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學森事件又要重演?紐約時報說在美工作、中國出生AI頂尖人才佔38%,比美國人還多唷
2024/03/28 23:46:15瀏覽481|回應5|推薦15

紐約時報「人工智慧競爭中,中國人才培育趕超美國」一文提到一個數據,目前在美國工作的頂尖人工智慧研究人員中,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佔38%,美國人占其中37%。我認為錢學森在美國被種族歧視然後回中國的事件必然重演,而且會帶著美國最尖端的AI研究工作經驗回中國喔!


先簡單介紹紐約時報這報導,報導說中國培養非常多人工智慧人才,部分原因是中國在人工智慧教育方面投入了巨資。麥克羅波洛智庫的主任馬暘說,自2018年以來,中國新增了2000多個本科人工智慧項目,其中300多個在最精英的大學,不過他指出,這些項目並沒有把重點放在那些推動ChatGPT等聊天機器人取得突破的技術上。




研究顯示,目前在美國工作的頂尖人工智慧研究人員中,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佔38%,美國人占其中37%。三年前,在美國工作的頂尖人才中,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佔27%,美國研究人員佔31%。

報導又提到,川普政府曾頒佈禁令,禁止中國一些與軍方有聯繫大學的學生進入美國,根據一份聯邦起訴書,一名曾擔任谷歌工程師的中國公民被指控試圖將人工智慧技術(包括關鍵微晶片架構)轉移到一家總部位於北京的公司,該公司祕密向他支付了報酬。這給政策制定者提出了一個難題,他們既想打擊中國間諜活動,又不想阻止中國頂尖計算機工程師繼續湧入美國。

我的看法是,美國一方面禁止中國學生到美國特定領域求學,另一方面又讓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佔38%,如果美國要把中國人當間諜且又連當學生也不行,為何讓中國人進入頂尖AI行業?

我四年前曾寫過一篇「美國抓學術機構疑似間諜,涉案人大多是50來歲的亞裔男子,這會造就多少錢學森?」曾提到,”美國華裔精英組織百人會的會長吳華揚7日參加布魯金斯學會的研討會,突然以一句中文的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吳華揚,我是美國人。”開場,讓全場聽眾一愣。隨即他用純正的英語說:“Im not a spy.”(我不是間諜)全場聽眾笑了。


四年前,華裔就如同驚弓之鳥還要自清,就中美現狀而言,民意調查公司蓋洛普的2024年最新調查顯示,有41%的美國人將中國視為美國當今最大的敵人,「中國出生」當然必然成為這些中國人的原罪。

亞利桑那大學榮休教授鮑家麟提到,就像美版抖音的執行長周受資,雖然周受資身為新加坡人絕無可能是中國共產黨也不可能是中國人,但共和黨參議員湯姆柯頓(Tom Cotton)竟不知道新加坡是個獨立的國家,甚至在周受資說明他曾在新國服了兩年多的兵役以後,還問他是不是中國共產黨員。

就共和黨參議員湯姆柯頓(Tom Cotton)的背景,他被哈佛錄取,主修政府政治學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卻搞不懂新加坡非中國一部分也無知周受資不可能是共產黨,並且仍然不斷重複相同問題,湯姆柯頓(Tom Cotton)今年貴庚才46歲,也沒傳出罹患失智症,可見,這就是美國民意機構主流政黨菁英的水準,對國際無知到極點。


一葉知秋,在美國的中國人或中國出生的人,就算你們歸化美國,也必然如同美國華裔精英組織百人會會長吳華揚 “Im not a spy.”(我不是間諜)那樣的自清到沒完沒了的地步,而且美國人或美國政府必然懷疑,在美國工作的中國人除非徹底與中國斷絕往來,否則都很可疑。

如果懷疑我的猜測,請看哈佛畢業的共和黨參議員湯姆柯頓(Tom Cotton)所作所為可知一二。

就像當年錢學森甚至為美軍工作,但因為其參加過共產黨外圍組織的一些活動而被「趕回中國」,這些在美國工作的中國人要是有親戚朋友是共產黨又曾經接觸,被FBI逮捕也絕不會是空想,至於有沒有真的背叛美國的「證據」,在美國工作的中國人可以捫心自問:

你們有比錢學森對美國貢獻更多嗎?


美國人今天讓這麼38%中國人在美國頂尖AI企業工作,又把中國當敵國,而且美國社會針對中國人乃至華裔的態度越演越烈,套句當年加州理工學院院長杜布里奇一句意味深長的話:「錢學森回國絕不是去種蘋果樹的。」

如果在美工作的中國人回到中國,我相信美國終於會認識到:

「搞AI的華裔回中國,也絕對不是去種蘋果樹的。」


Blackjack 2024/3/25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30 16:36

1、欠缺深層細緻精神文化,只有強大的物質文明形成的武力及物質磁吸力的泛歐體系掌控地球太久了,讓它們血液裡已滋生出世界應繞他們旋轉的病態霸權。

2、我一直希望中國能加大加速在科技上的研究,能與歐美並駕,甚或超越,或遠遠把歐美拋開,要矯枉必須過正,世界才會回歸正義公理。

3、仇俄仇中是以美國為主的集團集體思維,因此中國人(甚至是亞洲人)被懷疑被歧視,甚至被仇視,在美國必然發生,只是程度輕重問題。而且會隨著美國仇視及攻擊中國的力道加強而更為嚴重。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3-30 22:44 回覆:

