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rivilege (靈修中的呢喃)
2018/08/02 23:18:46瀏覽799|回應0|推薦14

  「你們以為降禍的日子還遠,坐在位上盡行強暴。

    你們躺臥在象牙床上,舒身在他上,吃群中的羊羔,棚裡的牛犢。

彈琴鼓瑟唱消閒的歌曲,如同大衛所造的。

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

所以這些人必再被擄的人中首先被擄,

舒身的人荒宴之樂必消滅了。」

(阿摩司6:3-7)

      這段經文在英文聖經裡的小標題是:「Woe to the Complacent 安逸無慮的人有禍了。」

      先知阿摩司在這裡警告以色列人,不要仗著自己是被神揀選的子民身份,以為靠著神所賜的屬靈資產,可以一生高枕無憂,安逸無慮地過日子,而對周邊的苦難視若無睹,因為不關他們的事。

      "privilege" 這個英文字很多時候帶有負面意義,但其實字本身沒有那層貶義; 而提到有privilege 的人或團體時,背後通常帶著一個責任。

      天父恩賜給祂的子民許多特權,如何有智慧地運用這些特權來幫助及祝福身邊遭受苦難的人是我們每天要學習的功課。有些人藉他們的特權為自己爭取更多的名聲、財富或地位,上帝則要我們帶著憐憫的心,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

     讀到這段,可能有人會問,我既不是百萬富翁,也非高高在上的大官,一個平凡的市井小民如我,能有多大的特權與影響力幫助別人?能安心無慮的過自己的小日子就謝天謝地了。

    如果誠實的捫心自問:比起周遭其他的人,我真的沒有一點比別人佔優勢的地方嗎?我的時間、技術、資源,或甚至心思意念,都可以被上帝使用,成為祝福別人、幫助別人的工具。

    前幾天有機會招待一位從香港來的大學教授羅老師,本來不認識她,因為上了她的小說課,才有幸接觸這位才華洋溢又幽默風趣的老師。

    在香港調景嶺出生的她,自稱是難民村中長大的。身為家中老大,底下有四個妹妹,羅老師天生反骨,小時候學校功課奇差無比,只愛看小說和漫畫,當時的志願是有一天能成為漫畫家。

   「我爸氣到有一次不僅把我的書扔在外面,還放一把火把我的書燒了!」

    閱讀累積的底蘊,讓羅老師小時候參加作文比賽便出類拔萃。從小學一路到高中,每次參賽,冠軍都非她莫屬。高中畢業到台灣考進師大,自認中文程度輸在起跑點上的她,著實下了一番苦工,別人大學時玩四年,她則利用分分秒秒埋首苦讀中國古典文學經典。

    大學時信主的她,畢業後為了解答信仰中的諸多疑惑,出國到德州神學院讀神學。之後到紐約念戲劇,「從未想過英文這麼爛的我,竟然能夠在紐約讀戲劇,而且一待就是八年。」她笑著說。

   香港回歸中國後,身為知識份子的她,心中對自己熱愛的土地有許多無奈,但是現實環境的逼迫,讓她只能靠著自身的力量,在學術範圍內兢兢業業,認真教學。能力範圍雖有限,但是上帝賞給羅老師的天份與創意,卻讓她在自己專業領域內閃閃發光。也因此,我所服事的文字機構特別從香港把她請來南加州,開班授課,祝福本地有心從事創意寫作的學生。

   從幾天與羅老師的相處中,讓我欽佩的不只是她在專業上扎實的背景,更是她在從信仰中滋生出對週遭人的憐憫。她說自己所屬的30 人小教會,每次聚會完,她會一一花時間幫教會裡的長輩們按摩。

  「我們教會裡都是窮人,沒錢去按摩。我因為要照顧媽媽,特地去學了怎麼按摩。每一個被我按摩過的人,都說身上的痛不見了!」

  「我都跟朋友說我有一個按摩團契!」  

    為人按摩的羅老師,其實自己早幾年也被疾病纏身,不得不暫時辭去工作,專心養病。從外表上看,她的環境談不上優勢,過的就是一般香港上班族的生活。她告訴我,曾經一度兼兩份工,每天光是上下班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就是四小時。但是她仍努力從有限當中,看見自己的privilege ,那比別人多出一點點的地方:比如說她的專業能力、她在基督信仰上的知識、她的按摩與養生技術.....每天成為按時分糧的有福之人。

     《大亨小傳》裡開頭第一段,男主角說年輕時父親曾給他一個忠告:「要記住,這世上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你擁有的優勢。」

    願我也能善用自己的資源、時間與精力,不浪費上帝給我的privilege ,祝福他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1382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