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吹捧一個人,技巧是相當重要的!-以宋楚瑜為例
2006/12/27 18:52:50瀏覽1486|回應2|推薦9

對於聯網部分城市、部落吹捧「宋省長」的現象,有網友認為吹捧得太過分,甚至嚴重到「犯了眾怒」,原先,我對這種現象不以為意,不過最近常常一登入網路城邦,就看到一大堆有關宋先生歌功頌德的文章,親自點閱幾篇之後,我就明白這些吹捧送先生的人,為何遭受如此強烈的批判,甚至引來鄙視。

原因很簡單:缺乏吹捧的技巧。你或許會問:「吹捧一個人也需要技巧?不會吧?」我的回答是:「對!缺乏技巧的吹捧,只會越捧越糟。」以我吹捧某卡漫之大反派的經驗來看,吹捧一個人,最大的忌諱就是,對不支持你偶像的人,進行人格、智慧、是非的論斷與扼殺,其次的忌諱是,把另外一個人納進來比較,而刻意把這個「被比較的對象」罵得一無是處,如此,你的吹捧只會招致反感。

第三個忌諱就是,很多粉絲,包括宋先生的支持者在內,在吹捧自己偶像的時候,常會給人咄咄逼人、強迫灌輸的感覺,關於這點,我舉一個王良駕車的例子來說明。話說有一天,王良和他的一位學生比賽駕車,這位學生連換了三次馬,結果都輸給王良,學生怪他教學不認真,結果王良表示:「你在比賽的時候,一心只想要趕過我,卻忘了調整自己控制馬匹的方式,所以才會落敗。」

我的意思是說,很多人在吹捧自己的偶像,無論是卡通人物也好,或者政治明星、藝人也好,常常一心只想要以氣勢壓倒對方,一心只想要說服對方,結果,往往忽略以下這兩問題的處理:吹捧這個偶像的理由是什麼?這個偶像有哪些行誼事跡,的確是值得作為效法(或借鏡)的範例?反之,當看到有人發表對自己偶像(先生)批評或不滿的言論時,切記,絕對不可以用髒話、情緒性字眼來回應。

先前,黃創夏以一篇名為〈酒店關門,宋楚瑜還不走〉的文章來批判宋楚瑜,結果,聯網的激進擁宋者,用盡各種人格謀殺、能力謀殺的措辭,來痛罵黃創夏,這令我不禁想問:「你們以為這樣做,是在幫先生嗎?」然而,更深入點來講,我要強調的是這個:一個偶像形象的好壞與維持,粉絲的修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粉絲的修養不好,連帶地,也可能會傷害偶像的公眾觀感、公眾形象。

換言之,我認為宋迷的責任,並不是有批評來時,就大加撻伐、抨擊,這對先生形象的維持「一點幫助都沒有」,而應該仔細處理這兩個問題:先生過去有過哪些政績?先生對國家社會有哪些貢獻?把這兩個問題解決之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對於批判先生的人,不但要仔細推敲其觀點,以幽默、化負為正的手法來回應,更要對批評者的立場加以體諒,如此,才能對宋先生有所助益。

我雖然不喜歡先生,但對於他過去省長任內的政績,我依舊是給予肯定的,然而,之所以會落到現在這個地步,除了形勢誤判、自我吹捧與權謀考量之外,宋迷不當的吹捧方式(含態度),我認為也是造成宋先生形象一落千丈的原因之一,最後再強調一次:粉絲的作為,絕對會影響到,偶像的普遍評價。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18497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回覆
2006/12/27 22:11
其實我也一樣,我本來也是相當支持宋楚瑜的,只是這些年來,實在對他的作為感到失望,現在才會變得不喜歡他。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2006/12/27 20:00

我以前也是宋迷,我承認宋楚瑜的口才非常的好。但是我們必須承認,這些年宋楚瑜變了。變得非常會罵人而且沒有格調了。比較一下連戰和宋楚瑜等選過總統的人,宋楚瑜的修養下降很多。

以國慶日鬧場來講,這可以是某些人的行為,不該是宋楚瑜的行為。

對於扁宋會及興票案,我們都原諒他且投票給他了。我不知道挺宋的為何說我們欠宋楚瑜一個公道。

宋楚瑜喜歡倚老賣老的對國民黨說三道四,還介入國民黨主席的選舉,幸虧未壞事。馬宋會也插一點毀了國民黨的選舉。這回說是超越黨派選市長,那麼他要他的親民黨市議員怎麼選?主席都無黨無派,誰要選親民黨的市議員??

過去我曾發文勸過親民黨的支持者,泛藍中有許多劈腿的選民,不要逼人選邊站,例如我。但是親民黨的支持者仍然罵馬不停,我們只好選邊站了。


【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