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破藍綠籓籬,重建良善價值.
2010/11/28 18:10:20瀏覽2020|回應17|推薦14

陳致中在南部高票當選市議員,民進黨在南二都大勝,總體得票率比之過去有所增長.

至於國民黨,保住三都,總得票數比民進黨少約40萬票,國民黨這次可謂贏了面子輸了裡子,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而國民黨此次比之2008總統大選的五都地區得票,一來一去,少了約150萬票,這些票,就是國民黨的流失票 .這些選票為何流失?這對執政的馬政府絕對是一個警訊.一個佔盡資源的執政黨,一個國民黨的超級明星總統,施政成績無法令人民滿意,原因在哪兒,國民黨自然應當設法找出答案,萬不能以保住三都沾沾自喜,反應倒過來,深自檢討.

這次選舉比較值得探討的是,所謂高品質高道德標準,對綠色選民而言,似乎沒有多大意義.

例如陳致中召妓說謊,陳菊颱風天在家睡覺還說謊硬坳,鄭弘儀爆粗口...這些事件似乎都不影響民進黨基本盤,甚至還有得票上的增長.由此可推論,高道德高標準雖應是普世標準,但是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們,一定有著更多不同的價值考慮.

究竟什麼樣的價值竟可以凌駕道德,法律,讓綠營支持者能夠如此相挺?

單以綠營票倉中南部而言,在某些中南部人的草根性格中,有一個面向是,他們可以講感情義氣相挺,而不必多論是非的.如此性格在政治上表現出一種對民進黨的特殊認同感,不論國民黨執政時做得多好,也不會減損他們對民進黨的支持.因此,陳致中嫖妓只要死不承認;陳菊說謊只需用感性的一句”我不該休息”;鄭弘儀爆粗口也只要表面做個樣子道個歉,一切就會煙消雲散,甚至可以被逆勢操作為國民黨對本土政黨的窮追猛打及攻訐.

這是”自己人現象”才能有的坦護與包容.就好像自己孩子犯錯,最終還是會捨不得,不離不棄.

畢竟,民進黨才是自己人,而國民黨那些高高在上的外省貴族,不過是外來者.在人不親土親的愛鄉愛本土情操下,力挺自己人的認同感及成就感遠遠大於他們對道德的要求.

可他們豈會對候選人的道德品格毫無要求?如果國民黨人嫖妓說謊,不止藍營唾棄,綠營名嘴也會棍棒齊下,毫不留情,可對於自己人,便很容易選擇視而不見,輕輕放下,

正因為情感認同的比例高於道德要求,不論民進黨怎麼荒唐,在中南部也能擁有一定數量的支持者,一遇選戰,民進黨進可攻退可守.反觀國民黨,除了要繳出溧亮的執政成績單,也要守好高道德標準,還要防著來自民進黨方面的抹黑攻擊,打起選戰來自然相對辛苦許多.

對許多中南部人而言,國民黨這外來政權,中共同路人的壓迫形象一直深植心中,國民黨當然很難在這些地區選出好成績.

這次也有許多選上的地方議員是無黨籍.這些人沒有政黨奧援,仍然可以選上,是因為他們平日就能紮根地方,取得地方百姓的認同,所以即便政黨對決,仍能取得生存空間.

國民黨若要在南部紮根,絕對不能光靠執政黨的光環,以執政的成績去取得認同,而必須以國民黨的身份,深入地方去結交民心才是.

這絕非馬英九下鄉騎單車,陪著老農種一天的田如此作秀可以收效的.

個人以為,國民黨應該在地方遍設黨的服務機構,隨時主動以愛心熱心,幫助民眾解決問題,把根紮好,讓民眾漸漸認同國民黨是自己人.時日一久,口耳相傳,效果必然巨大,也就能動搖綠營的基本盤,使道德價值重新成為檢視政黨的必要標準之一.一旦去除了國民黨的外來形象,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是正港本土政黨,道德的標準就能夠在民進黨身上發揮約束力,民進黨自然要被迫做出改變,改走高格調路線,而成良性的競爭循環.

