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
2012/01/09 15:40:16瀏覽1335|回應27|推薦80

打開延芳的衣櫃,裏面有各式各樣的灰。高雅的珍珠灰,拙樸的貝殼灰,個性的野兔灰,輕軟的曙光灰,柔和的米白灰,亮眼的銀灰,還有帶著科技味的鈦銀灰。棉質長袖襯衣,彈性無袖背心,絲質小可愛,淑女長裙,俏麗洋裝,端莊套裝,休閒七分褲,中性長褲,禦寒毛衣,時尚小禮服,每件莫不是深深淺淺的灰。

剛畢業時為了成熟穩重的專業形象,延芳開始買灰色的衣服。轉眼之間,延芳已從小工程師成為研發部經理。生活的壓力,年歲的紋路,如雲的青絲已染上一抹抹灰白。不變的,依舊只買灰色衣服,依舊單身一人。

經常光顧的服飾店進了灰色系衣物,售貨小姐第一個打電話給延芳。一來一往兩廂開心,售貨小姐達成任務,延芳拿回她熟悉的灰。衣櫃裡幾載寒暑,來去新舊之間只是灰。不知情的人打開衣櫃,以為延芳不添新衣。一櫃子的灰,讓人忘了時間,忘了季節。

灰色,並不只存在於衣櫃。一段段沒有結果的愛情,戀上的人,都帶著她已熟悉的灰。因為熟悉,所以那麼習慣相戀的過程,包括一次次痛苦難堪的分裂。

但延芳並不知道灰色戀人不會帶給自己幸福,如同她不知道灰色的衣服不適合自己。

她早已習慣灰色,熟悉灰色,沉迷灰色帶給自己美麗的錯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601755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4 14:27
人 往往不知不覺 被習慣所綁架, 就被釘住了。生活有時是一種習慣, 包括喜歡 小說類別,某些人格特質。滿滿一整櫃子 都是灰色系列, 這人也太偏執了吧。偏執而理性。哈。我同事 買車子, 有一個也都是非銀輝系列不愛。
傾聽土地的聲音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25 02:27 回覆:

現在來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不多,可以好好説説我當時的寫作動機。

説實話,我很喜歡灰色的衣服,實用與美感兼具(至少我這麽認爲),還有一個原因是我最喜歡也最常光顧的一個服飾品牌,他們出產的灰色衣服都很漂亮。

但我沒到整個衣櫃都是灰色衣物的地步,穿灰色也會適當地搭配,這也是我認爲灰色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顔色的原因。

日子久了,因爲這個服飾品牌的衣物最合我的身型與調調,每次買衣服想也不想就是上他們店裏,省時省事。

於是有了這篇小説的起頭。然後看看周圍的朋友同事們,發現有個一直沒有定下來的女生,就類似文中描述的,喜歡的都是同一類型的男生,雖然她的感情生活是很精彩的,一點都不悲情。

習慣可不是力量極大?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0 12:34

   (1/2)

   @灰熊美麗

   第一次閱讀到 "這個字眼" 時,完全不明其意

   只以為是個 搞怪的火星文。

   結果,正確答案是 "非常美麗" 的意思

   應用在您這篇裡,也是。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8-12-21 15:42 回覆:

白熊,黑熊,灰熊,只要讓人看了順眼,就是非常美麗熊大笑

謝謝您的誇讚。

還好我的台灣話夠溜,沒被灰熊美麗拋上火星去。

寫這篇的時候,Mark Zuckerberg 還沒大紅。要不他衣櫃裡的清一色的灰恤衫,可不也讓人忘了時間,忘了季節?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0 12:32

    (2/2)

   灰色,通常代表著 "莊重與理性"。

   能反映出 內心深處的 真正個性

   但絕非沒有熱情,僅只是 較為矜持而已

   猶如 "待開發提煉的寶礦"深藏,但卻也持續久遠

   

   以上,完全沒有不敬的意思喔,還請您別生氣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8-12-21 16:02 回覆:

想不懂,為什麼要生氣懷疑

灰色是一個容易搭配的顏色,幾乎配什麼都可以,是個可進可守的顏色。

Mark Zuckerberg 日日清一色的灰恤衫,他這灰色的鐵粉,性格應該是非常接近您形容的 

忘了我曾經在那一篇文章的回覆說過,千萬不要將我跟任何一篇故事的女主角對號入座。如果我寫過的女主角都是自己扮演的,那麼我扮演過換心人,老是愛錯人的灰姑娘,放任老公在外花心的妻子,還有中了樂透的幸運兒!這樣會角色錯亂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深蒂固
2012/01/20 11:06

穿出風格

穿出習慣

有時候風格可以變

習慣一旦養成便根深蒂固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1-20 15:04 回覆:

隨寫人老師看到了問題所在唷!

