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污點
2012/10/09 11:04:30瀏覽16155|回應25|推薦12

網友瞎摸象於今年3月間說「聽說遠征軍孫立人曾下令,日軍战俘,凡踏足過中國,一律活埋!… 」,我當時寫了一篇「孫立人活埋1200日軍戰俘?」回應表示不同意,今日他又提供了一些意見,大略是認為國共內戰間被國民黨以「任何手段」帶來台灣之人,「焉之非福」云云,我則有不同意見,在此引申如下:

眾所周知,孫立人將軍任陸軍總司令時成立幼年兵總隊,因為:
民國38、39年,國軍撤退台灣,各部隊中夾雜很多小孩,有的跟著父兄一起來、有的是託孤。孫立人視察部隊時,認為將小孩編入部隊無助提升戰力, 孩子也需要正常教育,因此將他們集中成立幼年兵連;人一多,成了幼年兵營;最多達到1300多人時,就於39年在台南三分子營區成立「幼年兵教導總隊」。(SEE 戰亂孤雛爭氣 台幼年兵出類拔萃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2日電

幼年兵

這批幼年兵年紀最小六歲,最大十六歲,共一千三百多人。先駐在鳳山灣子頭,後遷到台南三分子。(見桑品載文),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看到任何負面評論,大多說孫立人基於「愛護」立場云云,這是真的嗎?

根據1998年7月17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第八條 戰爭罪(二) 5.(7)徵募不滿十五歲的兒童加入武裝部隊或集團,或利用他們積極參加敵對行動」(The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 Article 38, (1989) proclaimed: "State parties shall take all feasible measures to ensure that persons who have not attained the age of 15 years do not take a direct part in hostilities.")。換句話說,如果孫立人今天還做出這種事,那就是「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就算在從前,孫立人難道完全沒有錯??

2011-11-17台灣公共電影有則新聞「公視晚間新聞-孫立人珍貴照片 展出幼年兵史料」,其中說幼年兵是隨軍來台的孤兒,真的嗎?



如果各位查一下WIKI的「童兵」,照片就是1944年的10歲中國童兵照片,如果把該條目轉成英文版,就會發現更驚人的事:
A Chinese Nationalist soldier, age 10, member of a Chinese division from the X Force, boarding planes in Burma bound for China, May 1944.

X Force

X Force就是孫立人在滇緬的部隊,1944年還在中華民國的對日抗戰中,若WIKI為真,孫立人就是在對日抗戰中用10歲小朋友去打仗,這合理嗎?這不是虐待兒童嗎?你願意你的十歲小孩去打仗??就算是孤兒打仗也沒關係?

國家有權力叫小孩當兵?父母有權力叫小孩當兵?這不是叫他們去死嗎?

如果這隨軍來台1300位小朋友「皆為孤兒」,咱們孫大將軍立人先生想到的不是送他們去「孤兒院」,卻是編入軍隊!?台灣那時沒有孤兒院?(民國39年8月,CCF正式在台灣成立第一所家庭式育幼院— 光音育幼院)

這也叫「照顧」?給飯吃再加以軍事化訓練是一種「照顧」?這個「幼年兵教導總隊」玩的也不是家家酒,據桑品載在我的「幼年兵」生涯一文表示:
因為陸軍訓練司令孫立人將軍在其他陸軍單位也發現了不少娃娃兵,命令集中在第四軍官訓練班入伍生總隊內成立「幼年兵營」,一營三個連,我們的少年隊是其中之一。
  入伍生總隊裏原本已有個「幼年兵連」,在一次軍事演習時發生槍榴彈爆炸,有所傷亡,這個連人數原本不足,就把新加入的幼年兵派兩個排約五十餘人補足

現在連台灣成年入伍的軍人也很少能摸到槍榴彈與演習,「幼年兵連」居然會「在一次軍事演習時發生槍榴彈爆炸,有所傷亡」,這訓練也太危險了吧!

幼年兵

幼年兵

幼年兵

再說,「幼年兵」真的是「孤兒」嗎?

只死了爸爸不是「孤兒」,只死了媽媽不是「孤兒」,如果父母雙亡但已成年也不是「孤兒」,「幼年兵」都是父母雙亡然後「加入國軍」的「孤兒」嗎?

桑品載提到:
民國卅八、九年,國軍撤台,軍中有群幼年兵。他們有的是父兄為官兵,隨父兄一起生活;有的是與家人離散,遇好心軍人收留在部隊裡;有的則是父母託付給認識的官兵帶來台灣。

請問,「隨父兄一起生活」至少不是「孤兒」吧,但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將軍要你小孩從軍,誰敢不從?

話再說回來,這些隨軍小孩中,有無被國民黨抓來當軍奴的?

