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議KANO媚日、蔡明亮「你是中國人」爭論
2014/03/13 01:48:59瀏覽5509|回應5|推薦16

KANO一片最近引起極大風潮,我並沒有看,魏德聖導或監製的片如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雖然很紅,我還是沒看。這是否代表我對他個人有偏見所以不想看呢?坦白說,也不只他,如果有機會進戲院,「國片」或「台片」或「華語片」一向不是我的選項,大概是磁場不合吧,我也已經很多年沒進電影院了。至於影片人物使用的語言,無論是英語、德語、法語、日語,我都能接受,不存在看到日語就覺得媚日的想法。或許有人問,台灣人演電影講日語,不是媚日嗎?

 

我記得小時候看過一本書「海底兩萬里」(Vingt mille lieues sous les mers),其中有一個橋段,鸚鵡螺號是一艘超級潛水艇,雖然水手來自不同國家,但上面的人都只講同一種語言。有一天,某次任務中有個人不幸受難,被海捲走前用母語喊救命,有旁人說「最危險的時候會用自己最熟悉的母語」。其實語言是一種表達感情的方式,只要觀眾買帳、演員能演,台灣人演電影講日語,我認為沒關係。劇情究竟媚日與否,我沒有親眼看過,不能根據二手經驗來論斷。那我會不會去看?我十年來對國片、或台灣的影藝工業缺乏興趣,現在幾乎不看台灣本土電視節目,對岸的也沒興趣。當然,若KANO有免費票我又有時間,倒可以去看看。

 

很多人認為語言、影視工業涉及文化認同,所以很多人就對KANO究竟傳達何種意涵有所討論。我在facebook發現了一個爭議,也值得相提並論,那是蔡明亮在巴黎與影迷的風波。簡述如下:

《郊遊》巴黎的首映,在人未散場完成前,蔡明亮用中文向一位影迷抱怨:「就只有我們中國人喜歡拍照。」

影迷:「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

蔡明亮即指導著說:「你是中國人。」

影迷再重申一次:「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

蔡明亮:「就算你不是中國人,你爸媽也是中國人。」

影迷:「我爸媽不是中國人,他們是台灣人。」

蔡明亮:「好啦好啦,我們不要吵了...

該名影迷決定離去,在門將關未關之際,蔡明亮又從後向影迷補了一槍:「反正不管你怎樣認為,你就是中國人。」

 

 

這個事件由佛國喬facebook上討論,有不少人關注,討論也一發不可收拾。不少人認同佛國喬的論斷「現在還會在公開場所指導別人應該作什麼國家認同的,大概都是殖民者之流的。…(來自馬來西亞的)新移民,以處於文化優位,逼著影迷自認為是中國人,這則是這個島嶼文化解殖還沒完成的象徵」,陸續有網友質疑蔡明亮的性傾向罵他「賤畜」、「死gay」,然後對大馬華人開始批評如「開始了解馬來人為何要排華了」。這其實可以讓很多人瞭解到,支持「多元成家」或性別平權的人,與民進黨、台獨、部份台灣民族主義者不能劃上等號。

 

 

這也可以思考,一個導演一句「你是中國人」就代表「以處於文化優位,逼著影迷自認為是中國人」,進而又是「這個島嶼文化解殖還沒完成的象徵」?想當年一群族繁不及備載的人拼命說林書豪是「台灣人」「台灣之光」,是否為「以處於文化優位,逼著林書豪自認為是台灣人」?連閃靈freddy、自由時報都這樣呢!但難道台灣殖民美國嗎?

 

說幾句話可以被認為是壓迫或殖民心態,又對其電影進行特殊解讀是一回事,參與討論者開始罵人死gay或更不堪入目的言論則必須譴責。只是又可以預測一件事,支持同志人權的人,大概不會介入這種爭議,因為台灣國族認同是很多人的神主牌,同志人權比得過台灣國族認同嗎?可這牽涉到一個問題,蔡明亮事件背後反映出的價值觀。

 

我一向不認同所謂「100%的言論自由」,涉及族群誹謗的言論絕不可容忍,這個態度從以前談本省外省、外籍配偶,後來談到范藍欽事件時均有述及。或許有人說,「100%的言論自由」指的是保證你可以說,負責任是另一回事!還有人會說自由並非放縱的自由,但自由為何還要設限呢?言論自由的定義不本就是如此嗎??言論自由加上100%,指的是什麼?看當年鄭南榕自焚的脈絡,有一說認為他是反對出版法。因此,鄭南榕版本的「100%的言論自由」指的應是事前限制的部份。

 

100%的言論自由」指的應該是免於被事先審查的權利,事後懲罰呢?其實民進黨本身也認為某些話不可以說,說了就必須處罰。例如,郝柏村表示二二八死傷千人,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當年因此主張立法「若在公開場合,宣揚、否認、掩飾二二八事件者,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從民進黨不斷推動限制某些言論的法律或對范藍欽言論追究可知,即使常宣傳「100%的言論自由」,民進黨仍認為事後仍必須負責。其實,為言論負責當然也是言論自由的一部份。

