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慾求之現象:關於這起【辣妹招待所事件】
2006/12/22 20:59:09瀏覽778|回應0|推薦15

對於這回幾位立委和官員的「辣妹招待所事件」,我發現大多數人還是以法律和道德的眼光去評論。其實,我認為這不能視為一個單純的「個案」,而是一種「現象」,也就是「權力」對「性」的廣泛介入,不過,社會學對這個議題的討論,倒不是這起事件的範疇,而是整個權力體系對「性」或「情色」的認定。

 

有人舉之前城仲模的賓館事件,來與這起辣妹招待所事件做對照,這點我相當同意,因為,兩者都牽涉到人類社會情境對性渴望、性需求,或者性快感的認定。事實上,對於這些議題的研究,社會學家或哲學家並不排斥,巴塔耶的《色情史》、傅柯的《性經驗史》,都是以探討這種心靈慾望為主題的經典著作(這兩本書在上海書店都有賣),不過,傅柯的作品尚且涉及,有關男童之怪異癖好的論述。

 

以此,我倒想把三個重大的「事件」納進來談,這三者為:城仲模事件、柯俊雄事件、辣妹招待所事件。除了這些以外,其他像是司法人員喝花酒、教授喝花酒等等,其實都反映我一開始所提的觀點,也就是說,像民代、教授、官員、大老闆、幫派/派系頭領這一類的人,其實都算是有「權力」的人(除了實質的行政決策之外,社會影響力也包含在內),若是喝花酒,就可能涉及對「性」的介入。

 

當然,這種行為若被媒體的「監視網絡」捕獲,當事者通常會說:「只是逢場作戲。」或者說:「只是純粹談公事。」對此,沒有被沙文主義洗腦的女性朋友,就會從道德層面或法律層面去加以撻伐,認為是兩性平等的倒退,這樣的話,我認為就要連辜寬敏「穿裙子者不適合掌權」的論調也列入批判,當然,我絕對同意這些事件都涉及到對女性的物化跟歧視,不過,「性」的關注也不能忽略。

 

傅柯認為,個人有可能會犧牲生命去換取性的本身、真相和統治權,簡言之,以死換性是可能的。而台灣政治圈相當「普遍」的喝花酒、辣妹招待之現象,我認為這也涉及到「生命的交換」,只不過,是所謂的第二生命名譽、職業聲望,這也就是,一般媒體所謂「不顧社會觀感而從事的行為」。然而,對於「性慾求」的討論,若只以喝花酒、辣妹招待之類的事情為例,我認為是不夠的。

 

嚴格講起來,大型展覽、聚會或慶典中的脫衣歌舞秀、辣妹鋼管秀等等以辣妹當主軸的「餘興節目」,其實都算「性慾求」的範疇,對此,傅柯主張一個場所的氛圍,會影響到個人性慾求的產生,這包括會令人委靡不振的音樂節奏、一些「危險的氣味」辣妹、陪酒小姐身上的脂粉味、香水味、場地的佈置,都會讓人聯想到「那個慾求之物」,只是,會產生這種慾求的,主要還是男性。

 

然而,就像傅柯《性經驗史》其中一章的名稱─【對快感的道德質疑】─般,對這些涉及「辣妹觀看」的快感追求行為,很多人會以社會規範的重要元素─法律、道德─去加以抨擊,或者,會從「性別歧視」的角度切入,去進行質疑。由此可見,個人對性的私密慾求,並不是獨立於社會場域,甚或政治場域之外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1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