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線上架~台鐵沙崙線
2011/01/01 19:15:57瀏覽4122|回應1|推薦10



過去20年間台灣的鐵道發展,以北高捷運及高鐵為主力,被打入冷宮的台鐵則已經有將近20年沒有新建路線了(不包含改線、雙軌),上一次台鐵新線通車是民國80年的南迴線,一個好遙遠的年代啊!
 
沙崙支線全長6.5公里,全線位於台南市仁德區與歸仁區境內,從中洲驛起點,全程採高架路線,經長榮大學驛(原名大潭)至沙崙驛,與高鐵台南站連接,為高鐵聯外交通計畫中,唯二藉由新路線連接的鐵道,另一條則是新竹六家線。 

177中洲驛 

中洲驛設立於西元1909年,最早稱為「中洲庄乘降場」,1920年更名為「中洲」至今。配合沙崙支線興建,在目前舊中洲驛站房北側新建新站房,同時增建第三月台作為沙崙線列車使用。這條新線最特別之處,就是新路線與縱貫線分岔處是以高架越過縱貫線的方式設計,形成鐵路跨越鐵路的方式。

  
283長榮大學驛
 
長榮大學驛最早以當地村落命為為大潭驛,目前是全國唯一以學校命名的台鐵車站,更名的最大原因乃是車站聯外道路的部分用地,是由長榮大學所捐贈。不過學校大門整個被高架鐵路所橫越,在視覺景觀上感覺有點突兀,或許對學子的出入交通有些許便利吧! 

284沙崙驛 

沙崙驛與高鐵台南站互相連通,乘客可從高鐵2F候車區透過轉接走廊直接到沙崙站,與高鐵台中站與台鐵新烏日站連通方式類似,只不過台南站的步行距離比較短,轉乘時會更便利。

  
整條沙崙線周邊大致都是農地與農村為主,在中洲與長榮大學周邊才有明顯的聚落,而終點站的高鐵特區,目前還是空蕩蕩一片,最明顯的建築物,就屬交通大學台南校區了,兩棟矗立在平地上的大樓特別醒目,斗大的「光電學院」字樣,遠在高鐵站內都能清楚瞧見。
 
來到沙崙站,記得來高鐵站前廣場走走,池畔的蓮花,在夏天之際總會展現出最美的姿色,讓人駐足許久。 

 
沙崙支線正式於民國100年1月2日通車營運,並開放免費搭乘至1月15日止,首航班為下行:3539次南科(15:18開)─沙崙(15:59到);上行:3534次沙崙(15:00開)─南科(15:40到)。 

為配合高鐵列車發車時間,這次的營運時刻表也是台鐵少有的排點方式,與高鐵一樣採行「定時化時刻表」,以台南驛出發為例,行車時間為22分鐘,每小時的7分與37分開往沙崙驛(少數車次例外),首班車為6:10發車,末班車為23:04。從南科出發車程則為41分鐘,首班車為6:18發車,末班車為21:06。
 
而沙崙驛發車時間則為每小時的半點與整點,會有列車開往台南或南科,首班車7:00發車,至南科末班車為23:00,到台南末班車則為23:54。


 

 
 
不過以台鐵列車車種複雜,不像捷運的單一車種,是否有辦法維持列車的準點率,值得好好觀察。畢竟要作到無縫轉乘,也要考量讓乘客不會錯過高鐵列車,否則只要發生過一次,乘客大概會對台鐵沒啥信心了。

台鐵,加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4754275

 回應文章

(-y-)老鄉***【小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1/02 15:02
正想去看看,


有此機會先做功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