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碩士在職專班本來就是搖錢樹cash cows,不要假掰譴責了
2020/07/27 10:45:41瀏覽3842|回應2|推薦7
台灣廣設百所大學後求財若渴,各校教授面臨大學生評鑑莫不敢得罪與開除,只求大學生賞口飯吃,碩士在職專班高昂學分費更是大學的奶媽,有些人藉李眉蓁開涮,校長鄭英耀表示市長選舉,中山大學是最大的受害者,真噁心的大人啊!
.
所謂盜亦有道,拿人錢財與人消災,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擔任搖錢樹cash cows 的腳色,讓多少教授不必到社會一般職場與人一較長短受氣,還可以聽到老師老師的喊,為何假掰譴責?就算自命清高沒有指導在職專班碩士,若不是其他教授「紆尊降貴」當苦力賺錢貼補系上開支,這些大學苟延殘喘難道不是cash cows的血汗錢努力灌溉??
.
我看過許多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對老師的尊重遠超過大學生小屁孩,偶爾在研究室上課還會帶伴手禮,老師有吃又有拿,多爽啊!
.
我還看過碩專班的學生有頭有臉當醫生的,教授家人出了事,義不容辭喬床位,真把師生情感發揮的淋漓盡致,大學生小屁孩會管教授去死嗎?
.
再說所謂的「論文」,好像真有那麼回事,我曾在國圖五樓看一大堆法律論文,也曾在國圖一樓看一堆社科論文,光文獻回顧就寫了一大堆佔至少50%以上篇幅,我看第一本寫的真好,但與後半「文筆」有差異,然後看到後面幾乎同主題的文獻回顧都寫的「一樣好」…
.
這些「回顧一樣好」的碩士論文,碩專這樣寫,全職碩士生也這樣寫,這難道不是台灣碩士論文的「通病」?
.
奇怪的是,前半可以大抄,後半大抄就不行?
.
在還有國科會的時代,我就知道碩士班學生分包教授國科會計畫研究的事,教授只管接計畫,其他啥的由碩士班學生去搞,然後碩士班學生寫的計畫再變成他們的碩士論文,並且有87分像,一魚兩吃是常態,教授不親自研究卻掛名這就合於學術倫理喔?
.
現在科技部搞的把戲會有差異嗎?這幾天聽彭文正在政經關不了談學術界「說不上一潭清水」的狀況,其人事傾軋絕對超乎想像!
.
說到教授搞鬼,除了男教授姦淫女學生的事件頻傳,也有女教授如范雲護航被其同僚譽為「社工系應要輔導別人,而不是自己陷進去,他這樣對社工系是很大諷刺」師生戀不斷林萬億通姦女研究生的醜事,當時女系主任鄭麗珍透還認為那是林萬億私事呢!這些留美的教授無視學術倫理讓人笑掉大牙外,對#METOO的無知,對性雙重關係可能造成教授在評分、批評、表揚和推薦(影響到學生將來的深造、就業等)中被賦予的權威、尊敬和信任,會極大地降低學生實際上的自由選擇權的「學術倫理」都無視呢
.
奇怪了,這狗屁倒灶與論文學術倫理比起來,難道不足以相提並論?
.
除了台大教授林萬億在大學校園亂搞性關係被女教授范雲們當成「私事」而無視#METOO外,教授搞錢也很認真:在民進黨執政的2006年,不肖教授藉工程審查收賄,圖利廠商,部分土木、工程、環保領域等「共犯結構群」結合師生同儕共利,更以空頭研究案換取廠商資助,進而被台南地檢署譽為「蠹蟲專案」!!
.
我也提過台大法律系教授蔡茂寅涉嫌利用人頭公司,從2004年起陸續得到長生公司給付的 「諮詢費」兩億兩千萬元,被以背信起訴,監察委員亦以此彈劾林陵三、何煖軒,監委說「交通部依約沒收長生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所繳交之履約保證金新台幣10億元於法有據,竟人謀不臧,遭蔡茂寅等人設局誘導」!
.
大家知道以上人等現在怎麼樣呢?
.
林陵三先當了林佳龍的台中市副市長,林佳龍落選後,交通部長林佳龍提拔他當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何煖軒則當到華航董事長直到因華航罷工案下台。蔡茂寅就更妙了,在台大法律網頁上還名列「專任教授」
.
說實在,正如我說過:外國的碩士班很多根本不必寫論文,而台灣的碩士論文縱然教師「真的」嘔心瀝血指導,很多還不是跟隨潮流寫一些必然被時代淘汰的東西,或者只有一點點學術價值,扣掉學術回顧與反芻,哪裡有啥創見可言?真正該檢討的「源頭」是台灣太多大學,為了活命賣學歷也是不得不然,否則,教授薪水哪裡來?又怎麼跟政府A錢?
.
如今,靠碩專班撈盡油水的大學,如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竟說「中山大學是最大的受害者」,挖靠,吃乾抹盡後如台語諺語「未吃摳摳跟,吃完嫌奧穢」…
.
這樣利用完就拋棄,還有點江湖道義嗎?
.
Blackjack 2020/7/26
「論文門」遭控影武者 中山大學校長嘆:太有想像力