幼年兵

如果WIKI上的照片為真,難道孫立人拉10歲小朋友去「大捷」?該照片是1944年5月拍的,孫立人當時在做什麼呢:
4月24日,按史迪威的計劃,新三十八師和新二十二師分別向孟拱和加邁攻擊前進。5月下旬,孫立人將軍從繳獲的日軍信件中獲知:由於日軍第18師團主力在索卡道被新二十二師包圍,加邁城內兵力極為空虛,師團長田中新一坐守空城,驚恐萬狀。孫立人見機而行,不拘泥於原定計劃,以112團祕密渡過南高江,向加邁南面的西通迂迴,切斷加邁日軍的後路;以113團向西進取加邁;以114團向南對孟拱實施大縱深穿插。wiki 孫立人

那難道是在緬甸玩嗎?不危險嗎?孫立人居然帶10歲小朋友去打日本人?

童兵Military use of children

退萬步言,幼年兵總隊確為孫立人將軍任陸軍總司令時成立,令小孩當兵就是孫立人軍旅生涯中無可磨滅的污點!

娃娃兵

1945年8月,廣西桂林。二戰中中華民國國軍主力部隊消耗殆盡,這是在中國娃娃兵,他正坐下來休息一下,望著攝影機鏡頭發呆。桂林這座城市不久前遭到日軍毀滅性的攻擊,當地守軍進行了頑強的抵抗,死傷慘重,LIFE雜誌1945年拍攝的照片。

有許多幼年兵長大後有所成就,就如網友瞎摸象的邏輯「總比在毛澤東的統治下過的好」?我遇過現已成白髮老翁的「前幼年兵」,也曾去一個台北某山上近似亂葬崗的地方,時間是民國四十幾年,這些來台的外省軍人若未來台,至少可以活到文革前吧?那些八二三砲戰的外省軍人若未來台,至少可以活到文革前吧?沒來台的小朋友不會被槍榴彈炸死吧?在金門戰死然後連死後還會被一些台灣人仇恨,這樣有比較好?

幼年兵

網友瞎摸象的邏輯正如我所評論:
有人會說,若非當年蔣介石強擄這些人來台,恐怕他們會餓死或被整死在毛澤東手下。
這就像美國白人對黑人說,若非當年白人強擄這些黑人當黑奴,恐怕他們會餓死或被整死在黑暗非洲。
這話的潛台詞就是,所以我們白人奴役黑人是「正當的」,所以我們高級外省人奴役其他人是「正當的」。
那以後犯罪行為都可除罪化囉?某甲會說,若非我把乙撞死還賠錢,說不定乙會被丙撞死而不獲賠償呢。

國民黨若以那些特殊人士的經歷當幼年兵是好差事,那還真的是找了個難看的遮羞布。

網友瞎摸象又拿毛蔣相比,叫我比較他們 政敵們下場: 
林彪 vs 孫立人;刘少奇 vs 白祟禧,

其實,網友瞎摸象忽略了美國因素,當年兩蔣統治下,很多人原本是要死的,因為他們夠有名所以才沒死,蔣介石雖然是喪心病狂的殺人魔,但美國人、國際特赦組織的面子還是要賣的,如果是普通人,死無葬身之地矣。

當然,如果基於政黨立場,有些人還是可以從兩蔣統治中找到好處,自由時報因為要批馬英九,所以認為蔣友柏把蔣經國算入為比馬英九優秀的總統是對的(自由時報舔蔣友柏與兩蔣為何因?),但悲慘的林宅血案都可以被自由時報忘記,誰還知道他們的原則是什麼?

進言之,如果對人權沒有確實的信念與堅持,只以利益衡量一切事物,任何人包括自由時報當然可以從兩蔣的「白色恐怖」找到『好處』,孫立人將軍的幼年兵總隊當然也可以變成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 park"了!

幼年兵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10/9

WIKI 林宅血案(節錄)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E%97%E5%AE%85%E8%A1%80%E6%A1%88
1980年2月20日,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而被警總軍法處以叛亂罪起訴,並拘禁於新店監獄候審。2月28日中午,林義雄的母親林游阿¬妹被殺十三刀,慘死在台北市信義路住處地下室樓梯旁,林義雄一對7歲的雙胞胎幼女林亮均與林亭均各被¬刺一刀喪命,而長女林奐均被刺六刀重傷,後經急救脫險,林義雄的妻子方素敏則因探監而倖免於難,此案震驚國內外。凶手以短刺刀捅入,接著橫向反勾,刀刀致人於死,由於凶手手法極為專業,應為受過軍事訓練之人所為,故更令社會大眾認為該案是出自情治單位之手。

