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總統川普將阻止社群媒體公司藉審查來限制美國民眾的言論自由,那台灣臉書綠色審查制呢?
2020/06/26 01:06:25瀏覽1065|回應3|推薦12

美國總統川普兩則推文26日被Twitter加上警示標籤和連結請讀者查明事實,川普以行政命令反擊,阻止社群媒體公司藉審查來限制美國民眾的言論自由。他說少數社交媒體壟斷了大部分的美國公私通訊,並稱這些社交媒體公司擁有不受限的權利,可以審查、限制、編輯甚至隱藏訊息,改變民眾的交流交流。他將管控臉書、推特與Google;川普表示,這是捍衛言論自由,且稱這是美國史上面臨的最危險情況之一云云。

我認為,這應該是川普至今做的唯一一件可以給予部分正面評價的舉動。

首先,我不認為臉書、推特與Google可以「什麼言論都放行」,舉例來說,號召犯罪或犯罪行為,都不應該放上去。

但是,臉書、推特與Google憑什麼有資格看我的身份證?臉書是什麼東西,竟然在有人檢舉之後,就要我上傳身份證或護照?你們臉書不是有資料外洩?我的個資被你們賣掉怎麼辦?

其次,我也提過多次,我之前不過在一些新聞網頁留言,就被檢舉,然後臉書要我傳身份證!

還有很多網友因為「忤逆」「蔡英文當道」就被審查,或是跟臉書合作的「事實查核中心」隨便就說人假新聞!奇怪了,「事實查核中心」的胡元輝被傳出「蘇院長之前曾經召見過胡元輝,請他當董事長,認為他有能力,也是挺綠的。」,胡元輝竟然「保留」暫不回應,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事實查核中心」怎麼不問一問你們的「老闆」??

換言之,台灣的臉書確實被很多人質疑「藉審查來限制民眾的言論自由」,但因為公司在美國而任人宰割,現在「惡人自有惡人磨」,台灣民眾該高興嗎?

我認為,臉書的「政治審查」應該被限制,川普總算做了件好事!

link:

獨家:第三方事實查核機構?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遭爆半數委員兼任官媒董事


呂秋遠不相信臉書變綠,身為汙健保民進黨立委的前辦公室主任這樣說,不意外


台灣人當臉書的順民必被祖克柏譏笑:個人資料很多耶!我猜他們都是傻瓜(I guess they are all dumb f*cks.)


陳長文也被綠色臉書人檢舉?談臉書圍殺藍營

事實查核中心半數委員任國營董事

Blackjack 2020/5/29

白宮發言人反擊推特:審查美國總統 不情願對陸出手
2020-05-29 04:04 聯合報 /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

推特(Twitter)公司26日首度將美國總統川普的兩則推文,加上警示標籤和連結,請讀者查明事實;白宮發言人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28日表示,川普將在稍晚簽署一紙行政命令,阻止社群媒體公司藉審查來限制美國民眾的言論自由。

麥肯內尼指,推特的做法偏頗,中國大陸官員在推特散布有關新冠肺炎的不實訊息,推特不採取動作;「他們急於審查美國總統及其雇員,涉及中國時,推特就有些不情願(reluctant)。」

麥肯內尼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對推特「查明事實」事件的後續進展,他說,總統稍晚將會簽發行政命令。

麥肯內尼表示,不只川普被推特標註,白宮主管社群媒體的副幕僚長斯卡維諾(Dan Scavino)的發文也遭推特標註提醒標籤;麥肯內尼表示,推特針對總統及其幕僚的審查,已侵害美國民眾在社交媒體上的言論自由。

麥肯內尼說,推特容許中國大陸官員在平台上散布有關新冠肺炎的不實訊息,削減香港民主派運動的聲音,直到現在,中方所稱「冠狀病毒源自美軍」的訊息仍在推特上。

麥肯內尼表示,總統將簽發行政命令,作為白宮對推特等社群媒體的強力回應。

綜合外媒報導,行政命令中指控Google協助中國大陸政府監視百姓,推特協助中國大陸官方宣傳,臉書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則是廣告收益;行政命令包含,美國政府將成立專門委員會,負責調查目前主要的社群平台是否刻意打壓保守派言論。

【蘋果查真相/駭客郵件2】曾獲蘇揆召見允給公廣集團董座?胡 ...
台灣蘋果日報 (新聞發布)-2020年5月18日
【蘋果查真相/駭客郵件2】曾獲蘇揆召見允給公廣集團董座?胡元輝:等董事會組成再說. 更新時間: 2020/05/18 19:05. 針對曾獲蘇揆召見允給公廣集團董座一事,胡 ...

