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赤崁樓&武廟(二之二)
2012/05/03 20:34:21瀏覽925|回應0|推薦11



祀典武廟與赤崁樓僅有一路一隔,也有人稱為大關帝廟,在清代祀典武廟屬於官廟,是專門給官員祭祀用的,地位如同孔廟一般。在祀典武廟附近還有開基武廟,或稱為小關帝廟,這是由民間修建的寺廟。

祀典武廟興建於明朝永曆年間,清雍正年間(西元1727年)才升級為祀典武廟,寺廟建築經過幾次擴建,從原本的單一進逐步擴建為四進,尤其乾隆年間的擴建最為盛大,還留有碑文紀念。這樣的大規模官廟,永福路旁一整片的酒紅色山牆,以及各種高低樣式的屋脊,就將廟宇的氣勢呈現出來。




再看看屋頂燕尾脊的吉祥物,三川殿是「雙龍搶珠」、正殿則是「雙龍互塔」,展現不同的風格。

因為是官廟之故,光是進門的三川殿內就掛滿各官員的門匾,「大丈夫」、「人倫之至」、「文經武緯」等,而且官銜一個比一個大,甚至連題字筆道也都是比較的對象。


正殿主祀關聖帝君,後殿有「三代廳」祭祀關公三代祖先,在其一旁為「觀音廳」,還有月老祠及祭祀文昌帝君,可以求姻緣及求功名。



此外,相傳祀典武廟有一株明朝寧靖王朱術桂親植的梅花,算一算樹齡已經超過300歲了,每年冬天開出淡淡的梅花,尤其台南的冬天往往還是豔陽高照,那種越冷越開花的氛圍彷彿消失了。

◆延伸閱讀

寧靖王朱術桂殉五妃
台南五妃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641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