞,學生在選擇學習科目時,也只問未來可以賺多少錢,未來可以做什麼官,而媒體只求當天的收視率,不求長遠的公共利益或社會價值的維護。

蒼穹無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不過是又一個短視近利的新案例而已
2007/01/07 13:20

記得《論語》上有句頗具爭議的話:「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姑且不管自己對它的想法如何,總覺得政府老是玩這一套,有時候實在是出於無奈,有時候卻是故意為之,實在是令人無言以對。

關於高鐵的討論,記得早在十餘年前就已經傳出,那麼長久的時間,總以為執行與規劃的部門早已經深入思索相關的配套措施與應對方式了吧,結果不是,所謂的遠見長慮,仍然敵不過短視近利的走紅一時,以致於大多數人的競走短線,而導致不該發生的問題、可以避免的災難頻頻發生,這是為什麼?我以為這就是大家只求「又快又好」的心思所造成的弊病,殊不知,只要與大眾有關、與人生有關的事情,是不能「又快又好」的,是一定要經過長久的擘畫與努力,才會有近乎完美的成果。

至於那位陳先生的事情就不談了,他,只不過是這種弊病的小小受害者之一而已。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回覆
2007/01/06 13:32

給2Q:

是啊,至今依舊安全堪虞呢...

給藍色百憂解:

因為台灣人有一種很奇特的性格---一窩蜂,任何事情只要一被媒體連續劇式的報導,就會產生這種人擠人的搶購、搶搭熱潮,據說還有一對母子因買不到票而抱頭痛哭哩!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7/01/06 01:23
短時間內, 我應該不敢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