天堂的恩怨情仇non:奇妙恩典.奐均的感動 - 樂多日誌(節錄)http://blog.roodo.com/non2005/archives/1307361.html
...1980年代的台灣社會封閉而保守,一黨獨大的時代,排除異己是無可選擇的政治手段,父親因為參與地下刊物編輯而琅璫入 獄,母親告訴我:「爸爸當兵去了」,小小年紀的我,信以為真只盼著父親早日當兵回來。2月28號那天,母親去探監,我一如往常背著沉重的書包放學回家,按 了幾次門鈴才有人來開門,奇怪的是,開門的不是往常我熟悉的阿嬤,而是一位陌生人,我也沒有懷疑,筆直的走進家門,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我們家常有陌生的 訪客,就當我走進房門想放下! 書包時,陌生人突然舉起刀子往我身上猛刺,第1刀,書包替我擋住了,第2刀、第3刀、第4刀……我感覺自己在流血,我感覺身上好痛,這時候我聽到阿嬤在門 外喊我:奐均、奐均,歹徒將我反鎖在房間裡,轉身去對付阿嬤,我因為太疼痛而幾乎昏厥了,後來怎麼被送到醫院,完全不記得。
我 以為自己死掉了,卻在有一天又醒了過來,身上好痛,到處包裹著紗布,躺在醫院病床上,每天都有人來探望我,他們多半是悲傷的表情,有人甚至不由自主的就在 我面前哭了起來。此時,我仍然不知道「林宅血案」已經在台灣社會沸沸揚揚,也或許應該說,我根本不知道有「林宅血案」的發生,因為我完全無從察覺,摯愛的 阿嬤、兩位雙胞胎妹妹亭均與亮均,都在那場刀光血影中喪生了,而我,是唯一活下來的倖存者,還記得在醫院的每一天,我都央求爸爸說:「等我病好了,要跟妹 妹去六福村玩!」爸爸沒有拒絕我,只是每次講到這裡,他的眼眶都泛著淚水…… 


瞎摸象:正反兩面,見仁見智 ? !     2012/10/08 00:18

乱世,悲劇,成者為王,敗著為寇。
與 茅煮蓆 相比,.....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433521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8 11:16 回覆:
有人會說,若非當年蔣介石強擄這些人來台,恐怕他們會餓死或被整死在毛澤東手下。
這就像美國白人對黑人說,若非當年白人強擄這些黑人當黑奴,恐怕他們會餓死或被整死在黑暗非洲。
這話的潛台詞就是,所以我們白人奴役黑人是「正當的」,所以我們高級外省人奴役其他人是「正當的」。
那以後犯罪行為都可除罪化囉?某甲會說,若非我把乙撞死還賠錢,說不定乙會被丙撞死而不獲賠償呢。

瞎摸象:  感謝 小蔣 當年 提拔了 『妳等會』,
     2012/10/08 20:19

新『228 種族大屠殺』,幸得以避免。
若 當年國民黨 老賊識相,公平待 李,
李未必 江水 藍轉綠?
毛蔣相比,看看 政敵們下場: 
林彪 vs 孫立仁;刘少奇 vs 白祟禧,
誰是小巫 ? 誰是大巫 ?

歷史奇蹟 台灣奇遇 幼年兵奇緣
聯合報╱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2011.03.18 03:16 am