 

在此事件中,如果有人認為蔡明亮沒有說別人「你是中國人」的權利,那就表示他服膺了一個原則:言論自由是有界限的,即使在法律上不處罰,他也不應該說出口,他們該做的是以適當的方法評論他。但是,一旦用污辱性的言論攻擊蔡明亮,從他的性取向、從哪裡移民、到他所有的一切無一不辱,那就表示你所謂的原則根本不存在,因為這種不應該說的話你自己已經說了。不該說的話為何只有你們這批人能說呢?言論市場從此變成弱肉強食。

 

換言之,當這種情況一出現,這就不是人類文明的對話,而是叢林社會。佛國喬表示不認同卻又不刪,這也不是言論自由的表現,該網頁已經十足的呈現出針對馬華的種族歧視、針對同性戀的性別歧視等仇恨言論。後來,蔡明亮到這個充滿國族情緒、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的網頁「辯解」或「道歉」,佛國喬表示「既然蔡明亮大師都道歉了,事情應該算是有個美好的完結了,大家請就不用繼續罵了。」,是這樣嗎?那些仇恨言論仍然存在啊,這叫做美好的完結?是你們人多勢眾贏蔡明亮叫做美好的完結,還是蔡明亮親自道歉叫做美好的完結?

 

蔡明亮以「郊遊」勇奪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時,自由電子報說蔡明亮︰命一條 不怕中國封殺,蘋果日報說蔡明亮奪威尼斯評審團大獎 不屑中國謝台灣,台灣網友與媒體把他捧上天。半年後,同一部電影同一個導演,卻被網友圍毆?

 

我也沒有看過蔡明亮的電影,說實在,自李安的「臥虎藏龍」後,我看過的華語電影大概就是馮小剛被我罵的「集結號」與周星馳的「功夫」了。我對KANO媚日、蔡明亮「你是中國人」的看法是:無論你們喜不喜歡他們的言論或表現方式,都不應該用人身攻擊的方式來發洩你的情緒。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3/13

Link

論民進黨將對否認二二八與仇恨言論入罪

原來共產黨是這樣看待台灣外省人的!?從「集結號」到「內戰英雄」再到蔣介石、蔣友柏與蔣方智怡

30分鐘的影評>「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林書豪讓閃靈Freddy再進化

 

蔡明亮 各位好,導演的補充回應如下,謝謝:

 

這也許就是我不想再做什麼的原因之一吧。我已步入老年,恐怕離死也不遠,回望生涯,因生逢的時代、際遇、自身性格,想想比起別人受的苦算少了,有人受好多苦,不是自找的,也非自選的,人皆受命運安排。電影好了,如果不是台灣,不是現代,你能選看或做你喜歡的嗎?大陸學生在台中市府辦公樓問為何我不去內地放片,我笑答:「問你的政府和片商,我沒問題。」真辛苦那個地方的人,不過也許看我電影才受苦吧。不缺不缺,大陸不缺電影,世界不缺電影,如要娛樂都不缺。

 

留法台灣女學生聽完我演說(胡說吧),看完我詩意的現實電影,請我合照,她肯定不知我從進場就一路謝絕 (累、厭煩),客氣地。都是年青人,我猜有台灣的也有大陸的,我深知他們喜歡我的作品,通常都是敏感小孩,我不配合拍照也有一種身教的心理,我以為他們會懂的。台灣女留學生,我想妳並非不悅我不合照,而是我一句話「看,我們中國人最愛拍照。」你回我不是中國人,我是懂的,但我再說,你是中國人我也是⋯⋯唉,一下子要如何說清楚這中國人的意思,我說你爸媽也是⋯⋯越說越不清楚了⋯⋯我有很深的悲哀,如妳及爸媽都不高興我很抱歉,我也許冒犯了,我當然知道你是台灣人,我忘了有些台灣人不喜歡被說他是中國人,沒錯,我也尊重。

 

多年前我在多倫多被一名中年台灣人嗆:「你怎不說台語?吃屎啦你!」我只會說國話,我連馬來話都不會,但想想那罵我的人也好苦,他想在國外聽台灣導演講鄉音,失望了,我懂。但,言語的表達真難,感到好多人受苦,這種苦我是不受的,想想少說再少說,我不會上網,同事告訴我網路罵我的PO文,因確有發生的事,我就來做一點說明,同事又說有人在我文中挑毛病,中國人、華人,隨便吧,沒力氣回應,如那台灣留學生不開心,我向她道歉。很多事無法一下改變,不急,今晚有月亮就抬頭看看吧,祝福大家。

 

P.S.:那些專愛罵我的,想想這人活不久了,就放過他吧。祝 長命百歲。

See Translation

4 hours ago · Like · 24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4:20

蔡明亮和那位「台灣人」其實都是神經過敏,各自有個很強的認同結在心底,然後擦槍走火的,激發或碰撞出彼此不一定願意的言語對峙狀態。

就這麼簡單,佛國喬實在不用去過度解讀這個事件,書讀那麼多該去辦一點正事,不用太吹毛求疵。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17 11:53 回覆:
蔡明亮比較特殊,東南亞的華裔、華僑,政治地位低落又被排斥。像印尼,他們不准華裔辦華文學校,由於他們長的又不太一樣,總被歧視。他們會「自認中國人」,也是因為印尼人或馬來人總叫他們「中國人」之故。

