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詞解析:Grip!
2006/12/14 10:00:08瀏覽987|回應0|推薦0

其義唯當下,含情卻奔放;一如劇中者,瀟灑七人幫。

散落在蔚藍裡的 七顆星光
每一顆星光 都藏著我的思念
碎成片片 我甚至無法逃避
只能緊緊抓住夢想 絕不輸給虛假的每一天

醒來吧 這個瞬間 終將把我們席捲
真實的日常生活教人哭咽
真正重要的 是什麼
在奢華的世界裡忽隱忽現 永恆的片段
去觸摸 去掌握 踏踏實實走在屬於我們的此時此刻

你說我不會後悔 然後向前邁進
是笑 是哭 是幸 是不幸
結果 到如今 依然不明
毋須去恐懼開始改變的未來
那正是所謂的人生真諦

活得艱辛的我們所得出的答案
哪怕它是錯的 哪怕它是盲目的堅信
只需真心去祈禱 直到它實現的一天
在冷酷的世界裡不堪脆弱 愛情的萌芽
去觸摸 去掌握 深深刻劃在屬於我們的此時此刻

醒來吧 這個瞬間 終將把我們席捲
真實的日常生活教人哭咽
真正重要的 是什麼
在奢華的世界裡忽隱忽現 永恆的片段
去觸摸 去掌握 踏踏實實走在屬於我們的此時此刻

為了最後能展現笑容 踏踏實實走在屬於我們的此時此刻

和「深邃森林」一樣,觀眾對這首歌的興趣,似乎也是「因人而起」的,換句話說,和前者一樣,觀眾之所以喜愛這首歌,原因無它,就是「七人幫的魅力驚人」如此而已,然而,據我觀察,這句話還要修正,應改為「蠻骨的魅力驚人」,對「外貌協會」的會員來說,這首歌的MV如果沒了蠻骨,那肯定會失色不少。

不過,這首歌的歌詞,也是有文學、哲理、劇場之意義存在的,先就文學來談。整體來看,它的風格比較接近李太白所寫的〈將進酒〉,或是蘇子瞻寫的〈定風波〉,詞風輕快跳躍、慷慨豪放,尤其是〈將進酒〉首句:「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以及〈定風波〉首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都同這首歌一樣,充滿了振奮人心、鼓舞士氣的節奏感。

就辭義來看,首兩句【散落在蔚藍裡的,七顆星光。每一顆星光,都藏著我的思念】,讓我想到了「一歌一詩」:「歌」是林隆旋的【我愛你這樣深,日月星辰可為證】,「詩」是李義山的【北斗兼春遠,南陵寓使遲】。兩句都跟這開頭一樣,透過星光的擬物,來訴說對他人思念的心情,尤其我一直懷疑,這所謂的「七顆星光」,搞不好就是中國天文星象中的北斗七星,當然,純屬我個人的猜測。

另外,這篇歌詞每一句話,總合起來,無非傳達這樣的訊息:活在當下、把握現在。因為歌名”Girp!”就是源自英文的”Graph”(抓住),是個「藉彙而創」的外來語,就這點來看,李太白的〈宣州謝眺樓賤別校書叔雲〉與杜秋娘的〈金縷衣〉的主旨跟它最接近,前者的【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後者的【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都可以用來描述,這整篇歌詞的核心價值。

所以,這首歌在哲理方面,無非就是佛家所主張的【人生只在呼吸間】,以及一則有名的寓言:一個人在森林中遇見老虎,他不停地逃命,最後攀上了一跟枯藤,然而卻驚見,兩隻老鼠正在上面啃食枯藤,此時,他發現了一粒鮮美的草莓,於是,變將草莓摘下送入口中,說「味道好美喔」。歌詞的核心段落【去觸摸,去掌握,踏踏實實走在屬於我們的此時此刻】,就是在強調這個道理。

此外,佛家【萬古長空,一朝風月】的對話,用現在的話來解釋,就是【永恆即是瞬間,瞬間亦是永恆】,歌詞【醒來吧,這個瞬間,終將把我們席捲】的思維,跟這則出自《景德傳燈錄》的對話,有異曲同工之妙。瞬間,何以把人席捲?依我看,就是因為「瞬間」所發生的事情,可能會留下長久的記憶,無論這個記憶是歡樂的、欣喜的,還是悲傷的、痛苦的,都會「席捲」整個內心的意志。

再者,如歌詞的【真實的日常生活教人哭咽,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在奢華的世界裡忽隱忽現,永恆的片段】這段,也有類似的觀點,即曹操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真實的日常生活,之所以惹人「哭咽」,較為可能的原因是:萬慮不捐,也就是放不下跟是非、情感有關的一切思慮。而「永恆的片段」,恐怕就是洪自誠在《蔡根譚》中說的【素琴橫月,短笛吟風】。

雖然,這首歌有很深的哲理,但還是需要劇場的配合。就劇場方面而言,這首歌的MV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蠻骨或殺生丸的演出,而是阿籬與凶骨的完美交替,我之所以能體會出前面那些道理,全都要歸功於這兩個角色的巧妙安排,特別是凶骨,蛇骨【他一向是我們當中最差的一個】的看法,在此並不適用。阿籬的「拉弓而射」,以凶骨的「破土而出」來銜接,巧妙程度無以倫比。

依我看,阿籬的「拉弓而射」,恰好對應著【只能緊緊抓住夢想,絕不輸給虛假的每一天】,象徵為夢想而勇往直前的不服輸精神;而凶骨的「破土而出」,也剛好對應著【醒來吧,這個瞬間】,代表改變現狀、突破瓶頸的超越精神。其次,便是MV收尾畫面。這當中,犬夜叉一行人的微笑,正是【為了最後能展現笑容,踏踏實實走在屬於我們的此時此刻】的具體呈現,讓我感觸良多。

然而,煉骨跟銀骨的鳴砲,睡骨的揮爪,蠻骨的舞刀及其與犬夜叉的「鉾牙交戰」,都可算是這首歌的伴奏,彷彿是個由大鼓、響鈸等樂器所組成的打擊樂團,當然,「先發鼓手」還是凶骨。說這首歌是為七人幫而寫的,一點也不為過,這或許跟他們到處幫人打仗,以賺取生活所需的「當下意識」有關吧!又或許,七人幫在本劇當中所出現的時間長度,也是另一種「永恆」與「瞬間」的對比吧!

七人幫(或蠻骨)的魅力,之所以跟殺生丸有得比,這首歌的MV,也是一個重要的形成因素,另外,在整篇歌詞的詮釋當中,佔大多數分量的也是七人幫,同時,這歌詞與人物舉止的配合度又相當高。詞曲與MV彼此的相輔相成,不但使歌曲本身動聽,也為七人幫製造了不容忽視的魅力與重要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9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