 幼年兵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218785.shtml
民國卅八、九年,國軍撤台,軍中有群幼年兵。他們有的是父兄為官兵,隨父兄一起生活;有的是與家人離散,遇好心軍人收留在部隊裡;有的則是父母託付給認識的官兵帶來台灣。
孫立人將軍在高雄任陸軍訓練司令時,到部隊視察,發現這個狀況,便集中成立幼年兵總隊。年紀最小六歲,最大十六歲,共一千三百多人。先駐在鳳山灣子頭,後遷到台南三分子。
幼年兵還是「兵」,有軍階、軍餉,出操、上課,與大兵無異。民國四十年三月十八日成立,四十二年因爆發孫立人案解散。
解 散後分到三個單位:人數最多的一群八百多人,去學開軍車,學成後當駕駛兵。有幾十人派去士林官邸站崗。年紀最小的兩百多人,分到政工幹校(即今政戰學校) 成立教導大隊,改名為「學兵」,經學力鑑定依成績分班接受「文學校」教育,最高班是初一(即今國一),依序向下,直到高中畢業。我是其中之一。
一幌六十年,昔日童顏,今皆白髮。其間相遇,最關注的莫過於「活得如何?」冒出頭的,成為將軍,大學校長、教授、公司老闆;亦不乏活得泛泛如我者。聊堪告慰的是,大家都有口飯吃。
我們和親人分散,雖不能稱為孤兒,沒有家卻是事實。故而,長官若父兄,部隊成為家。曾經因為被管得太嚴恨過他們,現在則只有感謝。
今天,三月十八日,是幼年兵總隊成立六十周年,全台三百多人將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聚會。馬英九總統以國家元首身分和大家相聚;龍應台專程趕來,要找六歲的郭天喜。
大家舞文出版紀念冊、文章或非傑作,照片卻是珍品。胡佛教授為紀念冊寫序,文中說:「一千三百位幼年兵的出現,固然是歷史的奇蹟,更是歷史的奇遇,人生的奇緣。…」正是這番奇蹟、奇遇、奇緣,胡教授說他在深深的感動裡,熬夜寫文章,竟不知東方之既白。
民 國四十一年間,美國「時代」雜誌曾派記者到台南採訪幼年兵總隊,後成為「封面故事」,有人保存了部分照片,我看到了戴著鋼盔的自己,不禁呆住。每人為充實 活動內容踴躍提供珍藏的照片,在團體照和活動照片裡大家熱烈分辨影中人的名字,被指出的人凝視了許久還不敢確定;當確定了,即熱淚盈眶。
建國一百年,我們這群幼年兵傍在中華民國身邊達六十年。生命如飛絮,被時代的狂風吹起,再被無端摔落,來不及擦眼淚,爬起來向前行。我們,被稱為「外省第一代」嫌小,「第二代」嫌老,一千三百個人有一千三百個生命故事;故事發生在台灣,不知有誰愛聽?
【2011/03/18 聯合報
幼年兵60周年 白髮翁再聚首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李明賢/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221092.shtml
國 軍撤退來台初期,各部隊中有大批未成年的「娃娃兵」,年紀最小的甚至只有六歲。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將他們集中組成「幼年兵總隊」訓練、教育。馬英九總統昨天 出席「幼總」六十周年慶,對在場的老兵表示,期待幼年兵的故事不但是「空前」,而且也是「絕後」,之後再也不要讓孩子在戰亂中流離失所。
當年一千三百多人的幼年兵,年齡從六歲到十六歲不等。他們有的是因為戰亂失去家人、被軍隊收留的孤兒,也有人是被「拉伕」強徵,從大陸來到台灣。
後來在國防部命令下,幼年兵總隊於一九五三年裁撤,有些孩子分發回部隊當駕駛兵,有些人送進政工幹校(政戰學校),也有些人派到士林官邸當警衛。
留在軍中的幼年兵,有人升到中、少將,也有人離開部隊轉念一般文學校,包括前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校長魏兆歆、香港中文大學法學院院長胡春惠、加拿大滑鐵廬大學教授揭鈞、文化大學教授李南賢等人。當年的「軍中作家」段彩華、桑品載,也都出身幼年兵。
馬總統說,自己從前不知道有「幼年兵」這段歷史,曉得以後覺得非常感動,也對所有前輩抱著一分感恩的心。他表示,當初來到台灣的一千三百多位幼苗,正如中華民國渡海遷台一樣,可說是「否極泰來,漸入佳境」。
總 統說,幼年兵等於是「見證歷史」,自己也成了「歷史見證」。從這段史實,他更堅信推動「兩岸不應以武力解決爭端」的信念,不希望再度看到爆發殘酷的戰爭。 幼年兵的故事不但在歷史上「空前」,也希望是「絕後」,因為對孩子們來說,應該是在家庭、學校受到大人的照顧,而不該是在戰亂之下流離失所。
昨天在台北英雄館的會場上,高掛一幅對聯,上聯是「想當年國共內戰亂世孤雛渡海來台稚齡難童入軍伍」,下聯是「到如今兩岸和平白髮老翁重聚一堂耄耋同窗話從前」。許多老同學多年未見,再度重逢,格外開心。
【2011/03/19 聯合報
 12歲的桑品載 當年差點病死港邊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政府來台初期,孫立人擔任陸軍總司令,號稱手下有「三寶」:包括兩頭在緬甸俘獲的大象、女青年大隊,以及幼年兵總隊;而這些平均年齡只有十二、三歲就被迫隻身來台的孩子,就成了奇特的「一點五代」外省人。
作家龍應台昨天從香港趕回台灣,也出席幼年兵總隊六十周年餐會。她是為了與「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書中曾經敘述故事的幼年兵郭天喜見面。
六十年前幼年兵總隊成立時,郭天喜是全隊年齡最小的孩子,當時只有六歲。父親是一名上校軍官,在國共內戰中陣亡,母親帶著他,跟著部隊從東北來到台灣,耐不住喪夫之痛而自殺,遺書將兒子託孤給部隊袍澤,六歲的郭天喜就成為一名娃娃兵。
郭天喜的「幼總」同學桑品載,來台時只有十二歲,後來成了小有名氣的作家。桑品載是浙江舟山人,國軍駐防舟山時,曾經借住桑家。國軍撤退之前,一位蕭姓連長看上桑品載的姊姊,希望帶她一起去台灣,桑品載的母親答應蕭連長,唯一要求是把小弟弟(桑品載)一起帶去台灣。
沒想到部隊登上軍艦後,上級發現許多婦女「夾帶」在官兵中撤退,結果包括桑品載姊姊在內,全部被趕下船,只剩桑品載一人跟著蕭連長到台灣。船到基隆,桑品載與蕭連長走散。他在港邊流浪,身上的錢都花光了,只能撿地上的爛菜葉生吃,差點病死,後來才輾轉被部隊收容。
龍應台在報上讀到桑品載敘述流亡來台的文章,令她感動不已,特別寫信給桑品載,請他「不要生病,不要懶散,這段歷史一定要一篇一篇寫下去」。龍應台在撰寫「大江大海」時,特別將幼年兵故事寫進去,並且請桑品載聯絡郭天喜。但兩人先前一直沒能見上面,這次終於相見歡。
【2011/03/19 聯合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減參考
2012/10/10 01:20

