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豪奢無罪,懷璧其罪
2011/03/27 13:38:27瀏覽3017|回應15|推薦18
李濤曾對大S婚禮一事評論:豪奢而無品.(大意若此)

我好奇,英國皇室威廉王子就要結婚,規矩更多,花的都是納稅人的錢,而大S花的是自家的錢,則,李濤要不要對英國皇室來番同樣批評?

噢,難道皇室就可以採用不一樣的標準嗎?這是階級思想在作祟還是怎的?

資本主義社會,鼓勵人人賺取私有財產,這就是今天的社會現實.一棟五百萬的房子與一棟五億的房子都可以住人,端看個人有無能力購買.

買了五億的房子,若不幸被報導出來,按李濤邏輯,也應該同樣是豪奢而無品吧!

試問,我們是該買五百萬的房子,五千萬的房子,還是五億的房子,才算是不會豪奢而無品呢?

如果媒體天天找這擁有五億價值房產的房主來報導,試問是不是又淪入扭曲社會價值觀,給社會帶來不良示範呢?

這不是很奇怪的嗎?

有錢就買好房子,沒錢就買差一點的房子,這再正常也不過的事,為啥錢花得多一點,一旦曝光,就要被衛道人士撻伐?

記住,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消費型態就是鼓勵消費,甚至浪費.人人都有權享受,享受這物質社會帶來的物慾滿足.如果不是這樣,那就回到共產社會,大家都一樣窮得響叮噹,由國家來配給物資,豈不妙哉?

問題是,社會主義型態壓抑人性,誰身處其間都不舒服.因為,它無法滿足人類天生的原罪:慾望.

否則人人都一簞食一瓢飲,世上還用得著豪奢之議麼?

既然人人享受花錢樂趣乃資本主義社會常態,則所謂豪奢之議為啥在社會中這麼敏感,一下子找到箭靶就群起而攻之?

有一部分原因是酸葡萄心理.批評者們話說得再多,理論再足,說實在的都是先找理論再把你套進去,以落實大S婚禮的”不良豪奢示範”.這叫誅心之論.

為啥我敢這麼說?一個社會的組成,中下階級佔多數,有錢人乃是少數.多數人沒辦法享受那樣的豪奢,於是看著豪奢挨罵,反正事不關己,好一點的不理睬,但大多數人喜歡看熱鬧,甚至也喜歡義正辭嚴的來上一段,千夫所指。(誰讓你竟敢如此享受?)於是乎,所謂的社會公議就成型了,整個社會好像對此有著極大不滿.我看,要是紅衛兵年代,大S若沒被拖出來示眾,怕是不能止議.

我說,人家有錢這樣玩,不偷不搶的,干我等屁事?

另一個原因是,咱們中國文化中的某些道德觀與資本主義社會仍然格格不入,所以以衛道自居者,見事便鳴鼓而攻之,卻忘了他們身處的資本主義社會本來如此.

看看,人人都想花錢,願意花錢提升生活品質,可人人都希望不要被人說成豪奢,這心理是多麼矛盾啊!

我就不信李濤這些年賺的錢,不會用在偶爾帶著李豔秋小姐去吃頓高貴晚餐,不會花個兩千萬買棟自己住得舒服的房子,買輛好一點的車,甚至願意花錢給小孩讀個好一點的學校.

怎麼辦?你用點好東西,若比之平民,窮人們用得好,只要被媒體”揭發”,一下子就變成豪奢人士,馬上就對社會產生不良示範了,帽子突然飛來,砸得你眼冒金星,慘不慘呢?

勤儉是好事,可資本主義社會並不鼓勵你存錢,穿破衣開破車.相反的,你拼命賺錢,為的不就是生活好過一些嗎?

有的人過得好一些,有些人過得好很多,這有什麼稀奇,值得挨罵的?

但是,許多人的腦袋轉不過來,總以為多花錢就是壞事,就是在影響社會.真正在影響社會價值的,乃是現今的媒體.

媒體動不動看見如名人穿戴,就著重在人家的穿戴價值多少,哪個設計師設計的,誰穿過..等等.請問,報那個幹什麼?所謂深度報導的眼睛裡都是錢,權,色,這怎能不影響社會價值觀,使小民們習於如此思考?

有錢不是罪惡,花錢享受也沒啥可議的,可議的是媒體膚淺,人家畢卡索一幅名畫多美多好,記者沒那個藝術深度去探討,只會著重在這幅畫被賣了多少錢,買主是誰,買主是幹啥的...立足點已經庸俗偏頗,又能寫出什麼好的報導,好的評論?

如此淺盤媒體,也只好以大S的婚禮豪奢為評論重點,而了無新意.

我還想問,如果大S讓大家進去採訪呢?大家都是好朋友互相幫忙,相信發稿時所謂豪奢,假低調的批評會少很多吧?!

請問這是啥標準呢?毫無標準.這有的只是小鼻子小眼睛的台灣媒體!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50240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米虫
指桑罵槐
2011/05/20 04:37
人家自己花錢辦婚禮 怎麼花是人家的事 李濤吃飽撐著 有啥資格批評人家..我看事實上 媒體記者在婚禮上被耍..碰了一鼻子灰..開個議題藉機修理 破口大罵婚禮如何不是 以洩心頭之憤..是真的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錢人耍特權可以耍到這樣,大陸官方不用給個說法嗎?
2011/03/28 13:16

Da格子:

包機是體諒親朋好友的做法﹐是自己有能力﹐就讓親朋好友們少受點罪的意思﹐跟
奢侈有什麼關係﹖

======

我在妳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tsaiusa/5020253)貼了這段回應:

另外要提醒版主的是別的文章(我無法判斷真偽)提到大S的台灣明星好友坐包機到了海南島,不用通關不用檢查證件,立刻巴士從機場離開。

加上羅珮瑩的說法:

我唯一認為很離譜的是,婚禮是私事,怎麼可以動用據說上百的公安和航警在場拉封鎖線?在海邊巡視查驗身分?有錢人耍特權可以耍到這樣,大陸官方不用給個說法嗎?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駁來便知
2011/03/28 13:10

版主:

別扯什麼言論自由大旗,觀點對不對,駁來便知,為啥要扯言論自由呢?

