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文化與中國差異:中國青少年殺人說十年青春沒了社會反感,台灣楊振隆18歲殺人當二二八館長還被媒體捧
2024/03/20 00:00:06瀏覽612|回應1|推薦10

湖北咸寧發生青少年殺人案,行凶少年在社交平台留言「十年青春沒了,後悔也沒有用」引起許多網友批評「人家可是生命沒了」,對照台灣楊振隆18歲時用斧頭當眾砍頭老師,後來當二二八館長還被風傳媒記者謝孟穎洗白,台灣文化跟中國根本就是天差地別、天壤之別。



先看1969-05-08聯合報3版「血濺杏壇桃泛雨 斧劈絳帳徒弒師 基中高二七班教室慘劇 周振隆行兇江新同不治」報導,當年18歲的周振隆是省立基隆中學高級部二年七班學生,因為周振隆在學校經常逃課,因曠課時數多,江老師曾勸告他,如果繼續逃課,有被退學的可能。周振隆於是攜帶斧頭,在全班同學面前把這位苦勸他的30歲桃園人老師江新同活活砍頭砍死。



周振隆之後改名為楊振隆,他所謂「比照刑案處置」是遭判15年,入獄7年多,1976年夏天假釋出獄,出獄後積極參與二二八活動,楊振隆接受風傳媒謝孟穎2019年採訪時指出,「談二二八受難家屬 對人生影響比犯下殺人罪還嚴重」,因為楊振隆作為二二八受難家屬,在榮總工作被另眼相看。

風傳媒記者謝孟穎並未查核楊振隆所謂「談二二八受難家屬 對人生影響比犯下殺人罪還嚴重」是否為真,倒是風傳媒謝孟穎還試圖引導楊振隆大談被砍頭老師的不滿,因為報導有一句話:

楊振隆不願多談對老師有何不滿:「這樣對受害者不公平。」

可見,風傳媒記者謝孟穎還問加害人楊振隆對老師有何不滿呢?為何風傳媒編輯不覺得記者謝孟穎問這問題有違新聞倫理?為何記者只問加害人觀點?



媒體較一般人有巨大財力及時間優勢,媒體付妳薪水不是給妳寫小說寫一面之詞,妳不能只報導單方說法,但風傳媒上至編輯下至記者謝孟穎,就是無視30歲被砍頭老師江新同之死,還有被害人家屬暗夜哭泣的悲苦。

特別是攸關二二八事件的議題,如果過去國民黨單方解釋二二八無視受難家屬聲音有錯,那風傳媒編輯與記者謝孟穎這樣報導楊振隆就跟過去國民黨有一樣的錯!

然而我們可以發現,把老師砍頭的楊振隆不但在報導時有18歲,也僅入獄7年多,比這個在中國殺人的青少年預期時間短,甚至楊振隆自己就表示他在台灣榮總工作並未因為把老師砍頭受到影響,反而是二二八家屬的因素影響較大云云!

可見,台灣文化就是這樣,當眾把老師砍頭砍死對加害人後來的社會影響其實不大甚至等於零,因為風傳媒上至編輯下至記者謝孟穎都會無視被害人的聲音反而還問加害人楊振隆「對老師有何不滿」,然後楊振隆在職場也不會因為把老師當眾砍頭沾滿血腥的殺人魔行徑讓人畏懼或被另眼相看,甚至民進黨政府及蔡英文總統,也會重用砍頭殺人魔楊振隆當二二八館長!

要知道,全台灣99.999%的二二八受難家屬都沒有把他人砍頭,但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就是沒有任用楊振隆以外的人當二二八館長而偏要這殺人魔當館長呢!

過去ISIS伊斯蘭國曾經有當眾處刑把人斬首的行徑,引起全球震驚,但我想任何一個行刑者總不會後來還有機會當甚麼館長的機會吧,但台灣就是不一樣,從總統到記者與媒體乃至社會,都完全接受砍頭殺人魔融入社會,還可以讓砍頭殺人魔例如楊振隆去當二二八館長,去講述別人濫殺無辜呢!




奇怪了,滿手血腥的殺人魔在台灣還有資格說別人,這就是台灣文化的真諦!

相對的,中國人沒有這樣價值觀,至少不認為青少年殺人事件中,被害者絲毫不值得同情:報導提到這起社會事件同樣在大陸引發廣泛關注。在《封面新聞》微博這條新聞的下方留言處,有網友稱:「人家生命沒了,他輕飄飄一句十年青春沒了?」「怎麼這麼多孩子被害?」「未成年不是免死金牌!」「看得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頭皮發麻,太恐怖了!」

啊,兩岸媒體的價值觀真是有鴻溝,以後中國人再說與台灣人文化有相通之處或台灣保留中國文化的鬼話連篇,請讓中國人知道,台灣文化讓把老師當眾砍頭的殺人魔楊振隆當二二八館長,政府與社會與媒體都大支持呢!


