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友宜吃水餃事件:管仁健及某粉專以年菜辨識族群的恐怖思維,與Rimuy Aki《都嫁漢家郎》年菜融合思維的差異
2023/01/29 01:55:26瀏覽1636|回應0|推薦13

侯友宜年夜飯吃個水餃被管仁健及某粉專政治性解讀「學外省人要北方外省人票」,其思維極恐怖。對照我在原視看到里慕伊‧阿紀朗誦其著作《都嫁漢家郎》談到她們家吃的年菜包含寧波炒年糕菜頭粄白鯧魚烏魚子沙拉,其背後是原住民家庭三位女兒分別嫁給台路、卡哈滋、畝贛的生命故事,而管仁健及該粉專一口咬定「年夜飯吃水餃向中國輸誠、本省人年夜飯不吃水餃」云云,這些人生命中必然無與不同族群相處的經驗及極其霸道的父權思維,才會把簡單的飲食擴大解讀。

首先簡介一下我在原住民電視台看到的【世代對話】看她們在寫作! 當代原住民族文學的女性作家身影,其中一位作家Rimuy Aki 里慕伊‧阿紀朗誦其作品《都嫁漢家郎》,她文中開玩笑的提到其父表示他們家三姊妹都嫁外族,「泰雅族都要滅族了」,但在初二回娘家的日子,父親還是熱烈招待,女婿們則拿出各家好料理,全家團聚共同享用。


在這段描述中我沒有看到近年台灣媒體死也要在過年炒作的「天邊孝女症候群」,硬要強調年夜飯在夫家、初二回娘家為何不能對調之類的神話!其實台灣人早已移風易俗,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9年15-64 歲婦女生活狀況調查報告,與父母公婆共居的比例就只剩12.2%,不管老人死活然後利用過年,天邊孝子孝女才蜻蜓點水返鄉住不到24小時,又好像自己非要哪天在父母身邊才是「孝順」云云,真是假掰虛偽到極點。

*衛生福利部中華民國108 年15-64 歲婦女生活狀況調查報告指出,女性與公婆同住比例只有12.2%

言歸正傳,Rimuy Aki 里慕伊‧阿紀提到大女兒嫁給外省人,外省人就是所謂的「台路」,她則嫁給「卡哈滋」,意即閩南人,小妹嫁給「畝贛」,「畝贛」就是客家人。

在Rimuy Aki 里慕伊‧阿紀的文字中,我們可以看到她的閩南本省婆婆特別準備了白鯧魚、海蜇皮,客家婆婆準備菜頭粄,外省姊夫準備寧波年糕,以及父親這邊準備傳統料理「僅麼面」,全部放在同一個餐桌上,Rimuy Aki 里慕伊‧阿紀稱此為「四族共和」。

相對的,高級外省人管仁健極其武斷霸道的一口咬定「傳統台灣人的年菜裡,根本不可能出現水餃」,誰的家庭組合怎麼樣,別人家裡高興吃甚麼,關你屁事?難道說高級外省人管仁健父親管恩然把他代代相傳的甚麼家庭傳統規定的嚴嚴實實,年三十就非要吃甚麼才行?我想管恩然不會這樣教育管仁健吧!


我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本省人,年夜飯是傳統台式菜樣,我相信台灣也沒有甚麼傳統限制年三十該吃甚麼才行,何況現在年菜外購盛行,我還買過所謂的「匈牙利肋排」當年夜飯,這在高級外省人管仁健眼中大概又屬於「大逆不道」嗎?

因為所謂的「省籍」、特定節日就該吃甚麼或不該吃甚麼,無疑是極其封建、守舊的思維,在這集原住民電視台的訪談中,特別把主題限定為「當代原住民族文學的女性作家身影」,其實來賓Rimuy Aki 里慕伊‧阿紀就有點不以為然,她認為作家就是作家,何必強調「女性作家」?尤其當年她的著作出版時,孫大川在序中一句「作為女性作家的細膩」讓她感嘆「又細膩了」。



我們也可以由此發現,台灣文化因為性別、族群乃至節日,許多人無時無刻不強加刻板印象、枷鎖在他人身上,一旦不遂其意,甚麼惡毒扭曲的話都說出口,我只能說這種台灣文化非常恐怖,即使在過年亦無法倖免。

台灣文化真的多元嗎?超乎你想像的威權與霸道!

Blackjack 2023/1/26


【世代對話】看她們在寫作! 當代原住民族文學的女性作家身影

原視新聞網 TITV News

串流直播日期:2023年1月25日 #原視新聞網

#世代對話第96集節目直播

論壇主題:

▍看她們在寫作! 當代原住民族文學的女性作家身影

從1990年代興起的當代原住民族文學發展至今,原住民族女性作家的文學書寫,不論是文章類型、主題內容以及族群分布,累積成果相當可觀,展現原住民族文學的女力光芒。

透過文字、透過書寫重現的女性經驗的觀點,會賦予原住民族的女性,什麼樣的形象和什麼樣的處境,並且傳遞出何種的價值觀和信念?

節目來賓

1. 作家 KueyChunMiya.Amuy 桂春.米雅(阿美族)

2. 作家/新北市泰雅族語教支人員 Rimuy Aki 里慕伊‧阿紀(泰雅族)

3. 作家∕畫家 LY 林纓(太魯閣族)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