1944年是新一軍與新六軍(廖耀湘)第二次入緬作戰期  這期間美式裝備  殺傷力驚人  日本號稱無敵之第十八菊兵團首次遇到士氣與武器強過自己的國軍  死傷慘烈  戰場僑民孤兒所在多有  在無處安置的情形下  應有隨軍行進的情況

再者 緬甸戰場有孫廖的駐印軍  有雲南打騰衝與松山的衛立煌遠征軍(兵員十萬 美援裝備)  那幾張少年兵穿戴英盔英衣褲  詳細番號待查  黑兄直接派給孫立人似欠妥適 ?

幼總配給糧與一般兵士同  除了孫要求應在早餐稀飯加些奶粉  以利幼童成長外  補給大致同  這是救命與生存的條件  38年撤台一片混亂 39年韓戰起  詭譎多變  大家都要打回大陸返鄉去 有誰願騰出手來搞學校 搞育幼院 ? 有  韓戰結束  1953幼總解散重分配  第七艦隊"協防"台灣  國軍老毛病開始蠢蠢欲動以後

這太多了  累啊  黑兄加減參考吧 

二戰時的少年兵絕非國軍專利  德軍 八路軍  乃至現代亞非各國  孫的一點慈幼之心  反被你點名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10 06:22 回覆:
筆記阿本兄「二戰時的少年兵絕非國軍專利  德軍 八路軍  乃至現代亞非各國  孫的一點慈幼之心  反被你點名了」這話,比較有說服力。

安置「戰場僑民孤兒」,是否以隨戰鬥部隊為佳?也不應像三國演義劉備新野大撤退一樣攜民逃命吧。

孫立人可是殺敵人的,我覺得不管他們都比帶去殺敵好

小朋友當兵只要吃而不必給錢,多成為人肉盾牌與性奴隸,這是童兵最大的危險。

至於對日抗戰與國共內戰時,一般正規部隊的飲食都不足,「生吃都不夠」,還有可以曬乾?

這些小朋友該不是「吃空缺」的利器吧?難道小朋友有發「薪水」嗎?

我寫過一篇蔣總統集解讀1:國民黨軍隊為何打不過共產黨
蔣總統集下,1594頁,剿匪戰事之意義與重要原理之綜述,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四月二十七日軍官訓練團第一期及綏靖區縣各級行政幹部訓練班畢業典禮講。
但是各位將領務必要各自反省,你們已經盡到了愛護士兵的職責了嗎?許多士兵已經有許久吃不到米麥,用小米充飢,許多士兵沒有鞋襪,赤腳徒步,傷病的士兵根本得不到醫治,痛苦呻吟!這種慘狀,各位高級將領從來沒有向我報告,總要我派人去調查纔能知道。試問大家這樣帶兵,如何能夠使他們心悅誠服?這種軍隊又如何能發生力量剿滅匪軍?…
蔣總統集下,1643頁,軍事改革之基本精神與要點(上),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二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
一般部隊在前方作戰的時候,士兵要看官長,官長要看他的主官的行動如何?說得不好一點,就是對他主官皆失去了信仰心,恐怕他的上官不顧他的生死成敗,先自脫逃,只看他上官不在了,就認為逃跑了,其所部的官兵亦都跟?他一走了事。事實上許多高級指揮官每到作戰的時候,不是在陸上準備了車輛,就是在〔第42頁〕水上準備了船舶,一到緊急關頭,就不管他的部下生死,而先自上車或者登船逃命。這樣沒有人格的官長,可以說是寡廉鮮恥,怎能再取得部下的信仰呢?而且一般高級將領,在生活上驕奢淫佚,盡情享受,而部下的官兵,則食不果腹,衣不蔽體,何嘗還有一點同甘苦共患難的意思?
蔣總統集下,1646頁,軍事改革之基本精神與要點(下),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四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
美國人對我軍隊批評最重要一句話,就是「中國士兵在他官長面前是沒有人格的」,就是不當作士兵是一個人,這是造成官長與士兵脫節的第一個原因。直到現在我們的部隊中還有用肉刑體罰的,這是遠在民國十三年黃埔教導隊的時候,我已曾下嚴禁的命令,當時有一位教官犯了這一過錯,我就立刻開除。而現在部隊中,仍有此種事實,實在太痛心了,此後,部隊上級官長應該以人格尊重下級官長,下級官長更應該尊重士兵的人格,切勿抹煞部隊的人格。

這種軍隊教育的「打罵」,可說對小朋友們是好事?