打破藍綠籓籬,必須由國民黨來做,努力將黨的形象改變,成為別人心中認同的台灣國民黨,進而能將人民扭曲的價值觀導回正軌,使民進黨更成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46445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是個標標準準的深藍!!!
2010/12/16 19:43

中南部人"畢竟,民進黨才是自己人,而國民黨那些高高在上的外省貴族,不過是外來者."

~~~~~~~~~~~~~~~~~~~~~~~~~~~~~~

這是標準的血統純正的台北人的觀點, 藍營及藍營的支持者普遍都是這樣的...

作者不解陳致中, 陳菊能夠當選, 同樣的中南部人也不解為何洩露底標給投標廠商, 已被列被告的市府秘書長的直屬長官也能高票當選, 花國外4倍的錢辦花博的市長也能高票當選一樣.

不一樣的是, 中南部的人只能說這是台北的民意, 只能尊重, 不會像台北的人說中南部選民沒有水準!

作者不要再自以為是的幫中南部的人貼上標籤了...若中南部的鄉親都向你說的這樣, 那2008馬怎會大贏200多萬票呢? 一個沒在台灣出生, 不太會講台語, 美國人的爸爸的外省人, 都能獲58%選票, 你還要怎樣? 作者還再扣中南部鄉親帽子? 還再操作省籍?

原來操作省籍的一直都是那些"外省權貴", 一直有省籍情節的都是那些"外省人", 這本無可厚非,因為少數族群本就比較有被迫害忘想症, 但請至少不要做賊喊抓賊.

 作者是個標標準準的深藍!!!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3-10 11:55 回覆:
呸。

操作本省外省的,就是民進黨為大宗。為啥?因為本省人多,搞成本省外省之爭對民進黨當然有利。而國民黨唯恐脫去"不夠本土"外衣而不及,何敢操作本省外省?

至於南部人如何,你不妨看看每次選舉民進黨的鐵票票倉何在,就知我所言不虛。

放逐生
藍營嫖妓外遇時叫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會反省. 如何贏得人心 ?
2010/12/01 02:33
藍營嫖妓外遇時叫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藍綠營現在還有好幾位搞過外遇的人在檯面上. 天天要別人仁義道德(自己不必).

南部人會支持綠營卻如所言是自己人. 就像升遷沒有裙帶關係. 為什要升你?
國民黨幾十年的劣跡深深印在純樸農民心中. 他們平日笑談; "要這種政府有三小路用 ! "
所以與其譏笑農民無知.或不知感恩. 不如退而自省過去自己是如何不堪.
不會反省. 如何贏得人心 ?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2-01 12:46 回覆:
重點不在於陳致中嫖妓,而在於講白賊。
你們的思考異於常人,又如何能分辨是非?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
2010/11/30 12:03

綠三合一 藍隨人顧性命
 
【聯合報╱卡滋達賜/公(高雄市)】 2010.11.30 02:02 am
 
 
五都選舉結果讓藍營心驚膽顫。國民黨幾乎完全執政,且基層里長、市議員亦占多數,何以每次都選得如此辛苦?

藍營的首長比較善於當官,卻不善於與基層社團搏感情與政策論述;相對的,綠營的首長除了做事,還善長與基層溝通互動(比較懂得搏感情)。

從這次選舉可以看出,藍營不管是里長或市議員候選人多只顧自己不管市長,母雞根本無法帶小雞,而小雞也悖離母雞。

以高雄市為例,基層里長仍是具國民黨籍占多數,而市議員亦同,何以歷年來國民黨籍的里長、市議員與市長得票率會有那麼大的分裂投票情形?除了市長人選不孚眾望外,最重要原因在於藍營基層民代(里長、市議員)對自己黨的向心力不夠,光榮感不足。且藍營基層民代相對於綠營民代對黨的死忠程度較不足,往往有「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我先當選再說的心態,民代鮮少有一起拉抬市長選票的請求與宣傳。

綠營從里長、議員至市長一氣連線相互拉抬,形同我們都是一家人。而國民黨彼此間只在乎黨部分配給自己多少資源,享受資源爭先恐後,為黨、為地方打天下反而卻步不前,輔選不盡全力,比較能同甘不能共苦。