快評》東廠再升級
19:272020/05/16 言論
主筆室

總統府驚傳遭電腦駭客入侵,駭客傳出來的資料包括去年蔡賴初選之爭的過程、是否續聘資政李遠哲等獨派大老的考量、內閣改組的內幕等等,果然很駭人聽聞。儘管總統府澄清,「內容為偽變造文件,非屬事實」;但總統府網站被駭是事實,既然被駭,內容就難免有幾分真實。

其中內容討論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和公廣集團人事案,不只事涉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討論過程還與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的東廠案十分類似,不得不引人注目。

有關NCC人事案,討論提到「3位新任委員中,1位是現任主祕,2位是媒改學者,兩人偏綠,可以配合處理中天。」原來,要處理中天是早就議定的決策,現在只要安插偏綠人士,就可以順利把中天「處理」掉。蔡政府是這樣對付媒體的嗎?

有關公廣集團董事長的人事案,內容也提到「蘇院長之前曾經召見過胡元輝,請他當董事長,認為他有能力,也是挺綠的。」原來挺綠是主要的考量,不必在乎公廣集團是唯一的公共媒體事業群,是由國家出資的媒體機構組成。蔡政府是這樣在發展公共電視的嗎?

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就是得利於對媒體的主導,媒體無疑是蔡政府掌握權力的主要工具,蔡政府也深諳掐住媒體喉嚨的三昧,就是在NCC和公共媒體安插挺綠的人士,如此不僅可以幹掉不聽話的媒體,還可以單一口徑大肆宣揚政府德政。簡直和法西斯沒兩樣。

從這份駭出的文件不難看出,蔡政府已經把國家公器當作黨機器在使用,政府所有人事任命,除了常務文官之外,都必須是挺綠者;一些獨立機關像中選會、NCC,早已淪為東廠。這次文件的露出,只是印證了蔡政府第二任期,東廠再升級。

#蔡政府 #媒體 #東廠 #內容 #NCC



吳統雄》事實查核中心私設言論刑堂
19:372020/01/28 言論
吳統雄

台灣臉書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作為處罰文章置底、剝奪功能、封鎖個人、甚至關閉網站的依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影響《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且不可辯護、一審定讞,擁有比《刑法》、《民法》,更明顯而立即可限制人權的實質力量。

我支持該中心的原始理念,也肯定其部分貢獻。但有權力者,有責任。期待中心的查核方法,必須自律追求改善,而臉書也宜調整使用其報告的策略。唐鳳政委基於職責與經驗,應可召集關注的各方人士進行溝通與解決。

自去年初以來,臉書封禁的行為愈趨廣泛與嚴厲,不僅封原始來源,討論轉發亦被同等封禁。作為封禁理由的報告,不乏必須商榷者,舉二例如下。

第一、創造事件。對「呷新聞」引述美國媒體《國家利益》文章〈台灣不可以讓蔡英文連任4年〉的報導。中心認定以上報導為「部分錯誤」,理由為「此文並不是社論」。各媒體多有民意論壇,不論稱為「評論」「觀點」或「投書」,均非「社論」,此為眾所周知之事。

事實是「呷新聞」的報導,從頭到尾均稱該引文為「評論」,並未稱其為「社論」。依據新聞寫作規範「倒金字塔模式」,重點在導言,破題便連續指出該引文為「評論」,且附有原文連結,全文沒有出現「社論」兩字。該中心創造「社論」一詞,加諸在「呷新聞」身上,然後指責它沒有作的事情為「部分錯誤」。

第二、查核方法未見專業條件。對網友發文討論毒品條例之修訂,中心認定貼文為「錯誤」,理由包括「處罰標準加重,而非放寬」、「校園零容忍,被封殺」,並不符合事實。

「事實查核」必須「查核事實」,不應「查核評論」;對絕對事實的重量「5公克」,可判定其真偽。而5公克「是加重?還是放寬?」是相對主觀的比較式評論;若是對沈智慧「零容忍」的比較,當然即為放寬。應將此類比較評論列為非查核對象。

