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敖老了?
2005/09/23 21:44:55瀏覽1206|回應4|推薦7
 

圖片說明:李敖於清華演講 出處:人民網

李敖到清華演講,不如北大那場「火辣」,當然,北大那場「火辣」的演講也引起不少非議,諸如引喻失義、不莊重,有說他不懂做客之道的,也有盛讚他勇敢的,真是毀譽參半。

他今天在清華大學的演講,講了共產黨的好話,有人說「李敖猛灌老共迷湯」,好像共產黨「頭頂生瘡,腳底流膿」壞透了,完全不值得稱讚,稱讚也是「拍馬屁」。我想問,共產黨真的這麼壞的話,那陳水扁這麼想跟共產黨「不限時間地點、不設前提條件,雙方握手和解」是不是有問題?連宋訪陸也錯了?去大陸的那些台聯及民進黨的人是否也不對?

不過,有人說李敖談太多「愛國主義」,我想,大陸最不缺的就是「愛國主義」,毛澤東式的「愛國主義」並不能讓中國走向現代化,專業還是需要專家。

李敖在北大提到北大校長馬寅初,他當初「錯批一人」導致他從北大校長的職位去職,只不過他發表的《新人口論》觸怒了毛澤東,就遭到鋪天蓋地的批判,因為毛澤東說過:「人多議論多,熱氣高,幹勁大。世界上最寶貴的財富就是人,只要有了人,什麼困難都可以克服。」,主張節育的馬寅初當然政治不正確,而政治干預學術和政治審判學術是可悲的。最後,他宛如伽利略(Galileo, 1564~1642)一樣被強大的勢力所壓迫,但這位中國的經濟學家了不起,他沒有宣讀「懺悔書」,也沒有放棄他的「錯誤觀點」,馬寅初說「我年近八十,現在孤軍作戰,雖然有我敬愛的領導的勸告,我也不能放棄真理。」,就連周恩來也說不動他。

李敖也是同一類的人,為了爭取言論自由他被國民黨關了,現在,他跑到大陸去爭言論自由也受到極大壓力,而如今,李敖「退縮了」嗎?李敖笑北大人「孬」,馬寅初年近八十不怕死,七十歲的李敖老了嗎?

李敖到清華演講要大陸同胞向共產黨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的「自由」,他改寫了佛蘭克林講的一句話:「這裏是我的國家,我要使它自由。」,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記得一個月前我與大陸網友談到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以下均為摘錄):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第十三條 國家保護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儲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財產的所有權。
第三十五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第三十六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第三十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這麼多的「自由」,如果共產黨好好做,那必然與現在的大陸大不相同,清華的學子們該想到這一層。

當然,大陸不再是毛澤東時代的大陸了,李敖也不是年輕時的李敖了,對大陸而言,他畢竟是「客人」,我的看法是他的做法是如他的一本書名一般──「要把金針度與人」,大陸的未來還是要靠他們的年輕人!

就不知道大陸的年輕人怎麼想、怎麼做了。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9/23

相關新聞連結:

李敖北大演講全文(上) 

李敖北大演講全文(下) 

李敖與六師生問答全文 

李敖收斂鋒芒 談自由與憲法(上)

李敖收斂鋒芒 談自由與憲法(下)

李敖清大與學生問答(全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6807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強烈反對改版!
2005/09/24 10:07

路見不平網友提到了金庸,我也來扯一段題外話。

天龍八部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小說,但有段新聞我提一下「剛出爐的天龍八部新修版中,王語嫣不但無法和段譽成為佳偶,最後還成為追求「青春不老之術」的愚婦,「神仙姐姐」形象徹底破滅。一向疼惜美女的金庸怎會對她如此殘忍?金庸答得幽默:「對追求你的人理也不理,這種美女,男生怎會喜歡!」」

人不會變嗎?沒聽過「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嗎?王語嫣沒和段譽配對簡直莫名其妙!如果真要這樣改,痴情無比的段譽應該比照慕容復──「發瘋」,這才合理。

但這樣的天龍八部會有人愛看嗎^_^總之,我強烈反對改版!



雪狼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樓下
2005/09/24 07:30
當一個作家拍教育部長馬屁,代表什麼?唉...休閒讀物快變成要背的課文囉

不能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俠風豪情依舊,只是朱顏改
2005/09/24 01:24

李敖的身體老了,我常擔心台灣的國寶什麼時候會驟然而逝,也常為他祈禱,希望他不要這麼快離開我們,因為沒有李敖的台灣會變得太無趣!但他的豪情義助慰安婦、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他知識之淵博,他雖然遭到迫害,卻豁達以對,從不像某些人明明沒幾慘卻以悲情做政治酬碼大撈政治資源!他不畏強權直言不虛矯的作風,種種俠風義舉恐怕在這個島上至今無人能出其右;遺憾的是另一個老人,其實我看著他的書長大的金庸,居然去推崇杜正勝而貶抑李敖,除了老朽昏庸,我只能說:查大俠,您讓我太失望了!


陳星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七十歲的李敖老了
2005/09/23 22:02

看到李大師清大講演

感覺七十歲的李敖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