不過,藍綠不管誰當選,只要把城市治理好,讓老百姓感受到五都升格的實益,那才是市民之福。

【2010/11/30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weibo.com/1946156414/profile我的微博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情義相挺的,有多少人已經落跑到大陸國外的?
2010/11/30 10:31
過去二十年南台灣的「民主」不過就是台北繳稅、中央發錢、地方分贓、垃圾人口吃剩下的ㄆㄨㄣ。

以前國民黨逃到大陸的,幾乎全都是岩里政男的本土貪污集團。

如果馬英囧敢對民進黨宣戰,2185 犯罪集團也會都逃到大陸去。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智輝李慶安
2010/11/30 09:42
從何智輝還沒爆發以前,我就不把牠當成個東西。當然我也記不得牠是什麼弊案。因為這種本土政治犯罪太多了,我記不得何智輝,也記不得郭廷才,我只記得鄭太吉。

李慶安不一樣。李慶安是外省人。李慶安是大安區選出來的。李慶安是實實在在的形象牌,從頭到尾都乾乾淨淨。到今天還是實實在在的專業立委。有政策,沒有弊案,唯一的問題是雙重國籍。但是以我對美國國籍法的瞭解,這部份無可厚非。我根本不在乎。台北市不會選出幹妮可的那種畜生。唯一的問題是馬英囧只在乎自己死活,不肯為藍軍辯護。

馬英囧根本就是自私自利。當總統就滿足了,不肯冒險為自己人辯護。

屏東有鄭太吉那種畜生。本土化的犯罪勢力在國民黨失勢之後,馬上就被民進黨吸收。所以民進黨在台南、高雄、屏東都有絕對的支配力。因為民進黨就是本土的犯罪集團。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就說藍奴真多
你的是非標準在哪?
2010/11/30 07:40

[這是”自己人現象”才能有的坦護與包容.就好像自己孩子犯錯,最終還是會捨不得,不離不棄]

這句,倒是真的,國民黨情義相挺的,有多少人已經落跑到大陸國外的?

最近的一位.何智輝?您還記得吧?

還有那些不夠格,沒人幫忙,所以無法落跑只好入監服刑的,你知道有哪些人嗎?

還有那個擁有美國籍卻大言不慚,硬坳的一年多的李慶安.您記得嗎?

順便回應你之前的回覆.

藍營檯面上,只是用不一樣的字眼罵人,

用"幹"罵人跟罵人"賤",有什麼不同?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30 09:29 回覆:

別混為一談。民進黨人罵髒話那是普遍現象,你分不出來?國民黨裡面當然不會沒有同類人,但你要比就要比質量,就好像台灣人喜歡罵大陸很多黑心商品一般,難道台灣沒有?但台灣是不是好很多?

難道你覺的沒差別?既然你可能以為沒差別,則你好意思只罵大陸不罵台灣?

至於何智輝李慶安之流,藍營民眾和你一樣排斥。可是你們會排斥陳致中嗎?會排斥鄭弘儀嗎?看來是不會啊!

老兄,用點腦子不會花你半毛錢。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南部人不是情意相挺, 而是完全的樁腳化投票系統
2010/11/30 00:10
沒錯。你說對了。

台北人常以為其他地區的低等生物有自主意識,只是意識不清楚。才會以為情意相挺可以得到選票。錯。牠們連自主意識都沒有。

三十年前南部有很多加工出口區,要找工作很容易。現在加工出口區沒了,很多人直接間接靠政府花錢養。好比畜生一號靠門路在小學當工友,畜生二號包鄉公所工程,畜生三號跟某單位很好,經常有午餐便當的訂單。南部有很多這種寄生性的人口。牠們沒有競爭力,不能直接在市場上競爭。

所以說如果改朝換代,牠們就混不下去了。新官上任三把火,就是把牠們送去火葬。換成自己的親朋好友。

很久以前我說過,立委選舉跟縣市長選舉都是一對一的小選區制。為什麼立委選舉民進黨敗到天崩地裂,縣市長選舉卻雄霸南台灣?道理很簡單:立委是合議制,一個席次不能完全操縱金錢流向;但是縣市長卻有控制金錢的能力。所以民進黨縣市長在南部大大吃香,因為牠們是土豪劣紳的提款機。

牠們的核心集團是土豪劣紳,外圍是包工程與包飯碗的集團,加上底下的工人跟工人的親朋好友還有供應商,這就是幾萬張絕對不會跑的鐵票。加上老農年金+地下電台+洗腎集團控制的失業垃圾人口族群,十幾二十萬張票絕對足以扭轉選情。

