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仙花乃是一恐怖情人 一課之三
2015/09/29 12:20:10瀏覽1085|回應0|推薦9

     水仙少年因為看到溪水中自己的完美倒影,開始無節制地沉溺在自己的美麗之中,最後的結果是送上了生命。他的名字除了成為水仙花的花名之外,還成為自戀症的專用術語。

    知名心理學家海因茲.寇哈特(Heinz Kohut)在一九七○年代的時候,提出了自戀型人格障礙這個新名詞。是的。你想的沒錯,這個名字的英文叫做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到八○年代,這個納西瑟斯症候群更列入到《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上,成為正式被官方認可的精神障礙之一。

    而近年來網路文化的流行,人人都可以把自己的美圖秀秀貼出來,個個都可以在網路上喃喃自語,從自艾自憐到評斷家國大事,更讓人產生一種自己就是明星,生活在大眾關注之下的錯覺。這樣的大文化氛圍更容易培育出自戀人格。有一本書《自戀時代》(The Narcissism Epidemic)就是討論這一現象。

    如果覺得這本書太厚了,倒是有個捷徑,可以一眼看出這本書要說什麼,就是書的封底文案的有一處小設計,用一個小圖,說出了全書的核心,這就是「我!我!我!」而且這三個我是漸大的。我覺得這個設計非常巧妙了,講出了自戀人格的最重要特徵,就是心中只有一個我,這個我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放大,放大,放得太大。

    一個如此自大的我,生命被極大膨脹的我充滿,還需要戀人嗎?答案是需要的,但是他需要的,不是自己付出愛,而是被人所愛,而且他認為被愛是理所應當的,他人的付出都是應該的,或許在他心裡覺得:拜託,同意讓你愛就是最大的恩惠了,好嘛!

    自戀的情人可說是恐怖情人的代名詞。與一個自戀者相戀所受到的精神傷害,大概同有肢體暴力傾向的人在一起身體所受到的傷害相諾。因為極度的自我肯定,讓他無法把他人當作對等的生命個體來看待。世上他這樣水仙般的尤物乃獨一無二的,或許他偶爾也覺得孤單,就像納西瑟斯牧羊時,感到孤單那樣,需要人相伴,但是別忘了,他需要的是像綠葉一樣的陪襯。如果綠葉逾越了份際,想要同花爭取同等的愛,那麼就是戀情畫上句號的時候了。

    我們來用一句古希臘阿波羅神殿上的諺語來結束今天的戀愛課。(如圖所示,圖文創作高小寶)這句「認識你自己」,已經因為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成為全世界都知道的名言了。

    如果你還記得水仙少年剛出生時,知名預言家提瑞西亞斯所言「只要不認識你自己」,會不會覺得,這兩句怎麼剛好相反哪?一下要認識自己,一下又不要認識自己,究竟是要怎樣!

    我們再看一下語境,了解認識自己是要認識什麼,不認識自己是不要認識到什麼。在神殿上,「認識你自己」之後還有一句,「凡是莫強求」。加上後面這一句,我們大概可以推估,認識你自己是要認識到個人的極限。確實有很多學者認為,神殿上的這句話,所謂的認識你自己,是認識到自己是凡人,不是神,凡人都有侷限。

    而提瑞希亞斯說的「只要他不認識他自己」,不要認識的是什麼呢?因為少年長得極美,是美貌中的極致,所以這裡的不要認識,是不要認識到自己的完美,當一個人認識自己是完美時,也可以說自認是完美的時候,這就成了一個大災難。

    對於想戀愛的人,我們要先做的是,認識我們自己,我們是人,不是神,凡事但求無愧於心,豈能盡如人意。假如這樣的一番自我認識,讓我們體悟到的是,過去的原生家庭或教育背景,讓我們成了失語者,一個現代版的回音少女,那麼我們要做的是讓自我先完整起來,而不是急於找一個水仙少年,來填補生命的空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deerr&aid=3167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