零容忍是否事實?可以經由人證、物證客觀呈現。人證必須是當事人,中心報告中知悉主張「零容忍」的是沈智慧,她既沒有消失、也沒有躲藏。中心卻找了2個其他人解釋沈智慧的發言,而指「毒品零容忍遭封殺,並不正確」。

物證則可調閱立法院紀錄,沈智慧有無提案?有無付諸表決?有無通過?可以證實有無「被封殺」之事實。

其他可見資訊包括深綠媒體,均報導「校園零容忍,被封殺」為事實。但臉書卻根據中心唯一與眾不同之觀點封殺網友與網站!有網友對臉書的處罰申訴30次以上,未獲任何回應。

如果中心也是一般媒體,和其他許多自稱查核組織一樣,不會實質影響人民人權,下什麼結論也是言論自由的一種。中心的崇高組織名單中,充滿了我們所景仰、長期教導我們:捍衛言論自由、追求媒體社會責任的先進。盼中心在擁有如此重大的隱形權力下,更加示範如何捍衛與自律,如何實踐對我們的教導!

(作者為前世新大學副教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07:29

台灣事實查核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是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之一.

2017年唐鳳赴矽谷拜會臉書高層談經濟合作,有談政治審查的合作嗎?

台灣臉書政治審查頻繁,是2017年之後嗎?

(為了安全起見,全部使用疑問句,避免愛告人的政府找麻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6-26 09:32 回覆:

說到賴鼎銘,他還是世新的校長時,沒印象看過他批評陸生政策,卸任後風向變了,然後現在還可以被提名監委

就像謝長廷,多年前到福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現在在日本則變「助日代表」

他們演技驚人,都是影帝啊


謝登陸祭祖/謝長廷:到廈門像去兄弟家一樣- 政治- 自由時報 ...news.ltn.com.tw › news › politics › paper

2012年10月5日 -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啟程前往中國展開五天的訪問,首日即前往位於福建漳州市的東山島謝氏宗祠祭祖。飲水思源,慎終追遠,謝長廷激動落淚,並在 ...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06:50

為何這個被駭客評為『幼兒園級』的唐几能成為這等人物?

就是牠如同自宮後再自薦給齊桓公的那個後天無鳥人一樣,

心夠狠!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6-26 09:29 回覆:

我一直沒玩臉書,我跟朋友聯繫也不透過臉書,至於被神話的政府官員,我們實在看太多了,真的是一蟹不如一蟹

***

唐鳳遭控家暴女友傳一度情緒失控作勢跳樓... - 政治- 自由時報 ...news.ltn.com.tw › news › politics › breakingnews

2019年1月27日 - 甫入選美國外交政策期刊「全球百大思想家」的行政院跨性別政務委員唐鳳,去年因與交往逾10年的K姓女友口角,被控咬打對方,女友提告家暴傷害 ...

前女友再開砲!指唐鳳「虐待動物是事實」 - 社會- 中時www.chinatimes.com › 社會

2019年3月1日 - 唐鳳遭控家暴案發生在去年5月,唐鳳原本與女友感情融洽,在專訪時曾說已和對方同居,彼此充分了解對方,「是命運交織的感覺」,還一起養了2貓7 ...

家暴導火線!唐鳳爆餵毛小孩髒水霉食「實驗觀察」女友氣炸 ...www.ettoday.net › 政治

2019年1月30日 -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遭爆咬打交往逾10年的女友,對方已於去年底提告傷害,此案進入司法程序。唐鳳與女友一起養了2隻貓7隻狗,不過如今爆 ...

唐鳳咬人?翻開政壇家暴史打人的、被打的這點驚人相似 ...theme.udn.com › 時事話題 › 多媒體看時事

2019年1月27日 - 數位政委唐鳳日前甫入選美期刊的「2019年度百大全球思想家」,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稱讚唐鳳是「台灣驕傲」,對唐鳳給予高度肯定,就捲入家暴女友 ...

【家暴疑雲】唐鳳遭爆咬傷10年女友家中2貓7狗照料都成導火線 ...www.upmedia.mg › news_info

2019年1月26日 - 日前入選外媒「2019年度百大全球思想家」、受到蔡英文總統公開於臉書表揚的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26日竟爆出...