據說台中就是因為胡志強不跟建設公司妥協,這次才跑掉天知道多少票。也就是說藍色的北部可能會因為直轄市官派區長而砍死很多土豪劣紳,但是卑劣下流的南部將會一天比一天更黑暗。

國民黨唯一的機會是鼓動南部僅剩的中產階級翻臉。但是馬英囧沒那個鳥種。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考四海
南部人情義相挺?
2010/11/29 17:32

北部人看選舉太過單純化了, 南部人不是情意相挺, 而是完全的樁腳化投票系統. 高雄縣, 台南縣如此, 台中縣此次翻盤也是如此. 相同的招式已經在屏東縣用了16年(四屆縣長), 每次都大贏. 五都首長資源更豐沛, 籌碼更多, 運用更自如.

這種招藍營肯定不會用, 所以2012年鹿死誰手還有的拼.

斬斷這類手法的唯一方法, 就是建立公開透明的工程招標制度, 約僱人員任用制度. 這方面執政黨改革的節奏, 就跟司法改革一樣, 緩慢地令人抓狂.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30 09:32 回覆:

我相信你說的現象存在,而且有相當作用。問題是,難道那80多萬投給陳菊的人,都在這個系統裏面?

國民黨若打進去,去挖這個牆根,博這個感情,只要能夠撼動一部份人,就算成功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幾乎檯面上的vip政治人物,我都投過票
2010/11/29 16:05

連宋陳

我都投過

趙少康我也投過

不過我要說一句

馬執政

對弱勢人群

例如中高齡的就業問題

不關心

證據在此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560788

所以他執政所以選民流失

原因在此

我們有不少硬性文章

可供您參酌

歡迎您常來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
2010/11/29 15:54
冷眼集/自我感覺良好 能看到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唐孝民/特稿】 2010.11.29 02:56 pm

國民黨針對五都選舉結果展開選後檢討。不過,從這兩天高層的談話看來,國民黨好像仍處在自我感覺良好中,選票不如綠營都是別人的問題。如果執政者仍看不到問題的核心,仍覺得都是「別人負我」,那恐怕更大的失敗還會在後面。

國民黨在南二都慘敗,大輸對手多達72萬票,當然要深入檢討,同時更要重視去年底的縣市長選舉,與五都選舉,國民黨自2008總統大選後,所流失的兩百多萬張選票,所透露出的強烈警訊,否則馬英九的2012連任之路,將荊棘滿佈。

五都選舉國民黨保住三席,固然贏了面子,卻在總得票數上,輸給民進黨多達40萬票。第一時間,國民黨以楊秋興所拿下的41萬張選票,加加減減,自我安慰,保住了面子,裡子也沒有輸。但如此的檢討心態,見樹不見林,相當危險,因為如果沒有選前之夜的連勝文遭槍擊事件,一顆子彈,改變了選情,國民黨極可能面子、裡子全輸。

固然因為候選人不一樣,不能把縣市長選舉與五都選舉的選票,與總統大選的選票,等量其觀,但馬英九總統與國民黨,絕不能忽視從縣市長縣舉到五都選舉,從2008年後,藍軍選票大幅流失多達二百多萬張背後所透露出的嚴重警訊。

國民黨重新執政兩年多來,自忖交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經濟好轉,兩岸繼續朝良性互動邁進,台灣的國際空間,也獲得改善,明明一切都還不錯,但為什麼,國民黨的選票會持續流失,但民進黨的選票,卻持續向上增加。

藍綠選票板塊位移,互為因果。藍軍選票流失,是不爭的事實,無可迴避,當然要檢討,但同時,國民黨更要探究民進黨這兩年來,選票急遽回溫的原因。如果馬英九與國民黨不能把這幾次選舉選票快速流失的真正原因找出來,讓藍消綠長的現象持續,馬英九尋求2012連任,恐怕會是噩夢一場。

【2010/11/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http://weibo.com/1946156414/profile我的微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