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台菜看布袋戲
2010/07/29 07:42:28瀏覽1997|回應2|推薦9

(感謝電小二推薦2010/08/13)

小時候,午飯時間端碗熱騰騰的飯坐到電視機前,和阿嬤、妹妹一起看電視上「儒州大俠」史艷文,是我童年時期最享受的時光。

去國多年,對這個傳統文化,心中一直有份眷戀。這次回國,好友琪兒不知道從哪裡找到這麼一家有意思的「敘舊偶劇團」餐廳,可以一邊吃台菜、一邊看布袋戲。於是我們一群媽媽們決定帶這些在美國出生的小朋友見識一下曾經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 "Taiwanese Puppet Show"。

這個位於伊通街的「敘舊布袋戲園」,外表上看來一點也不起眼。沿著窄窄的樓梯走上二樓,整個餐廳頂多能容納四十人。(老實說,當下看這劇場規模,期望有點落空!看完整場表演才深覺不虛此行。)


Mommy, it's kind of creepy in here!”這群沒見過世面的小蘿蔔頭,一看到牆上掛著那些凶神惡煞的布偶,不禁尖叫聲連連。

因為事先電話預約,老闆為我們三個大人,五個小孩安排了劇場正中央的一張長桌子。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看戲用餐坐過最棒的位置!這一人四百元看戲兼用餐的價錢還算合理。我們點了孩子們愛吃的京都排骨、青椒炒魚片、九層塔炒生蠔、 蛋豆腐、炒青菜等家常菜。一片喧鬧聲中,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

「敘舊布袋戲團」團長陳建華非科班出生,但是因為對布袋戲具有濃厚興趣,因此從二十多年前便沈溺於此掌中戲至今。這個戲園為台灣首創布袋戲推廣茶館,重現「早期酬神廟會時,親友歡聚享用辦桌美食,看野台戲熱鬧場景」。多年來陳團長也經常應邀至國外各地表演、推廣布袋戲,也是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偶戲館」特約劇團。

剛開始時擔心小朋友們可能會因為聽不懂台語,而對戲一知半解!結果發現經常率團到國外演出的陳團長,早已熟悉來自各國觀眾的口味及需求。在為時三十分鐘的「金光戲:馴獅記」演出中,時時夾雜英文的精彩生動對話、透過他熟稔掌中布袋玩偶的技巧,讓台下觀眾(其他桌包括來自英國以及香港的觀光客)看得神然忘我,完全沈浸其中。

主戲演完,陳團長發給每人一只戲偶,教導大家簡單的走路、跑、跳、碰等基本動作。

最後,他邀請台下觀眾上台表演,現學現賣,也將現場氣氛炒到最高點!
孩子們手持80cm高的電視戲偶(一般布袋戲偶只有30cm)表演,幾度手酸抬不起來,讓台上的戲偶看起來個個像是磕藥醉酒似的,站都站不直。陳團長一邊解說劇情,中文還矇碴碴的ABC小朋友有聽沒有懂,只能靠想像模擬劇情,演出四不像。台下觀眾笑得前仰後翻!

末了,觀眾可以選擇與布袋戲偶拍照,圓滿結束這場精彩的互動式台灣布袋戲秀!



敘舊布袋戲園地址:台北市伊通街46 號2樓
電話:02-2506-7447/ 2502-6399
網址:www.see-join.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270801

 回應文章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告知
2010/07/30 21:19
哈哈,下次回台一定帶孩子去看看,挺過癮的.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的文化體驗
2010/07/29 23:40

這個太棒了,一定要去看看。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7-30 08:04 回覆:
包準妳小孩喜歡,大人滿意!
那天看完戲,我們每個人都意猶未盡的走出來!
因為招牌不顯眼,所以妳要留意找才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