人們有許多根深蒂固的習慣,卻不自知地被這些習慣牢套。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緻極短篇﹗學院或職場女性不論紐約﹐波士頓...常是非黑即灰﹐
2012/01/19 13:28
總之暗色調﹐灰色還挺柔和大方的,稍帶點抑鬱...恭祝閤府新春誌喜﹗龍騰虎躍﹗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1-20 15:05 回覆:

灰色大概是最安全的顏色之一吧!

謝謝鳳姐來訪,祝福新年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1/12 18:33

電前輩的回應

讓我想起苦苓曾說過

他以前任教的中學

辦公室若有一位女老師換新耳環或項鍊

所有女老師三分鐘內全會發現

所有男老師則三年也不會發現

男女大不同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1-13 10:35 回覆:

男女本來就大不同啊!要不然怎會有“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水星”這本書呢?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
2012/01/11 20:18

養成習慣是因為知道這樣是最簡單安全.  可滿櫃子都是深深淺淺的灰, 似乎暗示著女主角 有意將自己隱身在工作和套裝中 , 沒想任性放膽的揮灑自己 .

灰色是個高貴不俗的顏色 ,要將灰色穿得出場面, 與女人著黑色衣裳一樣,得要靠自己的條件 ~ 好氣質 好身材 加上合宜的眉線唇色所彰顯的臉蛋. 若是少了精心打扮 , 恐怕好質感的好衣服 , 也只像是刻板的工作服.

延芳習慣委屈求全的過日子 , 是不是也是 情字這條路上 不順的原因 ? 心疼著委屈自己的女人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1-12 13:23 回覆:

盹姐的心思真是非常細膩,看到許多細節與沒有寫出來的情節。這個故事女主角的原型並非特定一人,而是愛馬綜合幾個朋友的特性,再加上一點想像力,融合出來的故事。

所以盹姐描述的幾個特徵,這幾個朋友身上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一點點。女子感情歸屬,呵呵,從來不是一個容易的題目。

看來盹姐也對服飾很有研究哦!愛馬最愛說:該是人穿衣服,不是衣服穿人。所以逛到名牌店總是被店員小姐白眼。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灰姑娘
2012/01/11 11:36
這是一個絕佳的小說開場.
一個忘了季節和時間,保守, 無趣, 生活規律的女人, .
但讀者卻對她充滿了好奇, 不知道命運將如何引導她.
於是, 一個現代版的灰姑娘故事揭開了序幕.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1-12 13:07 回覆:

是這樣啊!愛馬從沒想過有讀者會對一個“忘了季節和時間,保守,無趣,生活規律”的女人好奇。活色生香的朱霞才讓人難忘啦!

商量一下,讓延芳在你的小說裏客串一下,看看這個灰姑娘會有什麼奇遇。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過強調腰身...的套裝
2012/01/11 11:34
容易跟女同事發生衝突
相信我,辦公室觀察太多。
我即使輕聲跟 Linda 說
 {你今天好漂亮,特別場合嗎?}
平常稀哩嘩啦開玩笑的女哥們
輾轉聽到這輕聲細語後,足足三天不跟我 熊抱!
Victor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1-12 12:57 回覆:

電老大真吃香,害得一干眾辣妹還爭風吃醋!可否專程請您來愛馬的辦公室一趟,讓我們大家上班有點樂趣?本尊沒空的話,請派克隆人就行!

悄悄話,要嘛,就在沒人的地方說,要不就只能咬耳朵唷!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K 老哥真是厲害..
2012/01/11 11:28
除了幫美模換衣服之外
我還注意到,隆胸了喔!
不過,說真的,穿這樣...挺蕾絲邊的!
我對蕾絲邊,沒任何成見。
同事裡,西方人,穿著一件 T - shirt 上面寫著中文
【我愛女人】 我輕聲問她 認識這些中文嗎?
她靦典笑:我當然愛我女友囉!
順便說明一下,加拿大同性結婚合法。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1-12 12:48 回覆:

哈哈,電老大更厲害,還注意到尺碼變了!

哎呀,別被看起來有個性的套裝給騙了,如果是湯唯穿它,電老大怎麼說呀?

什麼人愛什麼人都不要緊,只要兩人真心相愛就好。比起為了維持形象卻形同陌路的夫妻,誰的人生比較好比較值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