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錢?為名?為權?為欲?
2005/11/11 11:10:21瀏覽431|回應0|推薦0

  人為什麼努力?為了什麼?

  最主要應當是為了錢吧。當然,還有為名,為權,為欲,都有可能。

  筆者的父親是一個「修道人」,他早年的時候想出家,後來,因為他所跟隨的師父,也娶妻,也授課(當時是私塾),對他影響很深,因此,他也決定在家自修,也娶了妻,生了子。不然,筆者就不會存在這世上了。

  年少時,父親常告訴我,金錢不重要。由於他常年在外工作,我們接觸的機會不多,我又是么子,和他談的話也不多。只是從他得到一個印象:錢不重要。直到我上大學,還抱持這個觀念。

  然而,在我大學畢業前後,父親改變了態度。有幾次,他對我說,要好好賺錢。初聽到時,還不以為意,但聽幾次之後,才有些領悟,他的想法變了。但是,我的想法還沒變,和他的「波長」就對不太起來。最年輕的歲月,學著他讀了一些「古書」,把「求道」當作人生的第一,金錢從不列入考慮,現在要改變想法,還真有點難。況且,自己已經信了主,從聖經讀到「貪財乃萬惡之源」,「你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錢財」,對於父親的「新教誨」完全聽不下去。

  現在,大學畢業之後十多年,經歷辭掉職業在教會中全職服事,又經歷找職業的困難,直到有一個小小的工作,這時,年歲已長,才稍微了解:錢很重要。教會中出外「特會」,如果全家出動,動輒四、五千元,如果是「出國訪問」,更是「沒有錢萬萬不能。」遇到教會要「蓋會所」,沒有錢根本無法奉獻。在職業不穩定的過程中,好幾次想到父親告訴我「要好好賺錢」的神情,終於領會了父親的改變。

  是啊,基督徒不該事奉瑪門(就是錢財),但基督徒卻該利用不義的瑪門去結交朋友。貪財是萬惡之源,但是有錢並不是罪惡。盡力賺錢卻不貪財,又用所得的豐富去幫助他人,總比貧窮、潦倒必須接受他人的支助來得更好。

  身為一個基督徒,筆者常常想遠離金錢、名聲、權位與各種欲望。年輕時是這樣想,但現在的想法改變了。現在的我認為:基督徒不該為錢而活,卻該適度的富有,才能幫助他人;基督徒不該為名聲而活,卻該在外人中有好的名聲,才能使人信服福音;基督徒不該爭奪權位,卻該有適度的「高位」,並以之而行善,榮耀主名;基督徒不該活在私欲中,卻該有強烈的「成功欲」,要成就主的事工,帶進神的國度。

  世人為錢活,卻不一定有錢;基督徒可以有錢,卻不為錢而活。世人為成名而活,卻不一定成名;基督徒可以成名,卻不是為名聲而活。世人為得權力而奮鬥,卻不一定得到權力;基督徒可以擁有權力,卻不戀棧權力,他只想運用合法的權力,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世人為了種種的私欲而活,卻不一定得到滿足;基督徒為了成就主的事工而活,並從主耶穌基督得到完全的滿足。

  這是筆者現在的基督徒人生觀,分享給來本站的朋友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ndingtw&aid=9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