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裂紋的美學
2018/03/26 13:35:30瀏覽708|回應0|推薦16

 

     最近讀蔣勳的《感覺宋詞》,書中解釋周邦彥的詞作時,提到宋朝瓷器講究質感的一段文字,讓我想起不久前參加一個文字營會。會上主講人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是藝術家或創作者。上帝透過藝術、音樂、戲劇、雕刻與文學等方式,帶領人類走出隱藏的角落來尋找失落的路標。

    書上提到製作瓷器時,如果火溫太高,瓷器上的釉片會裂開。「一開始釉片裂開的時候,製作者可能會認為這是一件不好的瓷器,就不要它了。後來有的人覺得丟掉可惜,這樣的人常常是藝術家,他反而很欣賞那個裂紋。也許他會揀起來,還放在案頭上欣賞它,也可能寫一首詩來歌頌這個瓷的裂紋。他甚至會研究怎樣刻意燒出裂紋,不同的火溫會裂出多少寬度,開片大概多大,是冰裂紋,還是開片最小的魚子紋。裂紋本來是敗筆,但這時它變成了一種美學。」

    在燒窯的過程中,因溫度太高而出現的裂紋本來是敗筆,但是獨具眼光的藝術家不但欣賞那個裂紋,甚至揀起來放在案頭欣賞,還創作一首詩來歌頌裂紋!

    翻開古今中外歷史,不少文人、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面對生理上的病殘、現實生活裡的磨難或迫害、甚至精神疾病的纏擾,不但沒有阻礙他們追求藝術的決心,反而能化挑戰為助力,將噪音譜成旋律,一本初心,日久天長地持續創作下去。

    藝術家梵谷一生貧困,死後才成名。這位藝術家在世時受盡悲苦與屈辱,他在宗教、藝術與愛情的路上坎坷不斷,卻止不住內裡熊熊燃燒的靈魂,造就出筆下熠熠生輝的畫作。

    寫出《感謝玫瑰有刺》的華文作家劉俠(筆名杏林子),在十二歲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因身體上的殘疾,使得她被迫輟學。只有小學畢業的她在十六歲時信仰基督教,從信仰中體會人的價值與尊貴,從此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劉俠作品中充滿激勵人心的見證,即使晚年因病無法執筆,仍堅持以口述方式寫作傳世。劉俠生命中的裂紋,使她成為一朵馨香的玫瑰,永遠鮮活地綻放在世人的心裡。

    一生譜寫超過八千首讚美詩的美國詩人及音樂家克羅斯比(Frances Jane Crosby)自幼失明,八歲時寫詩立定心志,「我要發奮自強不息……我不會,也不願,因失明而哭泣嘆息。」失明並沒有成為克羅斯比在創作音樂路上的絆腳石;生命中的裂紋讓她溫柔地串起黑暗中每一個音符,譜成閃爍著永恆光輝的讚美詩篇。

    想起自己,人生一路走來順遂多於波折,生命不算有太大的裂紋;然而進入中年才開始創作的我,每每投稿被拒之後,提起筆來不免自我懷疑。這些我創作時面對的「裂紋」,必須靠著「憑信而忠」來克服。無論寫出來後是否會被刊登,刊登後是否有人會讀,總要盡心盡力地寫,期盼透過筆下的文字去祝福他人。

(原文首載於03.03.2018 北美世界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113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