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登輝若安葬國軍公墓,我以安葬於五指山老兵家屬的身分表示支持
2020/08/02 18:02:16瀏覽1621|回應1|推薦8

李登輝前總統7月29日病逝,包括中央社等媒體均報導李將安葬於五指山國軍公墓,雖然有異見認為「占地遼闊、人煙稀少的五指山,對有心人的破壞騷擾,根本沒有防範能力」及「墓園道路旁就是龐大的『異日國家得統一,家祭毋忘告乃翁』標語,周遭一切布置,更都充滿他鄙薄的『中國』意象」。但我以安葬於五指山老兵家屬的身分,支持李登輝安葬於國軍公墓的決定。

牌坊「異日國家得統一 家祭毋忘告乃翁」 筆者攝

我的父親是49年來台老兵,多年前去世後,葬儀社問我是否要將他安葬於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我也沒有多想,尤其父親過世的相當突然,當時就答應他們代我申請了,後來每年去祭拜的時候才發現真是山高水長路遙遙,每一次去都非常痛苦。

去五指山的過程中,由於平日當地並沒有方便的公車系統,以前我會騎機車上山,有Ubike之後,我也有兩年騎Ubike上山,上山要一兩個小時,下山大概十分鐘,由此也可知道上五指山的山路並不好走。

筆者曾騎UBIKE上五指山弔祭父親筆者曾騎UBIKE上五指山弔祭父親

後來,我才知道國防部會在每年青年節舉辦「春祭」,都會在山下有接駁車接送,從此上山不再那麼辛苦,我也很感謝國防部在春祭對家屬的協助。

國防部會在每年青年節舉辦「春祭」

以下,是我個人對李前總統葬於五指山的看法:

一、前總統葬於五指山,是對國軍公墓的一種支持

我每次去五指山掃墓,都會順道去看一下「蔣陵」,「蔣陵」原本是蔣介石蔣經國預定安葬之處,但家屬出於種種原因拒絕。在五指山安葬的亡者大多是兩蔣「帶來」的,兩蔣他們的遺骨卻「拒絕」與老兵們「為伍」,這是一種「嫌棄」「不屑」嗎?我只能這樣想。

「蔣陵」因家屬拒絕遷葬兩蔣,閒置至今 筆者攝

相對來說,就算李登輝生前對「外來政權」或「外省人」有任何看法,但正如「異日國家得統一,家祭毋忘告乃翁」標語的原始出處陸遊《示兒》一詩,這首詩的第一句正是「 死去原知萬事空」,人死如燈滅,在「塵歸塵土歸土」之後,還有什麼「仇」與「恨」會「綿綿無絕期」?

五指山國軍公墓 筆者攝五指山國軍公墓 筆者攝

二、五指山的環境會更受重視

我以前去山上,有時會與官兵聊天,他說他的長官很「鬱悶」,國軍大概沒有什麼單位比這「更沒有發展性」了,如果李前總統安葬於此,五指山應該會更受重視,過世的前總統安葬於國軍公墓也可以成為一個「先例」。

我也提過,我在上山途中,遇過非常多流浪狗,當時我說「騎得慢或牽著車走的時候,狗群會發出低吼聲,那情景很像魯迅阿Q正傳中阿Q看到的狼:…那狼眼睛,又凶又怯,閃閃的像兩顆鬼火,似乎遠遠的來穿透了他的皮肉。」,如果李前總統安葬在五指山,這種情況應該不會發生了吧!?

五指山濕氣極重,曾聽過土葬區就像「泡在水裡」一樣的傳言,如果李前總統安葬於此,能帶來一些改變也說不定。

在此還看得到遠方的台北101 筆者攝天氣好的時候在此還看得到遠方的台北101 筆者攝五指山濕氣極重 筆者攝五指山濕氣極重 筆者攝

三、李前總統可以作為兩蔣遷葬的「先鋒」

我相信「有心」去破壞李前總統墓地的人應該少之又少,可以加裝一些攝影機及必要設施,並安排定期巡邏,這就應該足以防範了。

一旦李前總統真的安葬於五指山並受妥善對待,政府也可以開始與兩蔣家屬討論遷葬的問題,畢竟兩蔣的慈湖頭寮「觀光價值」隨著疫情與陸客減少來台更顯得毫無必要,與其浪費大批人力與金錢維持兩蔣專區,「陵寢」不但不符合現代民主觀念,更會是「轉型正義」的目標,為了「兩蔣」好及台灣民主發展,蔣介石蔣經國遷葬五指山才是正道。

至於五指山所謂的「中國意象」,無論是李登輝「本人」或家屬都不在意了,旁人何必想太多呢?

五指山所謂的「中國意象」 筆者攝五指山所謂的「中國意象」 筆者攝五指山所謂的「中國意象」 筆者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葬那就隨便了
2020/08/02 23:44

其實只有送回日本﹐這狗才會安息的。

我認識一隻日本狗﹐日治時父在日政府工作﹐他長大後每年都必到日本住上一月﹐可能是去拜他的老祖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8-03 10:28 回覆:

台灣的國葬我沒有看過,當年蔣經國死的時候我還在讀書,那時電視都變成黑白的,我們衣服上好像還要別個黑紗,我老爸死時我都沒別黑紗

蔣經國也沒有真正「下葬」,因為那是「暫厝」,說實在,兩蔣已經沒機會「國葬」了,但蔣家後人不應該再給兩蔣耗費如此多的社會資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