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自我的回音少女 一課之二
2015/09/24 22:19:15瀏覽254|回應0|推薦4

    我們現代人去看水仙少年和回音少女的故事,會覺得回音少女好可憐啊。這樣深愛著一個人,但是對方一點也沒有回饋同等的愛給她,對回音少女,納希瑟斯只覺得「深感厭惡」,可是回音少女為什麼還要那樣傻傻愛著他,沒有任何回報地愛著,直到生命消殞。

    如果對故事有更深的了解或許就可以解開這個謎了。

    希臘喜劇作家亞里斯多芬(Aristophanes)說,人作為生物在戀愛中尋求的就是互補的另一半。也就是說,單個個人的生命是不完整的,需要另一半的補充,才形成一個圓滿。

    從這個角度,回音少女隨伺天后左右,在這樣壓抑的環境中,她失去的表面是語言,其實是一種自我。換句話說,如果自我不能夠表達,不能夠實現自己,那麼這個自我就是被壓抑的。

    而自戀的水仙少年卻剛好相反,他美到極致的外表讓他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強大,他的自我是擴大的,是被放大的。

    就這樣的,一個受壓抑的自我遇上一個被放大的自我,他們互為補充,即便對方「深感厭惡」,但是在互補的關係上,這兩個自我得到的最好的補充。

    這樣的故事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或許外人都看得出來,那個男人是個自大鬼,是個只愛自己的自私鬼,但是就有女人為他迷得要死要活。難道真的愛情是盲目的,全世界就只有她看不清楚她愛的他究竟是怎樣的人嗎?

    不要怪這個女人太傻,因為很可能她就是一個自我被壓抑的失語者(當然也可能自大者是女性,失語的是男性)。一個人不能說自己想說的話,只能重複前一個人說話的尾音,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幾乎是沒有的,沒聽說過有人有這樣奇怪的病。但是,轉個念頭,不擅於或者不敢表達自己想法的人,在你我周圍,應該為數不少。

  「老太太喜歡吃的,我都喜歡吃。」這句話大家都很耳熟吧!這是越劇紅樓夢上寶釵的一句台詞,原本故事是在紅樓夢的二十二回,老祖宗想幫寶釵過生日,問她喜歡聽什麼戲,喜歡吃什麼,「寶釵深知賈母年老之人,喜熱鬧戲文,愛吃甜爛之物,便總依賈母素喜者說了一遍。

    說來,這就是一個回音的表現。因為寶釵說的,不是自己心裡想的,而是參透他人的意思,說出了別人想說的。寶釵那麼年輕,不過才是十來歲的女孩子,自然有少女喜歡看的戲,小姑娘喜歡吃的食物,但是為了討賈家最高權威的喜歡,她卻不說自己喜歡的,如回音一般,說出老祖宗想心裡想說的話。

    這就是傳統中華文化中大家閨秀的典範,這種壓抑的文化培養出的女性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善體人意。別以為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但是很多傳統觀念並沒有改變很多。

    本文不在討論傳統教養的好與不好,只是在說,如果在這樣的環境中,已經養成了「回音」的習慣,那麼要小心,自戀的納西瑟斯可能對你來說具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deerr&aid=3126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