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中華冥國燒紙錢:那一盆火!
2020/01/25 22:14:39瀏覽2087|回應2|推薦12

昨天除夕,因母親相信,中午拜了地基主,晚上祭祖,我們也燒了紙錢。有趣的是,拜祖先的「公媽金」中有仿人民幣的紙錢百元人民幣及兩千元台幣,拜地基主的則只有仿台幣的千元紙鈔,這是否因台人祖先多來自中國大陸,而大陸由共產黨統治,所以紙錢有人民幣?然後現在台灣叫做「中華民國台灣」,所以只有台幣?

無論如何,即使是紙錢也可以透露出微妙的政治現實,十年前春節我寫了一篇非常沉重的文「外省人的神主牌」,提到了幾個悲傷故事,也提到包美聖的民歌「那一盆火」,昨天,我懷著同樣的心情,也為中華冥國燒一點紙錢吧!



Blackjack 2020/1/25

那一盆火

作詞:侯德建 作曲:侯德建 演唱:包美聖  配音:李建復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6 16:30

我家都燒傳統的紙錢。兄台貼的在哪裡賣?

我認為上面印刷有油墨,更會汙染空氣。而且,台幣千元那張上面有小朋友畫像,實在不好。老毛那張就沒意見了,如果沒這個人,中華民國不需人給燒紙錢,也沒有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1-26 17:49 回覆:

我買的這個也是紙錢店買的,許多大賣場也有賣,一個定價30元,田園火雞兄您跟老闆問一下就有了

這種比較少比較便宜的,不問,他們是不會主動告訴的

我拜天公的就是傳統的,不過比其他的便宜,一包100元

我們逢年過節拜拜燒金紙的傳統只要媽媽在的一天就會延續下去,基本上我覺得燒金紙是增加碳排放,對空氣也不好,不過,我居家不開冷氣又不開車不騎摩托車,我們的家庭碳足跡還是很少的

所以逢年過節燒金紙也還OK啦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1-26 18:14 回覆:

補充一下:

這個金紙紙鈔版,都只有一張Fox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