說「38年撤台一片混亂 39年韓戰起  詭譎多變  大家都要打回大陸返鄉去 有誰願騰出手來搞學校 搞育幼院 ?」,是不願也,非不能也:
華興育幼院
民國四十四年一月,大陳島居民一萬八千餘人追隨政府全部撤退來台,遺孤難童數百人極待救助, 蔣夫人宋美齡女士一本抗戰時期撫育遺孤與戰區難童之仁愛精神,乃創設「華興」,收容離鄉背井之大陳義胞子弟及國軍烈士遺孤,初設育幼院、幼稚園與小學部(50年前院址所在地交通極為不便)

當然,筆記阿本兄「那幾張少年兵穿戴英盔英衣褲  詳細番號待查  黑兄直接派給孫立人似欠妥適 ?」最有道理,雖說其實是WIKI「點名」,但我應該想點辦法再查證,這等我有空再說。

不過,我認為太小的孩子不適於從軍的想法仍不變,參加演習更是有點荒謬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是篇觀點很特別的文字
2012/10/09 22:03

黑傑客把孫將軍對幼年兵的態度曲解(或誤解)了  這真是篇觀點很特別的文字

我簡單地講  民國三十八九年  這些與父母離散 或父兄同來 或跟著部隊走  或一部份真正的孤兒  他們若繼續待在部隊會成個甚麼模樣 ? 兵不像兵  童不似童  更甭提是正值學齡的兒童  請問  最好的處置方法是甚麼? 有足夠且合適的孤兒或托兒院嗎? 若沒有  他們上哪兒討生存 ? 上哪兒去就學? 當然是權宜之計  將這些該讀書的孩子集合統一管理  施以學校教育  施以體能鍛鍊  施以軍事化生活 ..  要不然  你能替他們找來一千多位代理老母 ? ^^

孫將軍將他們抽離正規部隊  無非是讓少年兵有書可唸  過一較正常的學齡生活  他無愧是清華學校  普渡大學  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知識份子  他更無愧受德租界劣童的那兩巴掌  他充分知道要強國必須充分教育  必需強健體魄  與時並進  讓少年兵有一安頓處  這是他一仁將的表現  愛兵如子  效忠國家  更痛惜那些在緬甸戰死的袍澤們  所以兵至廣州乃令日降兵贖罪建造新一軍陣亡將士紀念碑  足見其誠拙與仁厚

試想  有任何黃埔系的軍人會想到這些少年的安置問題麼? 大陸抗戰期間因徵兵抓兵而遭虐死的兵還少麼 ? 就算老蔣槍斃了一位主管徵調新兵的處長  問題仍是無解  孫將軍顯然是看到這些問題  他內戰初期被老蔣派到台灣擔任訓練司令  無非是大部份的國軍已兵不成兵  吃緊緊吃 幾無戰力  急需整訓再戰  孫將軍不辱使命  他在東北未打過敗仗  在台灣經過他一手整訓的軍隊  往往也是紀律嚴明的勁旅  當然  這些少年兵在這位孫將軍的手裡  當然會是最明智的安置  那就是教育 鍛練以及較正常化的成長  尤其在那個未定數的鋒火年代

但也就不過幾年  一道精心策劃的匪諜案  一代名將被軟禁看管  一千多位的少年被不同系統的軍人拆解分配  但這些少年長大成人乃至老年後  有聽聞對孫立人的不滿與怨懟麼? 

至於第一次入緬初期  的確有部份少年兵跟著部隊  他們多半做著後勤勞役等差使 但未聽聞孫之新三十八師有徵用少年兵情形  後新三十八師與新二十二師入印受美軍訓  隨後成立之孫立人新一軍也未聽聞有隨軍少年兵  這些照片應是初期其它部隊所見

*******

早期戴笠訓練的軍統暗殺習於用短刀械  台灣的桃園八德滅門懸案就可能是  苦主原是軍統高級帳房  林案或是一延伸 ?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10 00:24 回覆:
筆記阿本兄的回應也言之成理,當然也可以做為孫立人為什麼這樣做的一個理由,不過,根據我文中的提出的一些質疑,也可以進一步討論。

1. 筆記阿本兄說「至於第一次入緬初期  的確有部份少年兵跟著部隊  他們多半做著後勤勞役等差使 但未聽聞孫之新三十八師有徵用少年兵情形  後新三十八師與新二十二師入印受美軍訓  隨後成立之孫立人新一軍也未聽聞有隨軍少年兵  這些照片應是初期其它部隊所見

