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政府不要淪落到要家屬提供長照居服員口罩的地步
2020/02/11 04:44:07瀏覽1158|回應2|推薦9

聯合報報導說防疫戰備口罩釋出,優先配給第一線醫護,包含長照機構,但多數長照機構反映「根本沒拿到口罩」,她們庫存量即將告罄,真讓家屬憂心。本來我相信政府口罩供應充足,但看到藥局外面有許多人大排長龍買口罩,所以我問居服員A單位是否有提供口罩,根據居服員的說法,原本單位會每個月發給她們一盒醫療口罩及醫療手套,但現在是每周發七個口罩,這樣等於一個月少了二十二個口罩,對我們個案及家屬來說,增加了非常大的風險。

首先,對許多長照個案來說,居服員是她/他們對外的唯一接觸來源,而居服員整天服務的個案可能五到六人,講難聽一點,她們服務的對象非病即殘,這些抵抗力低落的人要是生起病來,大概就要從人生旅程中畢業了,如果來照顧她/他們的居服員竟然成為傳染媒介,不是很荒謬嗎?

其次,居服員服務個案的情況經常要在潮濕的環境中工作,像居服員就必須為我媽洗澡,我母親在浴室洗澡並沒有戴口罩,居服員雖有戴口罩,但因為淋浴的關係,口罩很難避免不碰到水,而口罩一旦潮濕就會破壞細菌過濾效果!目前政府配給口罩等於要居服員「每天一罩到底」的政策,根本不是「防疫」而是「妨疫」!

就像醫院開刀的第一枱刀通常給抵抗力最差的老弱病患,現在政府卻好像不怕重症失能者生病,如果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變成防疫漏洞,這樣對嗎?

第三,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24日在臉書指出,經濟部已公告醫療外科及N95口罩停止出口,強調「口罩一定夠,不必囤太多」。後來政策一變再變,竟然演變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衛生福利部自1月31日起至2月15日止,全數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時間還不知要延長多久!

足夠是政府說的,全數徵用也是政府下令的,既然口罩完全控制在政府手裡,政府就有義務提供足夠數量的口罩給醫護及長照居服員。然而,目前有報導指出,近距離接觸居家隔離者,居服員憂自己變高風險群!台北住宿型長照機構庫存僅到2月20日左右,各社福單位都擔心3月買不到,諸如此類報導越來越多 ,許多臺灣人當初相信當初蔡英文政府「夠用」而未去搶購,我也是當初的「傻子」之一,現在「報應」要來了嗎?

本文認為長照機構有必要對長照居服員進行加強教育,諸如不可用手接觸口罩外緣、眼鼻,還要勤洗手,因為她們照顧的對象是抵抗力最差的一群人,而我們身為重度失能者家屬的心聲是:我們不可能拋下重症者花幾個小時去藥局排隊買口罩,正如我多次指責政府官員不是長照家庭照顧者而未設計良善的長照制度,現行口罩「實名購買制」更是棄重症長照家庭於不顧!

我們要請教民進黨政府,你們不斷宣傳把口罩「給更需要的人」,醫療人員與長照居服員排第幾位?

難道要家屬及病患「生口罩」給醫療人員與長照居服員用嗎?

政府宣布全數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 翻攝 疾管局網站

blackjack 2020/2/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