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東區~臺南縣知事官邸
2011/04/17 11:17:41瀏覽1877|回應0|推薦6


台南縣市雖然已經合併為台南市,不過這棟「台南縣」知事官邸指的是日據時代的台南縣。日據初期,台灣行政區劃分為三縣三廳(台北縣、.台中縣、台南縣、宜蘭廳、台東廳及澎湖廳),當時的「台南縣」,管轄範圍相當於現今嘉義縣市至屏東縣,最高行政首長為「知事」。不過,這棟興建於西元1900年的知事官邸,實際上作為官邸的時間並不長,在1901年行政區域調整後,官邸歸「臺南廳」代管,功能轉為多用途,但主要定位為「台灣總督台南官邸」,以及日本皇族的行館。

1920年起官邸作為「台南州」廳長的宿舍,兼作為總督及皇族行館,當時行政區劃分為五州二廳,臺南州管轄約為今日的雲林縣、嘉義縣市、臺南市。台灣光復後,這棟官邸收為國有,陸續作為行政機關辦公廳舍,後期則作為軍公教福利中心賣場。




對這棟建築開始印象是從「軍公教福利中心」時期開始,不過當時外頭以鐵皮屋搭蓋,目前看到官邸前的停車場就是當年賣場的,印象中後頭有間紅色建築。當時不曉得這是首長官邸,依稀記得建築物被當成倉庫使用,因為商品都從官邸大門出貨上架,感覺那一頭是一處神秘的空間。

官邸分為和、洋兩館及防空洞,經過多次的擴建才有這樣的規模。目前所見的二樓洋房,屬於洋館的部分,前後周邊設計有拱廊,搭配圓拱狀廊柱,外牆以燕仔磚修砌,在拱廊上方以簡單雕飾點綴。前後大門玄關及邊角處,洋樓突出呈八角形,讓整個拱廊感覺更有造型。目前僅有洋館部分整修開放,和館及防空洞就置身在一旁,看起來很破舊的建築就是了。



來到官邸室內,從展示間的解說牌,原來這棟洋樓地基深達地下2.2米,而樓地板也採架高的設計,所以一進大門得先爬上幾層階梯。一樓室內分隔為五個空間,一進大門就是通往二樓的木造樓梯,其餘空間則為兩大兩小的展示間。這回(春節藝術祭)僅有一樓開放參觀,所以沒機會到二樓瞧瞧。兩個小型展示間陳列官邸演化及日據時代的相關年表,讓大家能更清楚知道官邸的故事。而兩座大型展示間則會依主題而有不同的展示。



以官邸的地理位置來看,是蓋在小山丘上,從後方為公58號公園的小山坡就能發現這樣的特性。順著公園走一遭,就能遠眺官邸的全貌。

參觀指南:
目前官邸屬市定古蹟,自100年3月起作為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主要展示據點,參觀資訊參見http://www.tainan-cca.com.tw/index.php

地址:台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博愛國小旁,鄰近台南火車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51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