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宋倒馬助蔡?
2011/11/25 13:01:36瀏覽6723|回應44|推薦11

政治合作就是一種交換。

例如2004年連宋配。為了集中力量對抗陳水扁,連正宋副投入總統選戰,這就是一種交換。國民黨要與親民黨合作,所以必須讓宋擔任副手,這個合作才能成局。

這種政治交換,髒嗎?其實不。只不過大家現在一看到政治交換,就以為其中必有什麼不法利益。

搞政治的,不可能沒有一點利益交換。只不過,這個交換必須是有公無私的。

當選舉到時,國民黨需要親民黨退出,就必須合理安排親民黨人馬。兩邊談得攏,利益一致時,這種交換就是雙贏。當然,也有談不攏的時候,這時雙方只好謀求自己的利益,分道揚鑣。

在政黨政治中,這種情形很常見,只要不是分贓,都可以被接受。

看最近評論批宋,大多指稱老宋既選不上,何必攪局?

接著,竟得出宋是為了扳倒馬而參選,甚至成了第五縱隊,暗助蔡英文?!

政黨有私,彼此有怨,這個見怪不怪,卻談不上單純的倒馬助蔡。

如此簡單結論,格調太低,只要見風就可以喊雨,大概連未讀過書的人都能侃侃而談,何必評論員在報上專開一欄抹黑?

老宋參選理由在我看來,"倒馬"這說法還夠不上前三名。

其一,親民黨幾乎已成泡沫,國民黨又坐視其自滅,老宋再不參選,親民黨何存?
其二,名嘴常批馬無能,老宋亦看不過眼,為國為民出來參選,何罪之有?名嘴可以批馬,老宋不能參選?怪哉!
其三,就算今次老宋不能選上,設若得票超過一百萬,能量可觀,政治生命可以延長,以圖後續。

有此三利,師出有名公私兩濟,老宋此時不出山一搏,更待何時?

怪只怪國民黨不能滅親民黨個乾淨在先,後又不能拿出合作誠意,以致今天尾大不掉之局。

所以,為個人恩怨情仇倒馬助蔡,反而是老宋最不需要做的事情。

為國為民為黨為己,老宋今天參選到底,實屬必然。

可惜評論者只緣身在此山中,講出的東西表面上看來好像的確如此,卻經不起推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587180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ow
仍然尋找意義中
2011/11/27 10:55

我也很想搞清楚,馬先生選總統的意義何在? 2011/11/27 00:44 回覆 how

為什麼馬先生參選就是有意義的,宋先生參選就是無意義的?
為什麼每一個被迫出來挺馬的所謂國民黨的大老,包括吳伯雄,郝柏村都要先說,雖然我們對馬英九有不滿意,但是我們還是要團結,為什麼「含淚含恨含血投票」這些話滿天飛?

--------------------------------------------------------------------
您這樣子有回覆到宋先生背著五棟美國房子  興票案多種答案  在電視台上鞠躬宣佈退出政壇的任何意義嗎?
馬對大老保持距離  大老們不滿意  我個人可是很欣賞  您難道要一個沒有主張  只會對大老言聽計從的國家領導人嗎?  說回來  宋先生就是不滿意馬這一點 
我真的不反對宋出來選  他有權利   但他也有義務解釋清楚美國房子是誰買的?  2.4億為何前言不對後語?   為何他跟陳前總統會面後傳給大陸的話不是陳要他傳的話?等等等  這已經不提宋先生如何以少數國會執行國家政策了  只是要求宋先生基本的個人誠信問題  那麼多年了  答案呢?  大家含淚含恨含血投宋就飛過關山啦?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7 10:12
大家似乎忘了黑語版主為宋參選強說利益交換、強說橘黨生存,這種為賦新詞強說愁,自圓其說的假議題。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11-28 09:47 回覆:

沒有交換,過去國民黨幹啥樂得與親民黨合作?2004何必連正宋副?國親合啥合?

這些都是政治利益的交換,而且是常態,老兄為啥不批評他們之前的合作呢?您這是揣著明白裝糊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覆邀請
2011/11/27 10:06
謝謝您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精神來溝通,經過兩次來回,我想我們的意思都已經表達的很清楚了。我相信我們是在談道理,而不是在進行辯論,所以提出的論點有可以讓對方思考的地方,彼此就都有收穫了。

插話,謝謝how網友的謬讚,我雖然不完全同意邀請網友的看法,但是我必須承認,邀請的陳述比我精彩多了。

一、不好意思,雖然您已經說了不節外生枝,也強調您不欣賞,不過我還是想提一下。宋楚瑜對湖南省委副書記梅克保提到大陸飛彈的說法,時間點是在去年的八月。他上年代專訪的時候,全台灣的人都已經知道他說過這些話,自然就不必隱瞞了。

二、如果我們都把焦點放在一些特定的事件上,沒有人經的起檢驗。您列舉馬英九的台獨或獨台言論,其實重點只有一個:他傳達了「台灣是個國家」的意念。不過也請您不要忽略他要求政府部門稱對岸為「大陸」這一事實,當您列舉您視為台獨主張的時候,也應該對他在一些場合稱呼「大陸」所傳達出兩岸都屬於中國的含義,給予同樣等級的評價。

