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邦拒保「防疫險重複投保者」損害商譽?搞到破產害死其他保戶才是:金管會別再惡搞了!
2022/05/16 00:11:13瀏覽1276|回應0|推薦7

富邦產發簡訊給防疫保單「重複投保件者」一律退件的通知,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暫無跟進打算,中信產暫不回應,市場認為會引起串聯,被中時封為政壇女神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痛批富邦作最壞示範並要金管會出面,我質疑,難道要搞到這些產險公司因為這些重複多達十一張或多張、明顯有道德風險疑慮的保戶而破產,然後其他類別產業保險全部一起陪葬才高興?

舉例來說,一般車輛都要強制加保的第三責任險如果保了一間因為防疫保單而破產的保險公司,公司垮了,然後車輛發生意外,誰來賠受害者?難道是金管會嗎?

若根據高嘉瑜怒轟內容,她說大財團帶頭「博歹筊」,「誠信破產的不只是保險公司,金管會的擔當跟態度在哪?」。問題是民法第227條之2就有規定情事變更原則,依其原有效果顯失公平者,當事人得聲請法院增、減其給付或變更其他原有之效果。為何因為一方是大財團或小保險公司,就不能這麼做?

若說「博歹筊」,民法有個帝王條款「誠信原則」,民法第148條第2項規定:「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依誠實及信用方法。」,請問一次買了十一張防疫保單符合「誠信原則」嗎?

我在新冠肺炎防疫保單「樂透化」,全民買單?提過過去金管會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去救援國華人壽、國寶跟幸福人壽,一口氣花了上千億元,現在金管會說明「只要是已經售出的保單就需要履約,民眾不需要恐慌,此外,理賠數字會遞延,理賠金額需要從一整年度來看,如果之後發生產險業者有清償能力問題,會來要求業者提出增資等解決方案,且金管會都會盡量幫忙。」云云,這又是以人民納稅為芻狗了。

換言之,當這些重複投保、可說是毫無誠信原則的保戶,他們的理賠若在保險公司有破產之虞還能能被充分滿足,他們的快樂卻是建築在納稅人的痛苦上,這又公平嗎?

我在防疫保單買那麼多張,保險公司賠到垮又要政府救,公平嗎:以消防員買三張防疫保單親身經驗談為例提到聯合報採訪的三個人中,就至少有兩個人重複投保,而且其一是高風險消防員,這位新北市林姓消防員表示除了公家的保險外,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又再向三家保險公司投保了3張防疫保單,加保時間分別在去年3月及今年1、3月,近日都已送件申請理賠。他表示:

「依各保險公司給我的確認文件照會單,如A公司賠付確診及隔離費用5萬+2萬5千,並加上住院日額2000元,認定確診者居家照護10日,即確認住院事實2萬元,共9萬5千元;但如B公司防疫保險,賠付隔離費用5千元,未能認定住院,因此無法依據住院日額賠付;C公司則是確診+隔離分別3萬、5萬元,共8萬元。」

這也就是說,除了政府會因為消防員因職務染疫於隔離期間給付全額薪資外,新北市林姓消防員總共可獲得:

A公司賠付9萬5千元加上B公司賠付隔離費用5千元加上C公司賠付8萬元,合計18萬元

請問,這18萬元與這位消防員得新冠肺炎有何關係?保障他的甚麼安全?他已經有政府保證確診也支付薪水的情況下,也有政府提供的防疫裝備,這保險公司賠的18萬,他難道往後會去添購防疫設備避免自己染疫?

說穿了,防疫保單的目的應該是兼具醫療保險及經濟損失的效用,這位確診加隔離或許十天的消防員除了有薪水領外,還可以有18萬元好拿,新冠肺炎的治療明明已經是政府出錢了,「保障自己的安全」的理由成立嗎?

你們這些重複投保的人該不會是把防疫保單當成「被動收入」吧?