2020-07-25 12:13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論文涉嫌抄襲,中山大學火速審定並公開結果,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對此質疑,到底校方在急什麼?並指現任校長鄭英耀是背後影武者,鄭英耀上午沈痛地說,這起事件中山大學是最大的受害者,「政治人物不應該隨意揣測、隨便扣人帽子」,陳學聖這樣的指控「太有想像力了」。
鄭英耀說,論文風波案,讓中山大學捲入選舉的紛擾。陳學聖是政治人物,應該有證據才能指控,這樣的說法是對中山大學的傷害。台灣的民主好不容易進步到今天,請不要開倒車。陳容或對台灣民主發展有個人的想法,但在教育行政事務處理上,中山大學是符合學術審議程序與專業中立原則。
鄭英耀說,台灣的選舉太多,但不應讓學術研究及培育人才的校園捲入,他們終究不是政治圈人,不願隨任何指控起舞,只希望李眉蓁的論文事件能回復學術倫理的專業去處理,不要有太多的陰謀說。
「一場高雄市長的補選,一篇早期的論文,讓中山大學蒙羞,事實上我是非常的痛心」,鄭英耀希望政治人物包括所謂的名嘴,應多關心台灣正向的發展,「中山沒有那麼多的陰謀」。
針對公布第一次審定結果的作法,鄭英耀表示,學校因為這次選舉, 蒙受許多不名譽,現在李眉蓁己宣告要放棄學位,但「學位授予法」有一定的程序,但由於此事眾所關心,因此學校「學術倫理委員會」火速回應各各界疑慮。
「還給中山大學一個更清靜的學術校園環境吧」鄭英耀說,誰踩到紅線,當然就要勇於承擔相對應的後果,學校處理此事絕對毋枉毋縱,外界諸多多的猜測,對中山及對他個人都不公平。
鄭表示,這場市長的選舉,中山大學是最大的受害者,外界許多的指控,學校沒有辦法接受, 儘管如此,他仍懇請請外界相信,擁有科研能量的中山大學是所優秀研究型頂尖的大學,不要因為一場市長選舉,讓政治汙染清靜的校園。
*****
聯合報黑白集/學歷堆高機
2020-07-26 01:10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李眉蓁遭爆碩士論文抄襲案,讓「論文普篩」一時成為顯學。不過道歉究責是一回事,到底是怎樣的環境,讓大學變身政商「學歷堆高機」,更值得關注。
很多大學都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像陳菊、蘇嘉全以及李眉蓁,就都畢業於中山大學的在職專班。不能否認在職生求知求學的熱誠,但許多師生也心知肚明所教所學非如一般碩士,錄取與否也非僅憑考試,求學目的除了求知,更有著墊高學歷、拓展人脈等多重考量。
雖然碩博教育正朝研究論文、實務報告雙軌制發展,但為符合形式規定,類似蘇嘉全論文被法院認證「多處雷同」、李眉蓁論文遭譏「你沒真」,甚或其他槍手代筆的情況,早已不是祕密。畢竟依正常流程,一本論文從題目的討論、章節的鋪陳、引注與格式的要求,到最後的審查與口試,有著重重關節,如果認真把關,其實不易抄襲矇混;除非,大家都已默認就是「過個場」。
因此,大學顯然要負最大責任。但不論公私立大學,會淪落到學店般的窘境,一方面是學校有維持生源與財源的壓力,另方面則是學生具政商背景也確實有利校務發展或形成關係網絡。例如陳菊及蘇嘉全的指導教授後來出任高捷董事長,李眉蓁的指導教授也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
李眉蓁論文事件揭露了大學與政商界「麻吉」的互利共生怪象。藍綠若真視教育為百年大計,政治攻防之餘,可別忘檢討這台「學歷堆高機」的利弊得失。
***
林陵三接中華顧問工程司董座- 財經焦點- 中國時報 - 中時www.chinatimes.com › 中國時報
2019年7月8日 - 林陵三將成為首位擔任工程司董事長的卸任交通部長,現任董事長吳盟分則會辦理退休。 林佳龍接交通部長後,外傳他極力組建「龍團隊」,繼台中市前 ...
蠹蟲專案 台大教授等4人起訴
【聯合報 記者吳明良 台南市報導】 2007.01.17 03:22 am
台南地檢署執行「蠹蟲專案」,查出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陳錦賜在內的五名專家學者,在擔任政府重大工程評選委員期間,涉嫌收受廠商賄賂,昨天依貪汙罪將他們起訴,同案的廠商及官員也遭起訴。
涉嫌收賄遭到起訴的官員及學者包括營建署簡任技正兼公關室主任蕭文雄、中國工程師協會祕書長陳淵博、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陳錦賜、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郭斯傑、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系教授王文博及建築系教授周鼎金。建築師莊惠名、聖志企業公司副總經理王明豹被依行賄罪嫌起訴;涉嫌行賄評審委員的陳萬、吳仁垂等人,尚有其他行賄案件待查。
