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把他看得太該死的重要 第一課之四
2015/10/03 17:27:36瀏覽666|回應0|推薦6

       回音少女和自戀水仙的戀人組合,用幾何圖形來說,一個自我是一眉新月,另一個是飽滿膨脹的太陽。

       新月被壓縮的自我,對飽滿的太陽是全然的接受和擁抱,戀愛中的快樂大抵也在於此,生命變得豐富了,飽滿了。但是同樣的,得到的快樂有多大,失去的痛苦就有多深,因為這份飽滿不是來自自我,而是來自他者,主權在他人手上,當膨脹的自我另尋棲栖地的時候,新月會感受到比之前更甚的虛空,這樣的虛空同失去生命的痛苦幾乎等同。

      美國印地安巫師唐望說過一句話,略為小修一下,大概是失去自我戀人最好的解藥。原話是這樣的「在你心裡,你把自己看得太該死的重要的。(一定要改!你是如此該死的重要,使你覺得可以理直氣壯地對每件事惱火。)」我們只消把這句話改成:「在妳心裡,妳把他看得太該死的重要了。」

     其實他真的沒有那麼該死的重要。人生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活得飽滿漂亮,情感也是一樣。發展出一個健全的自我,只有當自我是自給自足的,才可能與另一個完整的自我產生一種平行的愛。

     說到平行的愛,有位名人為此下過定義,這位名人叫做凱倫.璧森(Karen Blixen,筆名是Isak Dinesen)。這麼說,或許大家未必熟悉,但是若說到以她的自傳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那就是耳熟能詳的,那部影片叫做《走出非洲》(大陸譯作遠離非洲)。想起故事中那個獨立自強的女主角了嗎?她是這樣定義平行之愛的:

     平行的愛是兩個彼此相愛的戀人,如同兩個獨自的個體,平行地往前移動,他們之間有深切的友誼,有互相的理解,可以分享世間美好事物,但不佔有對方。兩條平行線沒有金錢的交叉,也沒有家事的纏繞。

   

        相對於一個新月一個太陽,平行的愛是兩個相交的圓,各自本是完美的,加在一起時,共同的愛好與興趣,又多了相知相惜的快樂。

        好囉,水仙少年和回音少女的故事給我們的第一堂戀愛課就結束在這裡啦。要用一句話來作結嗎,那就是如果你是自戀的水仙,別把自己看得該死的那麼重要;如果妳是失去自我的回音少女,也不要把他看得該死的那麼重要。嘗試用心培養出一種平行的愛,那才會成為心靈的慰藉,才是可長可久的陪伴。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deerr&aid=3204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