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嘴大亂鬥
2012/07/16 13:27:32瀏覽2757|回應2|推薦16

在台灣,名嘴評論員大概是最好幹的職業.

這種職業,只要手持道德尚方寶劍,便可以評論國內時事大殺四方,非常容易.為啥說只要舉著道德大帽就可無往而不利呢?因為道德雖有一定標準,可解讀方式稍有不同,便極容易給人扣上道德大帽,從而侃侃而談,大賺通告費了.

這種手法叫做上綱上線,文革時咱中國人就把道德法寶發揮到極致,受評者想不入甕都難.當然了,文革時代被扣帽子容易遭受生命財產威脅,但在民主法治台灣,當事者”一般只是”名譽受損,倒不致於有性命之憂,幸運多了.

最近有兩起名嘴事件頗受社會矚目,或可說是吵成一團.一是胡忠信的原爆X先生,一是粘嫦鈺的名嘴相戀事件,在他們所屬的名嘴領域中被批評得體無完膚,人人喊打.

看著這些急著劃清界限,義正辭嚴的名嘴們,我只是好笑.哪個名嘴不曾見風就是雨,個個都是萬事通,人人皆有消息來源,繪聲繪影?

道德帽子本來常常就是虛物,政治人物一句話一個動作都經常被拿來評論,空造許多道德標準,以顯名嘴們的專業.事實上這些不過是皮毛之物,流於清談,空談,你一言我一語的蓋大樓,最後都有法院未審,媒體先判的效果.

而事實究竟如何?

你看他們見多識廣,其實所知有限,繞了半天無非只是在一些名詞上打轉,例如道德,法律,品格,良心...他們真能對每個受評者的身家,交友,所幹的每件事知之甚詳嗎?

其評論大抵不脫畫蛇添足說故事,謬誤所在多有,人人爭議,一丘之貉,有什麼好群起而攻之,對胡粘形成一種割席而坐的氛圍?

胡忠信粘嫦鈺者不過大巫,其他人小巫而已,五十步笑百步,尚能搞什麼名嘴自清,我看他們把自己的職業也看得太崇高了一些.看圖說故事,網上找找資料,隨著雜誌報導起舞,這批人早就把名嘴玩小了,竟個個都想藉著這些事件樹牌坊,呲牙咧嘴,怒目相視.

真是唉喲我的媽,我噴飯了.

不過我還是挺欣賞宅神,他說他不懂政治,所以不敢深入評事,這叫有分寸,也算難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6636534

 回應文章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想法交流一下
2012/07/16 16:47

 您的回覆是在情在理的,原諒我馬上想到那些為阿扁爭取坐監人權的嘴臉……。

 朱學恆的文章確實不乏敲山震虎的大作,但個人覺得他更高段的技巧是「抓準議題時機、找到群眾情緒的出口」;至於他的作法是不是讓他的讀者在批判之餘學會自省、能不能強化社會趨向善良的能量,還需要驗證。

 以上提供參考。還沒離題吧?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黑雨(blackrain) 於 2012-07-16 17:11 回覆:

有時看見宅神出現在2100, 總覺格格不入, 也覺著他有些看法, 很天真很無趣.

不知在下回覆如何能令您想到為阿扁爭取坐監人權者的嘴臉?

對於此事我以為, 如果是人權可以爭取, 一視同仁無可厚非, 畢竟十惡不赦之徒, 也不能被剝奪基本人權. 如果以人權為名爭取特權, 那些人的嘴臉的確不堪入目.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起宅神
2012/07/16 14:55

 小弟看了某位格主的文章,評朱大神是偽善者。例子就是Makiyo事件,朱某對友寄、川島撻伐不遺餘力,卻少見對其他酒後鬧事受害者的關心。

 不過,個人實在很佩服宅神掌握風向的靈敏度;看看麥當勞事件,朱學恆又得分了。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黑雨(blackrain) 於 2012-07-16 15:19 回覆:

按照您的說明,這位格主其實是欲加之罪,雞蛋裏挑骨頭.

天下事何其多?評論一事竟要受”你何不關心過去其他同類事件受害者”之譏,那真是沒完沒了.

若此理能通,則評論者必得事先關心世上所有受害者,否則便不配評論,變成偽善者.

如此奇怪標準端出來說,真是貽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