美國這種爆發戶、美國至上的作法,背後思想就是:別人的存在就是為美國服務,中國人只能替美國做成衣、做鞋子、打螺絲、組裝,其他東西的錢都不能賺,就像當年黑奴替美國白人奴隸主種棉花一樣

非白人乃至非美國出生或有異國元素的人,在美國不管如何努力,過去或許有美國夢可以「造夢」,但實際上就有玻璃天花板。

大多數的美國戲劇中,在超級英雄團隊中,黃種人經常處於極邊緣的腳色,或者說雖然上司是非裔美國人或黃種人,但真正改變事情關鍵的人永遠是白人,這幾年拉丁裔偶爾可以當主角,但反正沒有黃種人的分的

美國人對黃種人的刻板印象,這些年總以不同形式來展現

不過,美國人排斥黃種人,除了高科技晶片業AMD、NVIDIA的CEO"竟是黃種人"外,中國電動車也如火如荼,讓這些白人「無法忍受」,當年這些白人根本不把黃種人當人看,明明美國即將戰勝日本卻仍要丟原子彈,就只是把活人當他們武器的實驗場

無論如何,華裔乃至黃種人在美國被攻擊只會與日俱增,先是日本人,現在是中國人,當年台灣人也跟著喊武漢肺炎之時,台灣人在美國也會被打,因為美國人既分不清楚,也不想分清楚

台灣人始終搞不清楚,美國與中國對立的根本不是因為制度而是因為膚色,當年美國用301對台灣施壓,要台灣這樣那樣當凱子,就算當年美援花了大錢,那也只是把台灣當看門狗而已,現在狗骨頭還要台灣人自己花錢買呢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零
2024/03/29 23:46
華人傳統菜市常見客人把手上零錢一攤﹐店家就能在手上拿最接近的整數﹐比電腦快多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3-30 22:24 回覆:

我去家樂福常見的是,比如說結帳金額是1546,我就看到顧客慢悠悠的從大皮包中拿出小皮包,然後把46塊零錢一個個拿出來放在桌上,結帳要花一段時間才能完成,搞到有時候我都自助用旁邊的機器,用APP付錢

不過,若我去菜市場,也會這樣慢慢從皮包拿錢出來付,因為零錢太多讓皮包很重,如果台灣像大陸那樣連街邊都有支付寶的話,就不必帶錢,也不會被扒手扒走錢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18:09
我小時候,大概是60年前吧,那時候沒有電子秤,沒有計算機,只有杠桿加一稱陀

我抓一把甲菜一斤八元(一秤五兩二)
乙菜一斤五元四角(一秤四兩三)
等等.......

買了五樣菜,老板娘馬上告知total:$20元五角,你給他25元,他馬上找你4.5元

那時候美國人沒有人有這本事

到了現在,美國人有電子秤,有條瑪
但是美國人不會減法,只會加法

你給他25元,他找你1元,2元,3元,4元最後給你五角湊足25元
交易完全,他不知道找了你多少,只知道沒找錯

Oh my God,我確定有一天美國輸給中國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3-30 22:16 回覆:

台灣介紹了很多關於建構式數學的東西,我看了那些演算法,經常覺得多此一舉,脫褲子放屁

不過,也不見得現在的人比以前聰明,每個時代的人有他的適應方式,前幾天我騎機車,看到一個爸爸騎機車,小女兒大概3-4歲坐在後座,拿著一隻破損的手機玩她的手遊,玩得非常順,好像認得很多字一樣

現代人不需要太多能力,只要玩手機或操控AI就可以了讚啦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13:42
我認識一位大陸程式設計師,能用機械語言寫程式
(就是整個程式全由1,0組成)
這是白人無法做到的,因為白人認定任何高階語言必須把經過
Compiler

同樣的,錢學森把原子彈製作過程全部記在腦袋,結果中國試爆原子彈時,把白人嚇一大跳

北越士兵主動要求銬在樹上,阻擊美軍

中國輸美國的,只有半導體,總有起來的一天

美國沒搞頭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3-29 14:45 回覆:
中國人是一個非常重視歷史的民族,有恩報恩有仇報仇,今天美國人怎麼對付中國,那就要確保中國的永遠都爬不起來,否則中國人永遠會記得這一切,不會像日本人一樣,輕易就忘記被美國人用核子武器屠殺幾十萬人的種族滅絕之恨的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要小心白皮豬
2024/03/29 09:52
那馬思克整天在中國混﹐這咖腦袋不比蘋果喬差﹐亦可能影響世界文明發展﹐大家注意沒路用的AI﹐而人家已在搞芯片植入人腦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3-29 14:41 回覆:

美國人恐共恐中,必須戒慎恐懼,去過中國又有大量生意的人,都必須嚴格把關

舉例來說,二戰時美國不是抓一堆日裔去集中營,以後美國恢復納粹作風,華人就會怕了,馬斯克之流也就不敢再跟中國人有所牽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