251・

唐鳳實驗9隻毛小孩受苦釀家暴

餵發霉食物

image

唐鳳 跨性別政委 唐鳳本名:唐宗漢 學歷:國中肄業後在家自學經歷:資訊人公司技術總監/明碁公司顧問   傲爾網公司負責人   Haskell 語言設計師、平台專家和實作者   耀宏科技顧問/Perl 6語言設計師和首席實作者   行政院虛擬世界法規調適計劃顧問現職:行政院政務委員

蔡英文總統日前才稱讚唐鳳是「台灣的驕傲」,想不到如今卻鬧出家暴風波。(翻攝自蔡英文臉書)唐鳳在這棟官舍大樓養了9隻貓狗,交往逾10年的女友卻認為他對寵物做出「不當行為」,埋下家暴的導火線。據傳唐鳳入閣後壓力相當大,經常得靠藥物入眠,情緒也時而失控。小英政府對於動保議題相當重視,政委唐鳳卻遭女友指控對寵物不友善。傳出家暴事件後,K女連續PO文,看似有意和唐鳳劃清界線。(翻攝自K女臉書)K女:有些團體蓄意干涉我的日常 對於控訴唐鳳家暴等情事,本刊透過臉書與K女取得聯繫,然而,她一開始卻先闡述「個資疑遭公部門外流」的擔憂,「我目前使用的這台託人從101蘋果直營店購得的電腦,已經發現可能有硬體層級的異樣狀態,我並不確定目前與您的『臉書』傳訊內容是否可能外流。而先前由於本人個資外流的情況,可能牽涉到公部門,我需要第三方公正的注重人權議題的可信任機構,檢測我的一些設備。如果本人要進一步請一些關心人權的記者朋友們協助,且讓雙方的資訊傳遞更為安全的話,不知貴報可以先提供什麼樣的協助呢?」 緊接著,K女認為「有些團體」持續地蓄意干涉她的日常,「由於霸凌時間過長,牽涉的團體複雜,有些案件還有機會經由調查蒐證,得到更為正義的結果,假使現在媒體就揭露部分內容,恐怕會使得蒐證更為困難。您覺得呢?」「相信很多記者朋友們都知道,通常若有人蓄意揭露一件足以吸引大眾目光的案件,有可能是用以掩飾更為不能揭露的其他案情。本人先前曾多年任職媒體,也感謝並希望媒體朋友們支持。」 最後,K女提出2點聲明如下:1、本人想先尋得注重人權的媒體,近期內提供足以保護本人收養動物們不受侵擾或牽制的地點暫留。2、個資外流相關資料,請近期內先不揭露。並且協助蒐證調查。唐鳳:揣測不實 對於捲入家暴風波、苦毒寵物等情事,唐鳳表示,他與K女相處超過10年,本來就會有各種起起伏伏,近日外界諸多揣測,其中多有不實之處,且與公共領域無涉,為避免虛耗媒體資源,因此不予回應。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則公開表示,她對唐鳳私領域感情生活並不了解,也不會過問細節,就第一時間跟唐鳳取得的訊息,唐鳳已委由律師處理此問題,接下來就由司法解決。

以「跨越性別」打響知名度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37歲),是蔡英文總統口中的「台灣的驕傲」,然而卻遭交往逾10年的女友(K女)提告家暴。本刊調查,唐鳳與K女一起養了9隻毛小孩,K女前陣子發現唐鳳對待寵物相當不友善,甚至餵食髒水、發霉食物,兩人為此多次爭吵,唐鳳卻總是回應「觀察動物遭受不平等待遇會產生何種反應」,埋下家暴的導火線!

甫入選美國《外交政策》期刊「2019年度百名全球思想家」的唐鳳,其實早在去年就升格國際百大人物,當時國際數位公共政策平台「Apolitical」把他列入「全球百大影響力數位政府人物」前20名。然而,談吐溫文儒雅、處理政務總是氣定神閒的唐鳳,日前卻捲入家暴風波,與交往逾10年的K女對簿公堂。  外傳唐鳳因為K女搶了他的手機,耐不住性子而咬傷、推了對方一把;K女雖然馬上前往醫院驗傷,但一直等到半年追訴期最後一天,才向警方提告。不過,本刊調查,兩人爆發肢體衝突的導火線,是唐鳳去年多次對寵物做出「不當行為」而惹惱K女,案發當天則是象徵「我愛你」的5月20日。

