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府城後花園(台江公園)及樹屋
2010/08/25 09:53:05瀏覽1131|回應0|推薦16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支耳熟能詳,小學時歌唱比賽的必選曲,唱出了許多台灣孩童對居家環境的憧憬與想望。

從小在台南市長大的我,從來不知道原來住家附近安南區,有這麼一塊世外桃源。

去年十月才正式掛牌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唯一一座以水路、溼地為主的國家公園。三百多年前,鄭成功率兵從台南鹿耳門登陸,當時赤崁樓前就是白浪滔滔的海洋,與荷蘭人建造的安平古堡隔著台江遙遙相對。

滄海桑田,台江內海經過大自然及人為因素的變遷,居民從圍塭、曬鹽、築壩等漁業、鹽業,逐漸轉型到工商業。這些年來,政府也陸續將溼地及四草野生動物,規
劃為保護區,並納入為台江國家公園。地方人士對此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無不寄予厚望,並期待藉此機會重建恢復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竹筏港運河,讓台江成為台灣的<威尼斯>。

這條紅樹林隧道,又稱為「綠色隧道--台灣袖珍版的亞馬遜河」,沿途可欣賞全國僅有也是最古老的四種紅樹林(五梨跤、水筆仔欄李、海茄苳)及土沈香、台灣海桐等百年老樹群。豐富的生態環境,結合台灣古早的歷史,是個親子同遊、共同體驗美麗大自然的好去處。

在攝氏三十九度下遊「綠色隧道」對六、七歲的孩子來說,的確是一大考驗。小孩哪管沿途什麼美景,汗如雨下的他們,一路上只關心:“Are we there yet? Are we there yet?" 好不容易要下船了,應父母的要求,還得頂著大太陽再pose 一下。「來!Say cheese!」

安平樹屋原來是德記洋行的倉庫,日據時代,為日本鹽業株式會社的辦公室與倉庫。二次大戰後,隨著安平製鹽工業沒落,這個倉庫也漸漸荒廢。

幾棵大榕樹的枝枒與氣根,盤根錯節,層層包覆屋頂與牆壁,形成<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特殊奇景。樹屋曾因為經費關係再度閒置,直到被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整體規劃,於2004年底整修,提供木棧道讓遊人穿梭於樹屋之間。

來一晚清涼滑潤的「同記安平豆花」 ,才算為此行劃下完美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35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