台南市警察局副局長蘇建璋、祕書室股長郭永定被控收受廠商張能一、吳龍謀賄賂,因證據不足,均獲不起訴處分。
但郭永定及市警局後勤課承辦技士王明恭涉嫌洩漏評審委員名單給建築師莊惠名,郭、王兩人坦承不諱,均同意支付十萬元給公益團體。檢察官將郭永定緩起訴兩年,王明恭緩起訴一年。
台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昭凱在偵辦一件工程弊案時,意外發現營造廠商為了競標政府重大公共工程,利用政府採最有利標發包,需遴選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在取得評審委員名單後,向擔任評委的學者行賄,要求支持。這些案件包括台南市警政大樓新建工程、新竹市眷村改建及桃園航空站航廈防水等工程。
在桃園航站航廈屋頂防水統包工程中,業者王明豹、陳萬等人取得評審名單後,由陳萬交付卅萬元賄款給擔任評審委員的蕭文雄。蕭文雄依約評選王明豹的建道公司第一名。
新竹市政府去年編列廿三億元改建三個眷村,工程業者王明豹及陳萬先向評審委員陳錦賜、周鼎金兩人探得其他委員名單,並洩漏其他競標廠商的服務建議書。陳萬等人再集資一千二百萬元向陳錦賜等九名委員行賄,要求評選時支持新亞公司。
因工程經費龐大,且疑似其他競標廠商也發動銀彈攻勢,王明豹等人未能得標。
台南市警政大樓新建工程於前年八月招標,建築師莊惠名先取得評審委員名單,再安排手下吳仁垂向評審委員陳淵博、陳錦賜行賄。陳淵博承認收受前金、後謝共廿萬元,陳錦賜部分檢方仍在調查。
【2007/01/17 聯合報】
藉審工程收賄師生同儕共利不肖學界蠹蟲現形記
2006.12.18 中國時報  王超群、朱立群、黃如萍/專題報導
台電六輸計畫弊案、桃園縣監視器弊案…,近日連串公共工程弊案令人震驚的是:「大學教授涉案」。熟悉相關生態者透露,不肖教授藉工程審查收賄,圖利廠商的情形早有所聞,部分土木、工程、環保領域更有「共犯結構群」,師生、同儕共利,甚至以空頭研究案換取廠商資助。檢調近來連番偵辦動作,算是掀開「學界蠹蟲」黑暗的一角。
國內大型公共建設每年數千億,但近年來ETC、南科減振、陽明山纜車等重大建設,小至台電某項施工、機場防水系統等都傳弊案。不肖學者如何在其間獲利?
廠商砸錢堵人不手軟
首先是廠商排山倒海的現金力道。南部某國立大學教授說,數年前某投標廠商,希望他把厚厚一袋的現金轉交給另一位將參加評審的教授。「我嚇都嚇死了,不敢碰現金!只答應把話帶到。」他堅決反對接受賄賂。另位中部科技大學教授表示,有廠商跑到他同事的研究室「堵人」,當面拿出現金,堅持教授「不要客氣」。
受不了誘惑者漸墮落,但第一步可能「不熟練」。北部某大學教授便聽說,有教授收了某投標廠商現金,但審查時卻沒「履約」放水,廠商不甘決踢爆醜聞。
空頭研究案換贊助金
一段時間後,「學界蠹蟲」逐漸長成,還能自想巧門。一位工程界業者向記者表示,民國九十一年至九十二年間,台北某知名國立大學研究所一名教授答應廠商審查放水,但代價是對方須以二百萬元贊助他額外「巧立名目」提出的研究案,報告分期提出後,廠商再將「合約款項」匯入學者帳戶。內行廠商還會主動跟學者說:「教授,你最近要不要出國開會?」、「我們有個研究案,教授有沒有興趣?」等等,提出學者可收取變相的回扣方案。
久而久之,產官學關係可能複雜化。正由南檢偵辦中的南科減振工程弊案,立委曹壽民四月在立院質詢時就質疑,得標廠商鴻華聯合科技透過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與某教授主導第一階段工程顧問標評選委員會。曹壽民說,該案評選委員除謝清志外,還有其他國科會官員,彼此多少有校友或同事關係,曹壽民懷疑此組合不客觀。謝清志當時回應,土木工程界圈子小,同行要拉關係很容易,「不是我在後面刻意安排」。
有心操弄衍生白手套
另位曾參與多次公共工程甄審的學者表示,目前審查制度,委員約七到十五人,機關首長可挑委員;首長若有心操弄就會衍生「白手套」,如請甄審委員學者的學生當連絡人,把首長「意思」告知甄審委員。而學界組成的學會或協會,有心人在聚會時引薦包商,讓彼此熟識,以後好說話。
此外,許多工程顧問公司的董事,多半是工程界學、協會理監事或顧問,共生共榮的局面,剪不斷理還亂。有人還會打著與某學者「麻吉」的旗號,甚至宣稱可為廠商「拿下若干票」、每票價碼若干。
但對於目前檢調傳出的可能涉及弊案的學者,學界指出,多半是知名大學或該領域大老,有些教學、研究都有口碑,若真有問題,只能嘆:「學界和工程界錯綜複雜的瓜葛,不慎就會跌入誘惑。」
還有學者認為,近日傳出涉案的學者可能不是「壞蛋」,而是不懂法律、卻又甩不掉人情壓力的「笨蛋」,因要搞錢的壞蛋一定早做好防護。但這位學者也坦言,確實觀察到有些政府單位找來找去都是那幾個評選委員,連中央部會聘請的評選委員,挑來挑去就是那批人,「真的很奇怪」。