我不否認在很多時候馬英九的話確實含有「兩國論」的意涵,不過也有很多時候,他說的台灣指的是中華民國。我支持統一,但是不會忽略中華民國依然存在的事實。如何表達一個中國之下存在兩個實體政權,是個高難度的政治議題。92年的時候,大陸其實是不接受所謂的「一中各表」的,但是經過這些年下來,不論是真的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或者僅是基於對台統戰,還是可以看出大陸現在其實已經接受了這個作法,特別是在馬英九提出「外交休兵」的政策之後。從而您說馬的言論「使中共認定了和平統一已經絕望,武力統一勢在必行」,請恕我愚昧,還真是看不出來北京中共中央政府哪一句話或是哪個動作透漏出這樣的訊息。

三、您對政權在手與反制台獨的看法,我十分認同,而從這裡也產生了我們意見最大的分歧 – 我認為馬英九說的話既能在策略上贏得選票,也沒有在實務上傷害中國人的利益。但是您不認同這個觀點,我尊重您的看法。

四、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您質疑馬英九沒有恢復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從另一個角度,您應該肯定馬英九貫徹他的政策主張,堅守「不統」的承諾;而您也同意ECFA是在事務層面有利兩岸統一的事,也就可以視為稱讚馬英九政策上堅守承諾之餘,默默在事務層面為兩岸統一奠基鋪路了。

五、我們常說「蓋棺論定」,或許將來歷史給李登輝、宋楚瑜、以及馬英九等人的評價一如您今天的觀點,但是在那一天來到之前,我只能說,我尊重您的看法,但是我選擇相信我的判斷。一如您認為「這次大選即使宋先生不參加空心菜也贏定了」,我卻不是這麼看。

六、關於歷史課本的比例,我看了您給的連結,裡面提到中國歷史與台灣歷史的比例是「台灣史一冊,中國史兩冊」,不知道是內容被改過了,還是台灣史一冊佔了50%,中國史兩冊合佔50%。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我也認為地理上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則台灣歷史焉能自外於中國歷史單獨成冊?只是我自己所處的環境是,雖然我不認為空心菜贏定了,但是她如果真贏了,我也只能面對,什麼也改變不了。相較之下,歷史課本的比例,我就更不必費心了。

很高興與您對話,我的觀點再次表述如上,您如果願意繼續指教我很感謝,一定拜讀,不過我是已經字竭詞窮,無以為繼了。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7 08:59
邀請 先生:

拿到政權而拿香跟拜,久而久之造成思想上的全面潰敗,得不償失。
馬英九先生自動帶領國民黨在思想上繳械投降,在藍軍的立場上看來更加可惡。
----------------
您說得不錯!但卻未必比宋楚瑜更加可惡。

馬英九拿香跟拜的漢奸功效是出於他食洋不化,迂腐而盲目地把自由民主絕對化、神聖化、道德化,以至於對二二八的實情與白色恐怖的本質認知不足,思想上被台獨攻潰,而造成拿香跟拜的態度,並非見利忘義的漢奸心態。

宋楚瑜也無漢奸心態,不過他的作為和馬英九一樣,同樣有漢奸功效。

宋楚瑜拱上李登輝固然是因為當時無人見出李登輝的真面目,他像呂不韋的眼光一樣認為李登輝奇貨可居,把李登輝扶為正主,再依附李登輝的驥尾求得飛黃騰達,奈何有心種李李變桃,落得一場空。

對於拱上李登輝、2000 年助扁當選,雖非宋楚瑜的漢奸之心,他一直毫無遺憾咎責的表態,仍然與台獨的李扁尋求互動,現在明知有利於蔡英文又參選總統,不斷與虎謀皮妄圖政治利益交換,毫無堅定的藍營立場。他權謀是用,唯利是圖的人品,及其所造成的漢奸功效,比起馬英九的單純無知更令人不齒。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7 07:18
蓮君子 :

為什麼馬先生參選就是有意義的,宋先生參選就是無意義的?
-----------------
台灣這十年來的總統選舉,擺明的就是藍綠對決,也就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對決的態勢,馬英九就是這個對決態勢的當然候選人,這就是馬英九參選的意義。

然而宋楚瑜臨到大選前才宣佈參選,又無勝選的半絲希望,請問這位兩百億省長、興票大亨參選有何意義?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11-28 10:31 回覆:

怎麼會沒有意義?我的一票會投給老宋,這就是意義!

讓老宋退選,把我的票給強姦,送給國民黨,那才真是沒有意義的事。

所以,要強論意義與否,老兄幹啥不去敦請蔡英文別選?蔡是你們最討厭的,她的參選對你們來說肯定一點意義也無,不是嗎?