Blackjack 2024/3/19

血濺杏壇桃泛雨 斧劈絳帳徒弒師 基中高二七班教室慘劇 周振隆行兇江新同不治 基隆訊 省立基隆中學高二第七班教室內,昨()日上午發生學生斧劈老師的驚人命案。該班級任導師江新同被砍重傷,經送醫急救,不治死亡;涉嫌行兇的學生周振隆於行兇後逃往該校後山上,經市警三分局捕獲移送基隆地檢處收押。 警方調查:兇嫌周振隆(十八歲,住基隆市孝一路十五號)是省立基隆中學高級部二年七班學生,其父周金波為一齒科醫師。 被殺死的老師江新同(卅歲,桃園人),右後頸被砍兩斧,大動脈切斷,經送礦工醫院急救,因流血過多,不治死亡。 這件駭人聽聞的弒師命案,發生於昨天上午七時四十五分,級任老師江新同,正在二年七班教室內督導學生晨讀。警方調查:兇嫌周振隆在上學期的品行成績,被導師江新同評為六十七分,屬於丙等;加上其數學成績在各科中較差,而數學老師就是江新同,因此在心理上對江頗多隔閡。周振隆在學校經常逃課,因曠課時數多,江老師曾勸告他,如果繼續逃課,有被退學的可能。五日下午,江又發現周振隆逃課,囑周六日下午補辦請假手續,又因未經家長同意,被江退回。事後江新同警告他,如果今後不聽教導,將向學校建議給予留校察看處分。周振隆聽後,心裡大為緊張,因擔心退學,晚上回到家裡後,即決定向江老師行兇報復。 昨天上學時,周振隆將露營用的短柄斧頭藏在書包內,於上午七時四十五分進入二年七班教室,發現江老師正坐在講台右側下面的書桌旁,低頭看書,周振隆走上講台,拿出斧頭時,被班長江樹蒼等人發覺,大聲呼叫:但周振隆已持利斧在江右後頸部猛砍兩下。江樹蒼見發生兇案,即將周振隆抱住拖出教室,然後和其他三位同學,將江老師急送礦工醫院救治,因傷及大動脈,至上午八時廿分不治死亡。 兇嫌周振隆於肇禍後,即棄斧逃往該校後面山上,經市警三分局派員圍捕,於八時五十分捕獲。據班長江樹蒼說,周振隆的個性偏激,在班長與同學們相處還算不壞;因成績不佳對江老師誤會甚深,以為江老師故意找他麻煩。 周振隆家庭環境不惡,父親大學畢業,母親高中畢業,他是第四個男孩,兩個哥哥都學醫,三個姊妹分別在高初中就讀,由於他個性很內向,很少與家人談起在學校裡的事,六日下午因逃課而被江老師責備,回家後也未與父母談及。 周振隆於民國五十六年九月進入省立基中就讀後,將近四個學期,曾獲記功五次,嘉獎兩次,五十七年五月二日因參加賭博,而被學校記大過一次。 1969-05-08/聯合報/03/

陸再傳青少年殺人事件 16歲少年殺害同學後說了這句話

2024-03-19 09:18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湖北一名16歲青少年在殺害同學後,只在社交平台輕飄飄留下一句:「十年青春沒了」。(圖/取自微博)

湖北一名16歲青少年在殺害同學後,只在社交平台輕飄飄留下一句:「十年青春沒了」。(圖/取自微博)

 

 

中國大陸再傳青少年殺人事件。綜合四川日報旗下新媒體《封面新聞》與香港星島日報報導,318日,一則「咸寧火車站一名16歲少年被同齡人殺害」的消息在大陸多個社交平台流傳。據悉,死者「小帥」剛過完16歲生日,當天是被一位朋友邀請幫助調解糾紛時遇害,兇嫌案發後在社交平台上發布一張自己帶紋身的照片,並輕描淡寫地留言稱:「十年青春沒了」

 

本月10日,河北邯鄲也傳出,三名初中生霸凌同學並將其殘忍殺害、掩埋的社會事件。據稱,被害的王姓學生長期遭同學霸凌。案發當天三名犯罪嫌疑人將王姓學生騙出,再強行將其微信上的人民幣191元全數轉走,手機搶走關機後,以鐵鍬將其擊斃。

 

消息稱,這三名目前僅初中一年級的青少年,犯案手法極其殘忍。三人以鐵鍬把王姓學生臉部砸爛後,聯手將屍體掩埋。家屬和警方多次上門詢問失蹤王姓學生下落,三人一直堅稱不知情,11日甚至還能面不改色正常去上學。

 

據央視新聞報導,當地警方表示,經連日來偵查,初步認定這是一起有預謀的犯罪案件。為掩埋屍體,犯罪嫌疑人分兩次在廢棄的蔬菜大棚進行挖掘,目前尚未發現有成人參與作案。

 

最新一起發生在湖北咸寧的青少年殺人案,《封面新聞》表示,「小帥」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因性格陽光,「小帥」人緣很好,有不少的朋友。他的同學小李表示,「當天晚上,一名同學邀請他幫忙調解與另一個朋友的事情,結果對方掏出刀子劃傷他的臉,兩人扭打的時候對方捅了他,之後跑了。」

 