這照片是1944年的照片,1942年孫立人率軍入緬,後來轉進入印度,之中似乎未回中國而是在印度整編,換句話說,若該照片為真,不是孫立人率軍入緬時就徵用那孩子,就是在印度整編時徵用那孩子。

「少年兵跟著部隊 」,究竟是抓來的還是「自願」?我認為8歲或10歲小孩都沒有自由意志,還記得925白玫瑰運動嗎?未滿十四歲男女有何自由意志可言?因此,孫立人若於當時找小孩從軍,顯然就是強迫。

2. 筆記阿本兄說「民國三十八九年  這些與父母離散 或父兄同來 或跟著部隊走  或一部份真正的孤兒  他們若繼續待在部隊會成個甚麼模樣 ?... ..  要不然  你能替他們找來一千多位代理老母 ? ^^...孫將軍將他們抽離正規部隊  無非是讓少年兵有書可唸

這也算他們的一貫說法,然而,孤兒院或育幼院也沒有一對一教學啊,不需要「一千多位代理老母」嘛。

不成立育幼院而成立「幼年兵總隊」,這也叫做「安置」?

他或許有許多感人事跡,但我也非以此事「完全否定」他,只做為一個「污點」來討論。

進一步言,若真的為這些小朋友好,軍事訓練是必要的嗎?居然參加軍事演習時發生槍榴彈爆炸還死人,這種「戰鬥營」也太恐怖了吧。

3. 筆記阿本兄說「但這些少年長大成人乃至老年後  有聽聞對孫立人的不滿與怨懟麼?

沒有選擇下的唯一選擇,很多人會認為那是「最好選擇」,他們卻不知道自己還可以有別的機會呢。

被害人替加害人說話的情形即所謂「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我寫過一篇誰讓老兵成為選舉肉票-論自由時報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與階級省籍歧視,其實許多老兵誇兩蔣有此症狀,傅雲欽口中的「扁蟲」亦如此,桑品載說他年少時覺得苦,後來就能「體會」那些大哥為什麼那麼兇,要是他去的地方是育幼院,連他「同袍」被炸死的事都不會遇到。

筆記阿本兄不妨想想這6~16歲小朋友參加軍事演習然後會死的荒謬,看看他們拿刺刀拿炸彈究竟有何必要性?

幼年兵
幼年兵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的特質
2012/10/09 21:45
"欺善怕惡".
沒權沒勢的人, 才容易遭到民進黨的毒手. 當年228事件時不也一樣?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9 21:50 回覆:
殺沒權沒勢的人有何意義

殺好玩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傾一時、人人聞之變色的王昇將軍
2012/10/09 21:41
兩蔣的恐怖我不必再提,看陳映真怎麼談王昇


關於台灣「社會性質」的進一步討論——答陳芳明先生(4)
http://www.xiachao.org.tw/?act=page&repno=120


關於余光中


  陳芳明在他的《鞭傷之島》一書中,收有一篇《死滅的以及從未誕生的》,其中有這一段:
  隔於苦悶與納悶的深處之際,我收到余光中寄自香港的一封長信,並附寄了幾份影印文件。其中有一份陳映真的文章,也有一份馬克思文字的英譯。余光中特別以紅筆加上眉批,並用中英對照的考據方法,指出陳映真引述馬克思之處
  事隔多年,而且因為陳芳明先披露了,我才在這裡說一說。余光中這一份精心羅織的材料,當時是直接寄給了其時權傾一時、人人聞之變色的王昇將軍手上,寄給陳芳明的,應是這告密信的副本。余光中控訴我有「新馬克思主義」的危險思想,以文學評論傳佈新馬思想,在當時是必死之罪。據說王將軍不很明白「新馬」為何物,就把余光中寄達的密告材料送到王將軍對之執師禮甚恭的鄭學稼先生,請鄭先生鑒別。鄭先生看過資料,以為大謬,力勸王將軍千萬不能以鄉土文學興獄,甚至鼓勵王昇公開褒獎鄉土文學上有成就的作家。不久,對鄉土文學霍霍磨刀之聲,戛然而止,一場一觸即發的政治逮捕與我擦肩而過。這是鄭學稼先生親口告訴了我的。
  在那森嚴的時代,余光中此舉,確實是處心積慮,專心致志地不惜要將我置於死地的。而他竟把這應該秘而不宣的在他的心靈最深最深的暗夜寫下來的罪惡材料特意從香港寄去美國給陳芳明,人們就難免對余陳兩人之間的關係感到強烈的好奇。現在,陳芳明和當年與之「決裂」的余光中恢復舊好,也有文章相與溫存。這自然是陳芳明的自由。只是想到詩人埃,龐德在一戰中支持、參加了納粹,戰後終其一生久久不能擺脫歐西文壇批判的壓力和良心的咎責。而余光中在最近的一個場合中,因他當年假借權力壓迫鄉土文學而當場受到一個青年公開的抗議後,作了這回應:他當年反對的不是鄉土文學,而是「工農兵文學」!顯見他至今絲毫不以當年借國民黨的利刃取人性命之行徑為羞惡。而陳芳明的長文《死滅的以及從未誕生的》輕描淡寫揭露過余光中的這段往事之後,用了十分之九的全篇幅,站在台獨原教義的審判台上,對陳映真的思想和文章進行細密的調查、入罪和指控,讀來固然不免失笑,卻對這兩個思想政治偵警,留下難忘的印象。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因為民進黨把目標訂在"3等親連帶負責"
2012/10/09 20:16
所以像我這種人就變得不殺不可了.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9 21:29 回覆:
如果曾有人對shouri 兄「以轉型正義之名殺人」,那當然是不義的,民進黨把目標訂在"3等親連帶負責"倒也未必,我舉兩個例子。

