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論眷村文化保存意義:眷村竟成外省人象徵
2014/02/22 15:39:34瀏覽1392|回應0|推薦8

2007-12-15台北市文化局的台北論壇「眷村保存運動」會議中,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胡台麗有段發言值得注意,胡台麗一開始說:

其實我做的是榮民研究,就是各類型的榮民研究,那當然周邊有一環是眷村,那其實榮民研究也是整個外省族群,我自己的族群這個詞可能稍微講一下,族群這個詞 ethnic…因為中文還是不能直接用ethnic來看,所以我們還是要用族群或者是文化群啦如果用族群的話,大家會想到我用的族群非常彈性、寬廣而有流動的可能性,它不是一個封閉的東西。

 

我知道胡台麗的研究是2005年的事,因為她那時拍了一個記錄片「石頭夢」,陳水扁也去看了,我曾寫過一篇周錫瑋的石頭記或石頭夢?談到:

「石頭夢」,在二二八上演的一部紀錄片,由中研院研究員胡台麗費時五年攝製完成,講的是花蓮木瓜溪一位老榮民劉必稼的故事,他隻身來台,偶然間遇見有五個孩子的原住民寡婦,在幫助她生活一陣子後,兩人在一起了,劉必稼此後用盡一生,在屬於他的那塊「石頭田」耕種,用那微薄的收入,養活一大家子。

 在他的妻子死後,他希望回大陸,他哭著,也許台灣沒有什麼值得他留戀了吧?但也許他會留下,這畢竟是他的家。

 陳水扁總統非常贊許這部紀錄片,在他的電子報甚至還說「阿扁只希望能藉由「石頭夢」這部紀錄片,讓更多人重新思考「和平」、「和解」的定義,讓石頭夢不僅是石頭夢,更是充滿生命光輝與愛的族群和諧之夢、兩岸和平之夢。」…

 

我有去當地參訪(see美哉花蓮(2):光華墾區之旅),對光華墾區有一些瞭解,後來我也做了相關研究,這跟大法官解釋、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農場、耕者有其田都有相關,但因非本文主題,在此暫時不提。總之,胡台麗並不只關注眷村榮民。

 

值得注意的是她一段我認為很重要的談話:

譬如說當眷村文化或是眷村文化工作變成一個外省族群的一個太粗淺的分類的時候,變成一個眷村特性就是取代了所有的這些外省人的一些…就是變成另外一種刻板印象,外省人生活的一種刻板印象因為如果形成眷村文化,會把外省人想成什麼一種特性的機制,你的文化發展都是被框在這個竹籬笆裡面的螺絲,其實這樣子文化不斷去綁著他,他只會讓人家覺得說,你這東西他的源頭是一個封閉的,他到底有沒有可能開放?讓人產生質疑

 

蔣曉雲寫過一篇「都是因為王偉忠」,批判了「《寶島一村》舞台劇演到了北京和上海。一時之間彷彿台灣的外省人都與眷村攀上關係」的現象,也提到「若干年前,朱天心在她〈想我眷村的兄弟們〉一文中給我也派了一間房,我當時沒吭聲。」的往事,這其實在此文發表3年前,胡台麗就有類似的憂慮,雖然有識之士有所警惕,但還是難以阻止它發生。

 

我認為眷村已成外省人象徵應歸咎於兩個因素:首先是王偉忠這個「眷村幫」的強大,另一方面也是接受資訊餵養族群的淺薄,這是互為表裡的。第二就是立法院接受外台會理事長張茂桂等人的遊說立法保存眷村文化的惡果,各地政客煞有介事如陳水扁的模樣「讓石頭夢不僅是石頭夢,更是充滿生命光輝與愛的族群和諧之夢」,只是他們的台詞變成「讓眷村不僅是眷村」,明明眷村不足以代表外省人,這些人卻以廉價的手法戴上「眷村面具」讓世人沉醉在「充滿生命光輝與愛的族群和諧之夢」的幻象中,真是十分可悲。

 

張茂桂在自由時報對「石頭夢」有過批評,他談到「劉必稼有可能認知到柯旗化的痛苦嗎?他能表示體會與同情嗎?或者,能理解台灣為何「必須屬於台灣人自己」的那種吶喊?」(see自由新聞網 心中之石從<石頭夢>談「族群和解」 /張茂桂),如果他這種邏輯可以成立,如果他可以這樣要求劉必稼,那我應該也有資格公開對他說:

 

你們眷村人有可能認知到非眷村老兵的痛苦嗎?能表示體會與同情嗎?或者,能理解為何「眷村文化到底關我們什麼屁事」的那種吶喊?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2/22

Link

只要是眷村的就好

請不要再彩繪眷村-論台灣不斷繁殖的眷村彩繪

眷村改建獲利?錯!五六千億的代價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眷村春聯:一統河山際太平(慈安四村)

眷村特有種:反對台灣獨立、再造台灣榮景(貿易二、八村)

眷村文化保留推手:空軍三重一村

美哉花蓮(1):尋訪光華墾區

美哉花蓮(2):光華墾區之旅

眷村之窗-三龍新村

不到中正紀念堂,不知鄭南榕是台灣國父

新竹眷村博物館與公誠二村

談朱天心「眷村像被打死的蟑螂」

才不是眷村:寶藏巖

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最高貴的眷村博物館

最星光燦爛的眷村:志雲新村

眷村奇談:懷德新村釘子戶及陸小榮神話

天價改建眷村:價值300億的正義國宅

蔡英文為何偷偷地哭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

梁文傑欺騙陳菊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告發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告發黃世銘!告發相關媒體洩密!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郝龍斌的假

蔡同榮與范蘭欽

眷村人的悲哀,你能懂嗎?

居住正義新解:就是要有台北的房子

初論眷村文化保存意義:不應歌頌的住宅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