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還好意思延任到2022之後嗎?
2020/02/11 20:53:49瀏覽1227|回應1|推薦6

2019新型冠狀病毒至今延燒不斷,目前幾個觀點中比較「樂觀」的是本身也是公衛專家副總統陳建仁的意見,他認為新冠病毒可能逐漸演變成為高傳染、低致死,漸漸演變成類似流感的病毒。換言之,當這次疫情「回歸」為流感層次,一般人對它的「恐懼」與其造成的「危害」隨著防疫與疫苗的介入,應該會逐步降低,這也是值得期待的方向。

副總統陳建仁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預測 翻攝其臉書副總統陳建仁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預測 翻攝其臉書

在此同時,如果我們觀察中國大陸官媒的說法,那又是另一番光景:2月8日人民日報「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提到中國抗疫蓋醫院的「神速」,「國際輿論紛紛熱贊“中國組織力”,高度評價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只有中國可以!”,成為海外社交媒體上的“超高頻”網友留言」。看了真是令人反感,明明全世界哀悼吹哨者醫生李文亮的過世,明明大家都質疑「習體制」隱匿疫情,所謂的「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不過是亡羊補牢,防患於未來才是「本事」啊!

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 翻攝人民網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 翻攝人民網

習體制之所以出問題,莫過於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強調「和諧社會」、「維穩」,所謂「和諧社會」就是中國不能有挑戰政府的聲音,「維穩」就是公權力要壓制不同的聲音,一旦跟中央不同調,那就是政府出手的時候到了,在習近平決定推翻鄧小平「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後,這種情況更變本加厲。

原因很簡單,雖然中國沒有民主選舉,但至少有任期制讓領導者「人亡政息」,中國共產黨已經多年不必透過政變或逮捕領導者來「換人做做看」,至少不滿現任領導者的人可以「等待」或「忍耐」改朝換代。一旦「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的原則不存在,誰知道「現任」的「一任」有多久,習近平的當政就是這種情況。

因此,在不知道習近平還要當多久的前提下,他的「一任」就變成許多人的「永遠」,「鞏固最高領導中心」也就變成重中之重,他永遠不下台,誰又敢「問責」呢?

這種情況在承平時代也過得去,但習近平應對中美貿易戰、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方式,都很明顯看出集大權於一身加上「永不下台」弊端加乘的惡果,共產黨曾有的「集體領導」只剩「一人」乃至「獨夫領導」,全世界大概只有習近平不覺得他自己必須為這些「災難」負起最終責任。

如果從中國古人的智慧看這次疫情,郁離子”亂幾”文中提到「一邑之病不救,以及一州,由一州,以及一郡,及其甚也,然後傾天下之力以救之,無及于病,而天下之筋骨疏矣!」,從武漢的「一邑之病不救」到「天下之筋骨疏矣」,現在喜歡強調中國傳統文化的習近平,該看看明朝名臣劉基寫的「帝王書」吧!

中國的人民網曾有一篇「妙文」說「中國才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但這所謂「民主國家」連吹哨者醫生李文亮的聲音都容不下!如果副總統陳建仁對新冠病毒的判斷正確,我們相信疫情會過去,中國也會順利度過難關,但中國政府與人民都該思考,即使你們反對西方三權分立的民主模式,但「任期制」是防止「中國崩潰」的重要屏障,這次疫情是個很大警告與災難,千萬別一錯再錯了!

中國才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 翻攝人民網中國才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 翻攝人民網

blackjack 2020/2/1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