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娑蘿,一首感人的戀歌:評【深愛殺生丸的女子】之劇情
2006/12/14 13:20:20瀏覽3623|回應0|推薦0

事到如今我依然愛你,我孤孤單單留在回憶裡,來不及說一聲我愛你…
―摘自:許茹芸【我依然愛你】―

「娑蘿」一詞,經常被用來形容,經由水面所映照出來的美麗色彩。然而,在本劇當中,也出現了這麼一位,名字叫「娑蘿」的女子,雖然說,在這整部戲裡面,她只能算是小角色,但是,由於作者對她的設定,是一位深愛著殺生丸的女子,因此,許多觀眾對她的印象也就特別深刻,一直不斷地把她拿出來討論。

在構思本篇之時,曾看過一位大陸觀眾,所寫的一篇關於娑蘿的文章,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就是〈永恆和無望的思念—娑蘿〉,在我看來,該篇文章寫來情意真摰、深切動人,是一篇上好的告白抒情文章,而且,它還有一項特色:等於就是娑蘿的現實版。嚴格說起來,只有娑蘿對殺生丸的感覺,才包含愛情的成分,可是,我卻發現,對她有負面評價的觀眾,也為數不少,這令我頗感意外。

我本來以為,東森電影台不會把娑蘿出現的這兩集列進去,可是沒想到,在我看完了彌勒對珊瑚的危險告白之後,居然就播出了這兩集,於是我想:「好極了,終於可以看到,這深愛殺生丸的女子,她的廬山真面目了!」看完這兩集之後,我難以入眠,一直都沉浸在,娑蘿對殺生丸的真情流露,所散發出的浪漫氣氛,當時的我,有一種想法:原來,喜歡殺生丸的女子,是這麼樣地多情。

不過,從理性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娑蘿也有一些劇情呈現上的特色,首先,便是她有很濃厚的「擬仿性」,也就是說,在我看她的時候,不知怎地,這個念頭一直從我腦海裡閃過:「咦?這個過程好像在哪見過?」各位可能沒注意到,娑蘿愛上殺生丸的過程,跟藏乃介少主愛上珊瑚的過程很像,也就是說,娑蘿跟藏乃介少主,分別被殺生丸與珊瑚戰鬥時的英勇姿態,給深深地吸引。

或許,一個人實力、勇氣的表現,也會吸引異性的目光吧!雖然,娑蘿初次看到殺生丸的時候,殺生丸已經被犬夜叉砍掉了左手,可是,殺生丸所揮出的毒華鞭,對他眼前的人類士兵而言,依舊威力驚人,娑蘿在窗櫺之間看到這一幕之後,便深深地愛上殺生丸,這段情節,我又有了一個觸發:「這怎麼又跟邪見迷上殺生丸的事件背景這麼像啊?」不過,看娑蘿的那個表情,顯然比邪見更著迷。

另外,娑蘿的重生方式,也跟奈落的誕生方式一樣,可是,兩人所懷的目的卻是天壤之別,前者是為了要幫「心愛的男人」完成心願,是為【利他動機】;而後者是為了要達成自己的野心,是為【利己動機】,不過,兩者還是有一個共同的【因素對象】,也就是犬夜叉。若我沒記錯,娑蘿之所以會想要奪取鐵碎牙,是因為聽到她「心愛的男人」說:「可惡的犬夜叉,把鐵碎牙給我!」

因此,娑蘿的第二項特色,就是情境回憶當中的「索引性」,無論是她重生之後跟殺生丸相遇,或是奪得鐵碎牙之後,將它獻給殺生丸的情節,都會提起她生前的記憶,跟殺生丸相遇的時候,被她提取的情境,是在阿佐野城看到殺生丸;而獻刀的時候,被她所提取的「片斷」,則是殺生丸坐在樹下養傷,而阿佐野雙樹帶兵攻打殺生丸的情境,她曾對殺生丸說:「沒錯,就是這顆樹。」

對於這兩段,殺生丸似乎沒啥印象,特別是在娑蘿與殺生丸在山谷中相遇的那一回,殺生丸還對娑蘿說:「我不認識妳。」在我看來,這有兩種可能的解讀。就理性而言,殺生丸所經歷過的戰鬥實在太多,故此記不著在阿佐野城的這兩場衝突,或者,是殺生丸不願意步上,鬥牙王為十六夜而死的後塵;就感性而言,部分的殺迷,會覺得殺生丸這樣很酷,不會侷限在男女之情的空間裡。

不過,對娑蘿而言,這兩個「片斷」是她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我還記得很清楚,娑蘿在跟妖怪結合之前,曾經表示,自己不願意就這麼死去,她想再見殺生丸一面,她想把她的心意,傳達給殺生丸,隨後,又想起殺生丸最大的心願,是得到鬥牙王留給犬夜叉的那把鐵碎牙,於是,便想到了跟妖怪結合的重生方式,好讓自己能再活一次,並有機會奪取鐵碎牙,向殺生丸表達自己的愛慕之意。

遺憾的是,跟妖怪結合之後,娑蘿的軀殼,已經不再屬於自己的了,而是成了這些盤據在她體內的妖怪,對殺生丸進行復仇行動的傀儡,這突生於肘腋的變化,我想是娑蘿當初始料未及的;另外,更令娑蘿意想不到的是,殺生丸並不領她的情,而是對她表示,自己要打倒犬夜叉並搶奪鐵碎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不需要靠她的幫助。然而,娑蘿卻不介意,仍在死前對殺生丸表白她的愛。

對於這兩集的劇情,我認為,應該要秉持著「超越色相」的態度來觀看:儘管娑蘿的長相,比不上犬夜叉的母親,也不如桔梗和阿籬,但那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娑蘿這種為殺生丸而犧牲自己,偉大的至高之愛。看了娑蘿在這兩集的演出,我想到了兩首西洋情歌,一首是葛倫麥德羅的”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另一首是費絲希爾的”There you’ll be ”,都滿能形容娑蘿的!

娑蘿設局搶奪鐵碎牙的心靈背景,令我想起《天子傳奇—開周篇》第一百四十四回〈困姬考〉的情節:妖女花花傷重之時,也曾對姬昌告白,說是因為自己太愛慕姬昌,而對姬昌種下情藥。兩人的方式雖然不同,可是,卻有著同樣的心意,也就是太喜歡那個心目中的「他」了,這令我不禁感嘆:「愛情,居然可以對一個人的行為抉擇,產生這麼深的影響!」對我而言,這真是一種玄奇的事物。

在殺生丸、犬夜叉、阿籬、彌勒等人,聯合消滅掉佔據娑蘿身體的妖怪之後,娑蘿那「笑著流淚而逝」的安祥,為這兩集的劇情,劃下了一個雖然悲傷,但卻完美至極的休止符。在我心目中,這兩集簡直就是一段醉人的樂章,聽得令人心生無限感懷。娑蘿悠悠示愛,以一顆凝望卓越的真心,創造美好的瞬間。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9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