林萬億沈詩涵


 
Apple:不倫戀差30歲 蔡英文智囊偷吃嫩助理
林萬億被抓姦 2周後助陣《十年政綱》
2011年09月03日

【綜合報導】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上月19日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發表《十年政綱》教育篇,當時林侃侃而談,沒想到2周前七夕情人節,林竟和小他30歲的女助理沈詩涵開房間「討論研究案」,被妻子周淑美抓到報警控告通姦。板橋地檢署日前開庭,僅林妻現身表示正在談和解,檢方要求一個月內呈報和解進度。

林萬億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北縣副縣長,被視為民進黨社福政策的第一把交椅,也是蔡英文問鼎下屆總統倚重的智囊,黨內昨聞訊皆十分訝異。和他開房間的沈詩涵,4年前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正是林,沈畢業後擔任林的研究助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19:47
黑兄罵的好,這幫人連最基本的江湖道義都不顧,令人恥笑。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8-01 23:05 回覆:

台灣道德淪喪

拿了真金白銀吃香喝辣後,就丟在一邊

也不想想這些大學的「菩薩金身」「寺廟龍柱」是誰貢獻的啊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7 11:39
若要認真查
恐怕是一火車的人造假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7-27 13:44 回覆:
若要認真查,恐怕只有一火車的人沒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