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的好
2010/07/27 12:52:58瀏覽842|回應1|推薦9
台北,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既遙遠又陌生的城市。

在南台灣出生長大的我,記得小時候坐火車上台北,是一件相當累人的事!因為往往一趟車程,就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真正到達目的地之後,整張臉都黑了。上中學後,暑期參加救國團,每次介紹自己來自台南,總會討來周圍幾副「妳這個鄉巴佬」的眼神。

去國之後,搬至美西大城洛杉磯,偶爾回台也還是以親戚眾多的台南為落腳處。在海外,朋友初次聽到王芷蕾的「台北的天空」感動落淚,我心中卻沒有共鳴。因為,我缺乏在那個城市裏生長的記憶。

直到去年,帶著孩子回台灣學中文,開啓了我對台北好奇的雙眼。小朋友上課時,好友帶著我大街小巷吃吃喝喝,隨著老公穿梭於新舊並列的建築物,在誠品書局一排排書架前隨意瀏覽駐足。漸漸地,我感受到這個城市的「好」。

台北,真是一個「生活質感」很棒的城市!

作家陳冠中在探討「台北這個城市的好」一文中,從「城市學」的人文觀點,高聲讚揚台北「生機蓬勃的緊湊街頭和公共空間」。對一個多年蝸居於無車便寸步難行的洛杉磯人來說,台北的好就在於她的生活機能方便。方圓五里之內可以解決所有食衣住行及娛樂的生活需要。最難得的是,這個城市裏的藝文、音樂活動比比皆是,讓我想起過去旅遊過的、同樣充滿藝文風的三個城市:紐奧良、巴黎與布拉格。每晚都能享受到豐富的音樂盛宴。在洛杉磯,聽一場音樂會或看個畫展,往往需要花上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因此,光想到要出一趟門,興緻就缺了一大半。

幾天前好友蕙蕙邀我到小巨蛋聽大陸歌手那英的演唱會。她帶著我先到日本料理店「三井」大啖美食、吃完走一小段路到演唱會地點,演唱會結束,我們迎著習習晚風、沿著八德路悠閒地散步回到她的居所。

「天啊!蕙,這在洛杉磯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我說。

「嘿嘿!過去我三年都這麼過的!」說完還回我一副「妳這個鄉巴佬的,土的!」眼神。

這次除了吃吃喝喝之外,我與另外兩個媽媽每天早上把孩子們送到學校後,便開始按圖索驥,悠閒自得地走路、散步,去感受這個城市的味道。

西門紅樓--曾經是日治時期販賣書報、古董、明信片及台灣土產的商場。光復後紅樓曾用來表演京劇、說書與相聲,以及播放黃梅調與國語電影的戲院。目前,紅樓劇場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經營,一樓售賣台灣特色商品,二樓不定期上演相聲戲曲舞台劇等藝文活動,重新為這座紅樓注入活力。


位於中山北路上的「光點」曾是美國大使館。九〇年代經過重整之後的白色老洋房,劃分為電影院及露天咖啡座等區域。

這幢日式宅院,背後隱藏著一個大時代的故事。因為政治因素而入獄三年的台灣舞蹈家蔡瑞月,在這裏創辦舞蹈社,創作《傀儡上陣》《牢獄與玫瑰》等精彩舞劇,教導年輕孩童習舞。

隱身於市政大樓一樓的「台北探索館」,擺脫了傳統官方展示手法,將台北市政資料館搖身一變,成為一座現代化的展演平台。館內展覽涵蓋城市的歷史、人文、科技、藝術與生態,透過嗅、觸、聽、看不同的感官體驗與互動手法,引領參觀者探詢台北的城市發展軌跡。探索館豐富多元的呈現方式,帶著尋訪者的眼睛與腳步慢慢地了解台北一路走來的歷史。很值得推薦!

孩子們第一次體會遊夜市之樂。兩姊妹打彈珠打得不亦樂乎!

爸爸:"Girls, this is what daddy used to play when I was your age. Let me show you how to do it!"

如果你問我們家兩個小朋友,台北哪裡最好玩?

姊妹兩會異口同聲的說:「7-11」!

對她們來說,全台北市最好玩的地方就在街上每一個轉角處的7-11便利商店。

每天放了學,都要帶她們到此尋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264939

 回應文章

JP
台北真的好
2010/07/28 10:11
I am so jealous!!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7-28 12:03 回覆:
Don't be.
Come back next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