王昇是兩蔣時代的情報頭子,軍方總政戰部主任,多少人「消失」都與他有關,我前面談到ZGR寫的「四郎探母」中有講到王昇的「狠毒」,其他的"故事"就更多了,例如余光中借王昇之力整陳映真。

但王小棣是王昇女兒,只要王小棣不要一天到晚張揚她父親幹過什麼事,可曾見過任何人「以轉型正義之名殺她」?

另一個例子是蔣友柏,民進黨與自由時報舔他舔的可厲害了,他靠黨產發財,也沒見他們不爽。

無論如何,連蔣介石蔣經國直系血親與王昇女兒都可在台灣社會有一片天,我想不出有比蔣介石蔣經國、王昇對白色恐怖更有「貢獻」之人,再怎麼算,也算不到shouri 兄頭上。

那些行暴力之人,不過是藉故找麻煩罷了。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是
2012/10/09 19:18
事實上在民進黨執政期間, 我就被民進黨支持者殺過了. 運氣好撿回一命而已. 不過, 以轉型正義之名殺人, 在民進黨執政期間, 是不用負任何法律責任的.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9 19:58 回覆:
原來shouri 兄有切身之痛啊。

不過,用轉型正義之名殺人我倒未聽過,轉型正義也不包含「殺人」這個手段,以暴易暴絕非正義,我也相信shouri 兄非轉型正義的目標。

現在台灣轉型正義的目標應該都已經很老了吧,即使是我認為謝長廷應「去納粹化」,他也已60多了。

殺外省人當然也非「轉型正義」。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國目前沒有開放槍枝
2012/10/09 18:30
一旦民進黨達到完全執政, 你被政府列為屠殺黑名單, 你也沒有能力抵抗吧...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9 19:04 回覆:
用不著政府,一個小混混拿支扁鑽我也沒有能力抵抗,力道山不是被人一扁鑽殺了嗎?

Rikidouzan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說他們需要以自己為賭注了?
2012/10/09 18:13
死道友不死貧道不是民進黨員共同的信條嗎? 只要欺騙一堆平民為他們流血就行啦~~ 更何況給你全副武裝去殺手無寸鐵的老弱婦孺, 有何難? 228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台灣菁英? 我呸!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9 18:18 回覆:
>>>只要欺騙一堆平民為他們流血就行啦

為錢,許多人好騙。流血,很難騙。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種瘋狂可能的民進黨領導人
2012/10/09 17:52
有2個, 1個是謝長廷, 另1個是蔡英文.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9 18:13 回覆:
謝長廷是律師,又有一定年齡,流血是不太可能的選項。蔡英文是教授,又是法律教授,做這種「推翻制度」的事很不容易。

更重要的是,這兩位都「家大業大」,怎麼捨得冒此風險?

只聽過「窮瘋了」,有錢人是「富燒香」,才不會希望天翻地覆呢。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民進黨沒好處嗎?
2012/10/09 17:49
他們說穿了, 也沒什麼太大理想, 要的就是權和錢罷了! 如果台灣動亂, 別人(不管是美國或中共)來平亂, 然後他們馬上去倒貼(美國或中共), 然後他們就是台灣王了! 我敢說這就是他們要的, 就是他們的目的!
他們說穿了就是不滿國民黨奪走了他們在日據時代取得的既得利益, 所以要殺外省人出氣, 就此而已! 什麼正義, 自由, 人權, 都是假的!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9 17:58 回覆:
我不太相信你所說的「那種民進黨」有guts以自己為賭注去謀取利益,連武裝台獨唸軍校也僅施明德一人來看,街頭打打張銘清就很不得了啦。

現在去調查看看,願為台灣而戰的人都不多了,何況為台獨而戰。

台灣人已經喪失尚武精神了。

當然,願為終身俸然後不必打仗的台灣人還是一大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