大老搓合 遲未告

據悉,K女是台大動物系畢業的高材生,曾任《破週報》記者,長期關注動保議題,曾在臉書寫下「維護人權與動物權,我的個性時而六親不認。」  知情人士表示,唐鳳與K女一共養了2隻狗和7隻貓,原本「一家11口」和樂融融,唐鳳入閣後卻漸漸變了調,「唐鳳和K女原本同居,唐鳳入閣後就獨自住在官舍,那些寵物由他照顧,或許唐鳳忙於政務,沒有時間好好照顧寵物,K女有幾次去找唐鳳時,發現清理工作都沒做好,心中的不滿愈積愈多。」 有一次,K女竟然看見寵物不只喝髒水,吃的食物甚至還發霉,她當下質問唐鳳為何沒有好好善待動物,豈料唐鳳竟然回答「想要進行一個『觀察動物遭受不平等待遇會產生何種反應』的研究。」K女一聽立刻抓狂,雙方為此多次爭吵,感情裂痕愈來愈大。  據悉,去年5月20日,K女一走進唐鳳住處,看見唐鳳衣衫不整、和寵物們親密地窩在床上,手腕上戴著一個她從沒見過的3C產品,立刻懷疑唐鳳又在進行匪夷所思的「動物行為觀察」。  K女隨即一個箭步搶下該3C產品,卻遭唐鳳咬傷脖子,她氣得將該3C產品扔向陽台,沒想到唐鳳跟著直衝陽台,K女擔心唐鳳發生意外或做出不可預測的行為,立刻打開手機錄影存證自保,唐鳳瞥見後,轉身推倒K女,造成K女腳部受傷,她離開後便前往醫院驗傷。  「K女早就想要提告,但在數名民進黨長輩級人物出面苦勸下,K女只好壓抑住心中的不滿,她會在告訴期最後一天(去年12月間)提告家暴,一定是又發生了什麼事。」知情人士分析。  據查,K女報案時提供檢警一段影片,只是究竟內容為何?檢警都三緘其口。而她在友人的幫助下,已將9隻寵物安置在一個隱密且安全的地方。

放棄就醫 保顏面

本刊調查,除了飼養寵物問題,唐鳳的情緒管理不當,也讓K女選擇揮劍斬情絲。唐鳳尚未入閣前,背負著極大的創業壓力,除了常常失眠,也有情緒問題,必須固定看診拿藥。  2016年間,唐鳳風光入閣擔任政委時,在人事資料性別欄填「無」,跨性別身分成焦點。其實,25歲時,原名「唐宗漢」的他就改名「唐鳳」,「不管現在、過去或未來,我很樂意大家用女性的名詞來稱呼我。」    不過,勇敢做出跨性別宣告的唐鳳,卻受困於「政委」一職,他入閣後擔心就醫時被民眾看到,選擇「棄醫」改由自己去藥房買藥。不久後,K女漸漸感受到唐鳳的情緒管理愈來愈差,有時會突然暴怒,有時會失控吼叫,屢勸唐鳳好好就醫,唐鳳卻不予理會。  號稱智商180的唐鳳,由於小學時曾遭校方體罰、同學霸凌,最後走上自學之路,放棄保送建國中學,自學成為程式設計師。90年代,網際網路起飛之際,唐鳳曾是知名資訊公司「資訊人」技術總監、3C大廠明碁等企業顧問,並自創「傲爾網公司」投入軟體開發。

連續貼文 斬情絲

2年前,唐鳳受訪時坦承和K女交往逾10年,兩人充分互相了解鮮少吵架,「命運交織那種感覺」。他坦言,自己當然有不理性的部分,對方也有感性的一面,但由於自己從小有先天性心臟病,一生氣或激動就會昏倒,因此很少生氣,如今卻捲入家暴風波,實在令人無法相信。  傳出提出家暴告訴後,1月24日凌晨,K女在臉書貼文自爆,2011年間,她與唐鳳在公證過的房屋使用契約中載明,「唐政委」不可干涉她的人際關係;任何人未經她同意,不得蒐集她的個資轉告「唐政委」。2天後的凌晨,K女又貼文表示,「近來,台灣此起彼落虐童、家暴、暴力事件,或把人際惡意視為聰明的集體行為。是不是上行下效潛移默化的呈現呢?」看來似乎鐵了心要斷開唐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