======

那麼就歡迎版主去找李濤夫婦挑戰辯論(駁來便知),別浪費時間在這裡寫部落格。   李濤反正也不會讀你的文章,讀了也不會回應,這就沒甚麼好駁的了。

我在旁邊當觀眾為你鼓掌。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3-28 13:19 回覆:

老兄說這個更沒意思了。怎麼,我若不能當面找他們聊,就怎麼了?

他讀不讀是他的事,我寫不寫是我的事,我若不能找他駁駁,犯誰的忌了?還是我應當臉紅?"李濤都不理我,我白寫了!"?

我不知您硬要來段這種回覆,究竟想表達些什麼?

我寫的不對?

看來不是啊!看您也講不出什麼東西,但是您對我的文字一直很有意見,所為何來?

有意見就駁,我非常歡迎。如果沒有意見,扯什麼言論自由或讓我去找李濤,那不過是在浪費您自己的時間。


Le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1/03/28 10:32

媒體對於政要、財團娶媳婦嫁女兒

動輒以世紀婚禮形容

卻對大S的婚禮猛批奢華

是覺得她的身分配不上她的豪華程度嗎

我並沒欣賞大S,我也的確認為她的婚禮很豪華

不過我認為媒體有雙重標準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濤哥不是衛道人士
2011/03/28 08:26

 他是節目主持人。

 他的觀點反應了某些人的感受,也許有搶不到新聞的媒體,也許有花不起錢的小市民。個人不清楚贊成其論述的民眾究竟幾何,但情緒是會沉澱的,假以時日,理性的聲音會在觀眾的腦中慢慢浮現。

 只要大家撐得了那麼久。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3-28 09:15 回覆:

借您的回應發揮一下:

他的觀點多少反映了這個社會的不理性。有種的,讓那些高級餐廳通通關門,讓那些名車一輛也賣不出去,讓年賺百億的企業大老闆通通去住草房。如此,咱們的社會就可以消滅"豪奢"了。

若果如此,未免太不切實際。

可是,咱們生活的社會卻是最鼓勵消費,創造最大經濟效益的資本主義社會。

那麼,這些人要不要都去跳樓自殺?

人為啥要活在不切實際中,而生出那麼多不切實際的評論?這是矛盾,也是虛偽,人人都不能面對自我,反而要在假議題中爭論,浪費社會資源。


路客
台灣媒體病已膏肓
2011/03/28 08:15

媒體動不動看見如名人穿戴,就著重在人家的穿戴價值多少,哪個設計師設計的,誰

穿過..等等.請問,報那個幹什麼?所謂深度報導的眼睛裡都是錢,權,色,這怎

能不影響社會價值觀,使小民們習於如此思考?

............................................................

說的好!台灣媒體病已膏肓。

不傳達正確價值觀,只管女藝人事業線、柏金包、劈腿情事,

現在公共論談,管起別人婚禮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自由
2011/03/28 02:12

媒體是公器,是社會資源的一部份。拿著麥克風對社會大眾發表經不起檢驗的個人觀點,如果可以解釋為「言論自由」,難道「社會責任」是那些沒有公眾資源、花自己賺的錢還要被無聊且無品的媒體胡亂批評的人該負的嗎?

某位知名的女性媒體人當年在自己主持的節目中談論她個人的感情風波,被輿論批為濫用媒體公器,以這位女士之能說會道,也不曾見她用「言論自由」來為自己的行為辯護。

不過李濤夫妻也確實展現了另外一種言論自由。有一個笑話,美國人向俄國人炫耀言論自由,說他們可以在白宮罵美國總統;俄國人不甘示弱,表示他們也可以在克里姆林宮罵美國總統。如果這一場被李濤拿出來批判的豪奢婚禮男方是台灣的民間望族,恐怕李濤就不會持同樣的批評觀點。因為在台灣,男方如果強勢回應,李濤會下不了台;如今大S夫家在大陸,罵了他們也無法回批,即使回批李濤也不必理會。從這個觀點來看,言論自由也說得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TVBS拿了獨家
2011/03/28 00:41
我想知道那夫妻會否有此一罵?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3-28 13:12 回覆:

我猜還是會罵,因為得了便宜還賣乖,以示公正的媒體,是李濤這種自詡公義的媒體最幹的事。但其它媒體我猜不會。因為這些媒體和藝人們很熟,人家都讓他們拿到新聞了,還好意思說人家豪奢麼?

可笑的正在這裏。是否豪奢本來就應有公論,豈可因媒體有無拿到採訪權而標準不同?如果因拿不到採訪權就以筆代刀,大肆抨擊,這又豈是公正的新聞報導或評論?

於理,媒體站不住腳,鄉愿。

於媒體公器的角度,這些媒體挾私怨以報復,簡直成了第四權流氓。

於社會,無事生波,污染視聽,混亂價值觀。

從這些角度來看,我們的媒體簡直到了低級的程度。

當然,某幾家老牌平面媒體還是較好的,可能是因為他們少了畫面傳播管道,所以不必搞得如此八掛低能吧?


z1987930
贊成您的論點
2011/03/27 19:45
 

路懷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濤如果是英國人, 他這種水準, 拿得到媒體發言權嗎 ?
2011/03/27 15:30
李濤如果是英國人, 以他這種水準, 拿得到媒體發言權嗎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