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老之後,我們能有這種活力嗎?
2005/11/28 16:56:35瀏覽376|回應0|推薦3

  今天,在中國時報看到這篇報導,對這位「向媽媽」非常佩服。人活在世上,都得有一個奮鬥的目標。沒有目標的人,度日如年,心靈虛空;但人若找到自己的目標,向著目標奮鬥,生活就會充滿活力。

  把這篇文章貼在下面,分享給朋友們:

2005.11.28  中國時報

她是上千受刑人的媽 樂傳福音 向媽媽當「老不休」

曾薏蘋/專訪

    「我已是夕陽了,隨時可以走,在有限的日子裡,能奉獻多少,就奉獻多少。」八十四歲的向許清和─向媽媽,是目前監所年紀最大的導師。她每天都穿得美美的待在家裡,為的是隨時需要她傳福音,都能隨傳隨到。她說,她的人生從未想過要休息,要繼續做個「老不休」。

    客人才一到門口,向媽媽就扯起嗓門,鼓動節拍,在門口大唱歡迎之歌,客人引入家門後,向媽媽隨手拿起家中的小道具,不用劇本,就開始說起許多小故事。在屏東糖廠附屬醫院當了數十年助產士、護理長的向媽媽,因為開朗、幽默、熱心,名聲遠播,雖然沒有生下一男半女,但她常笑著說:「我的孩子至少上千人。」因為糖廠裡被她接生過的孩子,及監所內被她輔導過的受刑人,都叫她一聲:「媽!」

    酷似倪附總統 生活像公主

    向媽媽的外型,長的很像「倪附總統」,她回憶,從小家裡就很有錢,有四個丫環服侍,但這些都是肉體的享受,心靈卻很空虛,六十歲那年,她決定踏入監所,輔導受刑人。

    「我進入輔導的第一個監所,就是軍人監獄,但那是個從未有女人踏入的監獄。」向媽媽笑著說,她請教會牧師幫她引薦,因為當時駐監牧師沒有女的,牧師都覺得為難,不過她還是積極向監所「自我推銷」。「我是個老太婆,不會有受刑人對我遐想。」

    向媽媽說,她一到軍所,那些服刑的阿兵哥都好高興,她傳福音,說故事,更對阿兵哥說:「你們就喊我媽媽吧!」母親節時,大家還把她拉到台上,對她唱詩歌。「我曾在監所戒治班上課,一班一百八十多人,都叫我媽媽。」向媽媽得意指出,被她上過課的受刑人,都會對她說:「向媽媽,還要再來上我們的課喔。」

    接生數百人 大家視她如國寶

    在屏東糖廠,卅多年來,向媽媽接生數百人,方圓百里,幾乎都有她的孩子。現在的她,除了繼續在監所輔導受刑人,受刑人出獄後,向媽媽還是常關心保持聯絡,幫助更生人。為了傳福音,八十多歲,開始學鋼琴,雖然有人問她:「都要進棺材了,還學那麼多幹什麼?」「我希望在臨終前,彈一首歌給上帝聽。」

    八十四歲的向媽媽,每天在監所、社區穿梭,在監所職員及受刑人眼裡,向媽媽簡直就是「國寶」。她說:「很多人退休後,都覺得社會是不是不要我?但我找到了,在監所裡,找到我要服侍的人。」她強調,她從沒想過要停下腳步,只要夕陽還沒下山,她都會繼續當個「老不休」。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ndingtw&aid=11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