行凶的少年逃離現場後,在社交平台發布了一張胸前有紋身的相片,並發了「十年」兩個字,之後自己置頂一條留言「十年青春沒了,後悔也沒有用」。研判行凶者是指自己應該會被判刑十年。

 

這起社會事件同樣在大陸引發廣泛關注。在《封面新聞》微博這條新聞的下方留言處,有網友稱:「人家生命沒了,他輕飄飄一句十年青春沒了?」「怎麼這麼多孩子被害?」「未成年不是免死金牌!」「看得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頭皮發麻,太恐怖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0 13:52
其實,詳情是:
頭幾乎分離身體,僅靠脖子一點皮黏著身體
那年代是荒唐年代
一位失業漢,搶奪五元,為了撿拾掉落地上零錢而被抓住
判無期徒刑(那時1969年,五元大概只能吃一碗肉絲麵)

一位美僑震驚,在台灣發起‘公德心與人情味’運動

而基中惡劣學生,砍掉春風化雨的老師的腦袋,關不久就出來

我1975年當兵,一位預官週日上舞廳,被憲兵查到
判抗命罪,十年牢獄,那時,十年就是十年一天不能少
坐完牢,再補滿二年兵役

我只能說,兩岸問題不解決,永遠是悲劇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3-22 00:55 回覆:

當年對於18歲的楊振隆是否過於仁慈,或者關這七年多是否就夠了,如果在任何正常的民主法治國家,我會相當懷疑這種判決的公正性

未成年使用極殘忍的瘋狂殺人手法,不能因為未成年而輕判,舉例來說,聯合國在1989年就在《兒童權利公約》中明訂,未滿18歲「不得處以死刑或無釋放可能之無期徒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016年在1月25日(Montgomery v. Louisiana),以6:3的票數,宣告少年犯不得被宣告終身監禁不得假釋,且這個決定具有溯及效力。但是呢?

據美聯社報導,2021年犯下密西根州牛津高中(Oxford High School)校園槍案,造成四死七傷的少年克魯姆利(Ethan Crumbley)8日被奧克蘭郡巡迴法庭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創下對未成年人相當罕見的嚴格刑責。

把老師砍頭已經滿18歲的楊振隆,這種殺人魔手法還有臉譴責別人殺人魔或紀念二二八,這只能證明台灣文化的恐怖與殘暴吧

***

2021年密西根高中校園血案 少年槍手判終身監禁

2023-12-09 14:35 世界日報/ 編譯

俞仲慈

/綜合8日電

據美聯社報導,2021年犯下密西根州牛津高中(Oxford High School)校園槍案,造成四死七傷的少年克魯姆利(Ethan Crumbley)8日被奧克蘭郡巡迴法庭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創下對未成年人相當罕見的嚴格刑責。

法官羅伊(Kwame Rowe)聽取死者家長和傷者的證詞後,當庭駁回被告辯護律師要求縮短刑期的請求,排除現年17歲的克魯姆利獲得假釋機會。

密西根州高中槍擊案被告克魯姆利(中),被控槍殺四名同學,被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美聯社)

密西根州高中槍擊案被告克魯姆利(中),被控槍殺四名同學,被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美聯社)

被告在宣判後,態度坦然:「他們(死者家屬)要求的任何判決,都請法官強加給我。」並補充道:「我希望他們感到安心,我不希望他們日後擔心,我真的對我所做的事情感到抱歉。」

報導指出,被告犯案時年僅15歲,他坦承犯下一級謀殺罪和恐怖主義致死罪,並當庭表示:「我真的是一個壞人,我做了可怕的事情。」

羅伊強調被告在犯案時,不但對無辜被害人哈娜·聖朱莉安娜(Hana St. Juliana)連續開槍,還對另一名死者賈斯汀·希林(Justin Shilling)近距離射擊,主張被告手法等同對無辜者的「處決行刑」:「法院不能忽視對密州和牛津社區造成的嚴重創傷。」

死者之一泰特·邁爾(Tate Myre)的父親當庭表示:「我們想念泰特,我們家有一個永遠無法填補的黑洞。」

另一名死者麥迪辛·鮑德溫(Madisyn Baldwin)的母親當庭述說認屍時看到女兒塗著藍色指甲油的手時,無比震驚的感受:「我透過玻璃窗望過去,然後我發出的尖叫聲足以震碎玻璃窗。」

倖存者凱莉·奧塞奇(Kylie Ossege)如今已升上大學,仍飽受脊椎槍傷後遺症之苦:「騎馬是我的紓壓方式,也是我最單純的快樂,但我已經兩年無法做到。」

密州法律鮮少對未成年人犯罪處以無期徒刑,因為聯邦最高法院和密州最高法院裁定未成年人的行為,必須與成年人犯罪予以區別看待。

奧克蘭郡(Oakland County)檢察官麥唐納(Karen McDonald)對於被告被判處重刑則強調:「此時並非一個值得慶祝的時刻,這是一起悲劇,我覺得今天的判決深刻反映出這點。」

密西根州高中槍擊案被告克魯姆利(中),被控槍殺四名同學,被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