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稻埕風華懷舊之旅
2010/08/04 22:06:32瀏覽1506|回應2|推薦12


舊時老台北城最繁華的物資集散地--大稻埕,早期因為艋岬一帶常發生械鬥,許多平埔族人因而遷至此定居。昔日迪化街為大稻埕的中心地,所有茶葉、布匹、南北貨等海運物品都要經過大稻埕碼頭,再從迪化街運到其他地點,因此這條老街遂成為北部重要的商品交易中心。走過日治、民國時期的迪化街,見證了台灣早期傳統市集的重要歷史。因著古蹟保存計畫帶來的商機,加上具備年貨大街的重要功能,迪化街到如今還保持著旺盛的商業力。

一位老公同樣是建築師的好友帶我來此,除了見識此地的南北貨之外,更在傳統老店的建築之間,重溫大稻埕逝去的風華歲月!


問了好久,才找到貴德街這座紅磚建築物「李春生紀念教堂」。李春生有「台茶之父」的美名,他幼年時隨著父親撐船、販售糖果為生,青年時期任英商洋行買辦,從事茶葉經銷。在他的努力之下,終於使台灣茶成功外銷。李春生也因此成為大稻埕風雲人物。

這座氣派華麗仿歐式建築違另一位茶葉大亨陳天來的故居。二樓曾經是茶商品茗具會的招待所,並由此可遠眺淡水河。

這應該是我看過最特別的7-11便利商店。

走在這條古蹟錯落的街上處處可見正在被restore 的建築物。

無意間踏進這個有趣的藝廊,白天外租出去可作為教學之用。

街道兩旁的店面販售大江南北雜貨。種類之多,讓人看得眼花繚亂而且愛不釋手!我買了些龜齡膏、龍眼乾、及白木耳,只因為它們全都是“Made in Taiwan"。

大稻埕最負盛名的霞海城隍廟,吸引不少國內外信男善女前來尋求好姻緣。

城隍廟旁的永樂市場二樓布料行。無論是古典英式碎花,或可愛的Hello Kitty圖案,或舞台效果十足的bling bling 閃亮布料,應有盡有。看著這些布料,讓我想起小時候有著一雙巧手的母親,曾多次熬夜為我縫製洋裝,只為了隔天看我高高興興地穿著新衣出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274894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迪化街尋寶
2010/08/05 23:31

迪化街尋寶  勾起一些回憶

昔日在台北過年時  都會前去湊熱鬧的

您介紹的這幾棟建築  很有特色的!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8-08 18:15 回覆:
其實旅遊書上都有介紹這些景點。
只不過親自走一趟,
感覺特別不同!
台灣真是有許多好地方值得去!
謝謝你的鼓勵!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地方好
2010/08/05 09:46
我也想去買買碎花布,只幫大女兒做過一次衣服,為她表演牧羊人而賣命演出,但這經驗蠻值得回味.迪化街的房子非常有味道,三峽,大溪也都有類似的,但不如迪化街多元且華麗.下次也可以帶孩子一起走走,看來你們小倆口在那兒玩得很開心咧.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8-05 16:41 回覆:
哇!妳真是太賢慧了,還會做衣服!
這些老街我們是逛得蠻盡興,
至於小孩,我懷疑她們可能無法跟著走。
實在是太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