問題是,你能這樣幹嗎?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子夜流星(續)
2011/11/26 23:12

(接前一則)

六、「台獨教父李登輝在宋楚瑜幫助之下上台之後,開始進行去中國化的教育」,這句話我是自作主張解釋您的言下之意的,您的文字表達流暢,文法正確,既然您沒有言下之意,沒有意圖使人誤解,那我在此為我的錯誤解讀道歉。

七、上一句話我之所以會誤解,是因為我認為宋楚瑜幫助李登輝上台並沒有做錯,他只不過是在執行經國先生的遺命,相反地,這種勇於擔當的精神是我所欣賞的,要是換了馬英九,大老們一有異聲他不縮起來才怪。李登輝在接任主席的時候其實是非常“統”的,他的“獨”是在民國83年接受司馬遼太郎訪問時才初露端倪,真正“反”了的時間點是民國88年,即提出兩國論,所以民國77年宋楚瑜助他一臂之力是完全沒有罪過可言的。

在此順便為李登輝說句公道話,他令人痛恨的主要是搞黑金,但他對民主的貢獻不容抹煞,在國家認同上來說,他在民國83年以前比眼下的任何政客更統,83年~88年是動搖期,88年以後才“獨”了起來,即使如此,他也沒有比現在的馬英九更獨,事實上應該說馬英九的獨台主張是延續李登輝的主張。

八、關於高中歷史課本,台灣史與中國史的比例是1:1,分開為兩冊,這是民國95年依據扁朝的三隻小豬部長的決策編訂的,去年王曉波教授建議增加中國史的比例,但是被當局否決(請參見吳敦義:高中課綱「中國史」比重不變 ),因為這是個敏感的政治問題,我相信這決策是經過馬總統的首肯的。

(時間不早了,明天(?)繼續)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並不懦弱
2011/11/26 22:36
表現也不輸任何人,甚至績效更彰,為何被認無能不行,只鳥過不夠霸氣,不夠毒,他若有他老祖子兩蔣的十分之一毒狠,或陳李宋等的陰鷙,人就不會說他不能,反而人人會稱他英明權謀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並不懦弱
2011/11/26 22:21
表現也不輸任何人,甚至績效更彰,為何被認無能不行,只鳥過不夠霸氣,不夠毒,他若有他老祖子兩蔣的十分之一毒狠,或陳李宋等的陰鷙,會說他能,反而人人會稱他英明權謀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子夜流星
2011/11/26 22:10

首先我也要向黑雨格友致歉,借了您太多版面,如果您因此有所不悅,尚祈明示,我就不在此囉嗦了。

子夜流星格友,您提出了許多論點,坦白說,要很完整的回應還真有點累,無奈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只能再花點時間,盡量就著您的高見逐一向您請益。

一、宋楚瑜「大陸飛彈是保衛中國領土,不是對準台灣人」的說法,我在年代電視台的節目中聽他說過,所謂「不敢公開對台灣同胞說」並非事實。其實我對這話倒不大欣賞,但就不在此節外生枝。

二、拿到政權是反制台獨的重要手段,這點我同意,我不同意的是:

       (1)不能用欺騙的手段,要統就說要統,要獨就說要獨,須得光明磊落,以理服人,讓人民決定。

       (2)反制台獨更核心的手段是思想理念的宣導,拿到政權只不過是為了宣導更有力量,不能本末倒置,不能讓手段掩蓋了目標,不能為了拿到政權而拿香跟拜,久而久之造成思想上的全面潰敗,得不償失。

三、您所謂的“說些討好台灣人的言論”,已經對中國人的利益造成重大的傷害,所謂「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總統兼國民黨主席帶頭鼓吹“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已造成了統的思想衰微,分裂思想成為主流,雖然這民進黨要負更大的責任,但馬英九先生自動帶領國民黨在思想上繳械投降,在藍軍的立場上看來更加可惡。

        這個“說些討好台灣人的言論”所造成的傷害有內外兩重,在內是使民進黨獲得思想上的勝利,使他們成為主流,造成今日綠大藍小的局面,事實上這次大選即使宋先生不參加空心菜也贏定了,這種綠大藍小的情況會持續很久很久,不能不說是馬先生搬石頭砸自己腳造成的惡果。

        另外一重傷害是外部的,這就更嚴重了,馬先生一連串的獨台言論,以及這些言論所強化的分裂意識,使中共認定了和平統一已經絕望,武力統一勢在必行,這個我拿不出證據,也不可能有任何人能證明其為真,或證明其為偽,但這卻是唯一合理的推論,找不到其他的可能了。

四、總統的公開發言當然不能只是說說而已,您把總統的說與做切割開來是完全錯誤的,總統的公開發言代表了他的主張,也就是政府的主張,豈能說了不必當真形同兒戲?這點毫無疑問,若您不同意我也只能說不值得抬槓了。

五、您說馬總統在政策上有利兩岸統一的作法,這我倒不知道,還請您指點一下馬總統都做了些什麼有例於兩岸統一的事?請您不要提ECFA,我說過那是事務層面的問題,若真要辯論這個,改天我拜訪您的版請益。事實上,我所看到的是,馬總統沒有恢復國統會與國統綱領,若他真有心做點什麼有利於統一的事,就先做這個又有何難?

(中場休息一下)


how
沒人反對宋先生有權利選總統 只是想搞清楚宋先生選總統的意義何在
2011/11/26 21:00
子夜流星~~~精彩!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