在多次排華事件中,死傷很多,如我之前談的兩篇文,他們與本地人還是難以融合,他們心底總是寄望著一個強大的「母國」。

以前我遇過兩個僑生,一個是澳門,澳門回歸後,他現在算中國澳門人。另一個是馬來人,我還問過他呢,他說他是馬來西亞人,那時我不太能理解台灣為何要給這些馬來西亞人唸書,現在我的看法是,他們在那可以機會還是比較少的。

蔡明亮來台很久了,以前台灣也自稱中國,現在他認同錯亂或混亂,再加上他兒時經歷,我認為他們這些人這樣批評他,同時產生了一個問題:他們從未想理解他,他也從未理解過這些人,因此衝突。

佛國喬若真的書讀很多,對東南亞華裔的背景與心理狀態卻沒有初步認識,那他讀的書還不夠多,但若他明知而故批蔡明亮,那就有失厚道。

至於蔡明亮,經過這次,他以後應該會顧及說話對象的感受後才發言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4:09

也許是海角七號那種片型我沒興趣,我有朋友送的光碟,甚至沒拆封就轉送別人了。該片在電視播出時看了幾段,感覺很浮泛,沒甚麼意思。

至於賽德克巴萊,我覺得先導片畫面處理得很好,本來很期待正式上映的,但看到預告片那種只停留在感官層次的衝鋒和吶喊,還有不夠生猛的原住民演員戰士,唉,對「台灣之光」只有默默祝福了...

KANO的影評反應普遍不錯,又是我喜歡的運動勵志片型,有光碟或電視播出我會看。至於說日語是反映當時實況,製作單位訪問過當年球員,知道在球場上都是用日語。不要說日本時代的台灣野球如此,現在台灣棒球術語也很多是日語發音。現在某些跆拳道道館,不管教練是哪一國,金髮碧眼也好,棕色人種也罷,口令清一色用韓文。李小龍在美國推廣春拳也用廣東話,影響所及,四十年後詠春拳早已風靡歐美,但從拳訣口令到道服都一派漢家風範。

多年前好萊塢拍過一部得奧斯卡獎的清宮大戲:末代皇帝。竟然全用英語,這才真是文化霸凌。而且把陳冲化妝得醜死了~~後來才發現陳冲相貌還不錯。

設想,如果KANO刻意用普通話(普通漢語)取代「國語」(日語),那就像末代皇帝一般,充滿文化沙文主義了!

不過,我感覺KANO的球員角色還是過度日化,看球員那種嘶吼方式,很像在看日本棒球卡通。這種誇張演出就過猶不及了。我認識的老台灣人不是那副模樣。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17 11:39 回覆:
語言的問題在台灣很有爭議性,議者應該謹慎。很多國家對其他語言不一定照單全收的,像李安這樣用北京話拍臥虎藏龍還能征服美國,實在很不簡單,聽說很多國家看電影都不喜歡看字幕的。

台灣人看電影不排斥字幕,除了動畫電影還有國語配音外,大都還是原音,其實我非常不喜歡搞配音的影片。

這個KANO用日語+字幕,台灣觀眾買帳,不曉得有沒有著眼日本市場的用意。

若說KANO媚日,既然媚中或媚什麼的都可以拍,言論市場是自由的,他愛怎麼拍就可以怎麼拍,只是別人可以批評他,其他人又可以批評批KANO者。

我每次看到台灣的日式語言,就覺得有趣,那些話也是日本的「外來語」,這些「外來語」都可以對照出原來的英語或其他語(Autobike、Tomato、beer),說媚日不太對,最後還是媚美媚外才對。

所以,我不認為這很嚴重,反正對方聽得懂又買帳就好了。

賽德克巴萊我認為還不錯的一點是,至少他用電影保存了賽德克語,他引起的爭議與內容,我則沒有深入接觸與研究,目前也沒看過那部片。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反兩方面 ?
2014/03/13 23:08

戲夢人生 ? ! 別認真 ? ! 太認真 ~ 著相啦 ? ! 『無我相, 無人相, 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 ~ 金剛經

拼演技, 假戲真作,認真一點, 效果才好 ? ! 

怎麼演? ! 拿捏還不容易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1549576


懇請不吝賜教?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13 23:57 回覆:
臺灣在追求獨立的過程中,無論贊成或反對者都有出現違反人性的事。現在台灣以主張獨立的勢力為大,這些人設了刑堂然後將假想敵予以凌遲,完全不合比例原則,甚至於看不出人性的光明面。如果是這種人建立的台灣國,我看也難以長久。


瞎摸象老哥說的也沒錯,這種事其實一直發生,不值得大驚小怪。但,我寫下來的目的是給世界上的華人看看這批人的嘴臉,看他們的國族認同如何放在人性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