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樊秀玲、DJ Cookie、吳依潔之派對見解的感想
2011/12/11 13:39:55瀏覽1109|回應0|推薦36

【bella儂儂】12月號之【Hold a Perfect Party】專題,君品酒店主廚樊秀玲、W Hotel和Luxy的駐場DJ Cookie、中天新聞主播吳依潔,分別就飲食、音樂、說話這三個派對舉辦或參與的重要面向,就自己的一些經驗來向讀者分享她們的看法、見解。

這三位女士分享的內容,我總覺得跟高夫曼的理論觀點所談的可以搭配。這當中像是君品酒店主廚樊秀玲提到飲食準備、梳妝打扮和屋子打掃等,或者中天新聞主播吳依潔提到的熟悉派對參與者之背景,以及準備小禮物、小點心、具巧思之邀請函,或者DJ Cookie提到的音樂挑選等,其作業地點都算是「後台」或「後面區域」。

另外,由這三位女士分享的內容看來,派對的主人或主辦人,因為除了要在派對中跟其他客人一樣,在聊天對話之中展現自己的風采外,其實在食物的準備、音樂的挑選播放等來營造、帶動氣氛,或者準備小禮物、小點心、具巧思的邀請函來綿延派對的快樂情緒之中,也是展現自己做事、應對能力的時候,因此表演的成分比客人要多。

而這些展現或表演發生的地方,則算是「前台」或「前面區域」,台灣社會常見的幾個派對舉辦地點,即自家客廳、夜店、酒吧、俱樂部、商務站點、海灘等,都可以算是派對表演者與觀眾的「前台」或「前面區域」。然而,若將派對視為主人、客人一連串的表演,那麼當然會有「表演分裂」的狀況,這也就是整個場面無法Hold住的問題。

關於這方面,中天新聞主播吳依潔分享了挺多實際的例子:說錯話、問錯問題、說不上話成了局外人、聊天內容生硬無趣、派對該結束而客人又不想走、打翻東西等。對此,吳依潔也提到對所有派對成員之背景多做了解、打翻東西主動清理、幽默感等,頗有參考價值,而這當中的幽默感、主動清理接近「印象管理」的「保護性措施」。

而且,我覺得這些其實不只適用於派對,部落客圈子裡常見的網聚也同樣適用,因此我也要舉一些例子來分享。譬如,若想邀請出版界的業者、作家們參加派對,或者要參加有不少這種背景的人的派對,那麼依我的網聚經驗,就是國內外書籍出版的現象,如出版社的出書動態、讀者閱讀的習慣偏好、電子書現象等,多少關心些。

再如,若想邀請部落客參加派對,或者要參加有許多部落客的派對,那麼雖然不一定要馬上弄一個部落格自己經營,但至少要多看些部落格文章,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律、旅遊、家庭親子、生活、文學創作、行銷、傳播、流行時尚、飲食等都可以。畢竟就我的經驗,部落客在聚會上最常聊的還是部落格的經營心得、感受。

至於吳依潔還提到的將相關知識轉化為自己的語言,引導對方進入自己熟悉的話題這點,就我的經驗,作法或許是平常多少看些這個領域的相關書籍、文章,加以理解消化,並在日常生活之中多試著在腦中運用所涉獵的知識去解釋所看到的人事物,或者在看到新聞報導的時候,也多試著運用這些知識來判讀,甚至評論新聞的內容。

最後,她提到的幽默感、自告奮勇清理打翻的東西等,我之所以會說它們接近「印象管理」的「保護性措施」,原因就在於在派對之中遇到該結束而客人不想走、打翻東西等「表演」不佳或分裂之狀況,若是發揮幽默感,或者自告奮勇留下來清理等,對於突然變得尷尬、困窘的派對情境都有挽救的作用,並且也再次展現做人處事的智慧。

這三位女士所提到的東西裡,我個人對中天新聞主播吳依潔的部分獲得的啟示最多,她分享的道理有些不光只是在派對的場合適用,即便是一般的聚會,或者部落客常見的網聚,甚至是政府機構、工商團體的公關活動等,其實也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92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