會重複投保一大堆防疫保單的人,根本不會是經濟弱勢者,如果金管會堅持要保險公司賠到破產也沒關係,我並不在意,但這些產險的其他保單或是剩下來無法支付的賠償,金管會你可別又撒錢去救

Blackjack 2022/5/14

富邦開第一槍拒保「防疫險重複投保者」 新安東京:不跟進

2022-05-14 18:10 經濟日報 / 記者齊瑞甄/台北即時報導

本土疫情升溫,防疫險擴大理賠,對產險業造成巨災,富邦產開出第一槍,今起陸續發簡訊給防疫保單「重複投保件者」一律退件的通知,市場擔心,此舉會造成產險業者全面跟進,對此,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副總呂文泉今回應,「目前並無跟進打算」,並強調核保流程是綜合研判,重複投保僅是其一因素,並不會一律拒保;另中信產也低調暫不回應。

據了解,富邦產險是先行告知內部業務員以及旗下配合的保經代業者,預計今給防疫保單重複投保件者一律退件的通知,並明確表示如果是已繳費,富邦產會寄「婉拒承保通知書」給要保人,並請要保人提供退款帳號後進行退款作業;若要保人約定以信用卡、帳扣方式繳費將不予扣款。

富邦產在文中指出,依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第7條規定,保險公司須瞭解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保險需求及適合度,及投保險種、保險金額等與要、被保人實際需求是否具有相當性,並得依此進行核保審核。

據傳昨晚消息就已在業界傳開,引發不少民怨,有保險業內人士透露,後續每家產險業都要陸續跟進,一同串連;但也有業者認為,不一定會造成跟進效應,因為像富邦產「選擇減災不惜犧牲公司形象,如此激烈的措施重傷公司聲譽」,凸顯產險業確實面臨一場空前大災難,但並非每一家都願意冒這個險。

富邦防疫險「拒重複投保」 政壇女神爆嗆:金管會擔當在哪?

19:412022/05/14 中時新聞網 蔡宗倫

確診病例驟升,衍生出許多防疫保單爭議,甚至有民眾一次就買11張防疫保單,今(14日)富邦產險宣布「重複投保防疫保單」將婉拒承保,並以簡訊通知退費。對此,有「港湖女神」之稱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痛批富邦產險又帶頭「博歹筊」,還質問「金管會承諾的可重複投保在哪?金管會的擔當跟態度在哪?」。

高嘉瑜在臉書發文指出,此次防疫保單之亂,保險業龍頭富邦屢次帶頭做最壞示範,「讓保戶見識到大財團在危難中急著抽身的醜態,也再次展現保險業沒有誠信跟擔當的一面」。

高嘉瑜表示,富邦產險在疫情開始時,最先宣布已簽約、信用卡繳費未入帳不續保,近期又陸續發簡訊給客戶,表明「重複投保者一律拒保,已繳費者退費」,甚至試圖引用「複保險條款」,認定保戶重複投保只給付「部分」理賠金,富邦擺明打臉金管會「一旦承保,未來出險,不得依未告知或重複投保為由,拒絕理賠」的承諾。

高嘉瑜怒轟,大財團帶頭「博歹筊」,金管會再次被打臉,「誠信破產的不只是保險公司,金管會的擔當跟態度在哪?」。

富邦產險今日宣布,若個人投保2張(含)以上防疫保單,將婉拒承保,並以簡訊通知完成退費作業,不過富邦產險強調,僅針對「尚在核保」的客戶,已完成核保者,由於保險契約已成立,則不在此限制內。

防疫保單理賠好繁瑣 保戶親身經驗談

2022-05-12 13:35 聯合報 / 記者戴瑞瑤、游明煌、應翠梅/台北即時報導

...

新北市林姓消防員: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有可能接觸到確診者,因此除了公家的保險外,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我又再向三家保險公司投保了3張防疫保單,加保時間分別在去年3月及今年1、3月,近日都已送件申請理賠。

本人在5月4日快篩陽性後去急診掛號檢驗PCR,當天下午檢驗結果陽性,經衛生局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及確診通知書,依據當時規範是確診者隔離10天,故居家照護隔離至5月14日晚上24時結束,5月15日自動解隔離。

確診後,我檢附了醫療診斷書、確診通知書、居隔通知單,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但其他人若未備妥這3種文件者未必能如些順利,像有的人居家照護未去掛急診,不一定能拿到診斷書。

我投保的這三張保單,對於因確診發生事實下有無「住院」,理賠認定都不同。依各保險公司給我的確認文件照會單,如A公司賠付確診及隔離費用5萬+2萬5千,並加上住院日額2000元,認定確診者居家照護10日,即確認住院事實2萬元,共9萬5千元;但如B公司防疫保險,賠付隔離費用5千元,未能認定住院,因此無法依據住院日額賠付;C公司則是確診+隔離分別3萬、5萬元,共8萬元。...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