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2019新型冠狀病毒、李鴻章看習近平的「中國夢」
2020/02/04 09:11:13瀏覽1269|回應1|推薦6

自從鄧小平帶領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由於人民的努力與各國的踴躍投資,新一代的中國人漸漸富起來了,根據最新數據,中國GDP超過人民幣99兆,人均GDP也突破1萬美元關卡。中國的自信心更從中央的影視作品可以看得出來,1988年《河殤》基調是反思,2006年《大國崛起》則是企圖心。而這一切,終於匯集成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提出的「中國夢」。

習近平的「中國夢」係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洗刷百年國恥的重要口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帶一路、亞投行引起的波瀾及中國內部法政的改革。由於構想宏大或是其他原因,習竟然於2018年修憲刪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連任限制,而這正是鄧小平在1980年提倡的「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就在習近平權力極大化之後,中美貿易戰也在同年拉開序幕。

中美貿易戰主要是美國對中國徵關稅,中國當然反擊,但當美國限制特定產品出口後,中國產業就受到重傷。首先是中興通訊,後來是華為,美國企業google的配合,更讓華為手機缺乏google play的支援下,在歐洲銷售嚴重下滑。總而言之,世人終於明白,「中國製造」沒有「美國製造」的「軟硬兼施」,中國貨難以行遍天下。

當然,在全球化脈絡下,各種分工與比較利益選擇是必然的,但美國掌握的顯然是「中國製造」中的關鍵技術,中美貿易戰的初始比劃,中國略遜一籌。然而,中國十幾億人的市場足以支撐自我研發的土壤,一般分析也認為,美國這些手段只能拖住中國有朝一日追上乃至超越美國的腳步,總有一天,中國製造還是可以自給自足的。

這些分析,直到2019-nCoV(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發現,又產生了新的變數。

2019新型冠狀病毒如今在全世界引起的恐慌,已經眾所皆知,但這個新病毒的發現與示警,卻早在去年底就由許多第一線醫生公開舉報,但中國地方政府的反應卻是武漢警方以造謠約談處理!?這就像2001年的911事件,美國政府忽視許多明顯的跡象,最後讓恐怖份子駕民航機衝向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子星大樓。大國或政府機構在處理危機上是否有先天障礙是一回事,但中國並非沒有「前車之鑑」,在經過SARS的「洗禮」之後,怎能如此輕忽?

既然習近平「中國夢」目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那就以百年國恥的最低潮為例,看看「三千年未有之變局」下的李鴻章的功過得失,作為現代中國的借鏡:

近代史學家唐德剛筆下「內悅昏君,外御列強」的李鴻章,從平亂而起,後來搞洋務運動、練軍,終至甲午戰爭一敗塗地,一生共簽下30多個條約,大多為不平等條約,並落得「宰相有權能割地」的評價,而有以下的自我總結:

我辦了一輩子的事,練兵也,海軍也,都是紙糊的老虎,何嘗能實在放手辦理,不過勉強塗飾,虛有其表,不揭破,猶可敷衍一時。如一間破屋,由裱糊匠東補西貼,居然成一間淨室,雖明知為紙片糊裱,然究竟決不定裏面是何等材料。即有小小風雨,打成幾個窟籠,隨時補葺,亦可支吾對付。乃必欲爽手扯破,又未預備何種修葺材料,何種改造方式,自然真相破露,不可收拾,但裱糊匠又何術能負其責?

如今的中國遇到許多困難,難道也是「如一間破屋,由裱糊匠東補西貼」?

在中國人民的努力下,中國未必「如一間破屋」,有醫生早就舉報2019新型冠狀病毒就是一例,但中國共產黨「民主集中制」下的「無產階級專政」顯然有許多問題,除了「封嘴」變成「封城」的指責外,還有「國進民退」的質疑,現在中國領導菁英比清末的「裱糊匠」可有長進?

筆者從習近平廢除任期制後就有所批判,因為專制體制缺乏監督本來就容易導致腐化,沒有任期制新陳代謝後,最高權力者都可以「賴者不走」,其他人可以「有樣學樣」,只要任內不出事,不就能「東混西混,一帆風順」?

「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之下,號稱以工農兵起家的共產黨政府對工人權利及貧下中農的保障比不上西方國家,對人民醫療的照顧也不上另一個共產國家古巴,如果中國夢要順利走下去,真的該思考是「中國特色」還是「社會主義」的問題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5 08:03

"國進民退",讓我想起郭台銘,曾說"民主不能當飯吃",

喜歡習大大的他, 不知道會效法馬雲讓財產充公嗎?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05 09:28 回覆:
郭台銘既然滿口“總書記教我們的”,讓富士康變成國營企業也是應該的,何況,廠內不是有共產黨的支部嗎?

胡錦濤給了習近平十年任期,但這十年來他是給中國存錢還是花錢,中國人民心裡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