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清德煮熟的鴨子
2017/03/06 17:54:48瀏覽884|回應0|推薦2

在綠營裡,一般公認蔡英文接班人(花媽沒有考慮在內),非賴清德莫屬。但其實賴清德還面對一個鉅大變數,就是柯文哲。 

在談論到賴清德接下來的進途時,早些時候隨著賴清德假震災感恩之旅在台北、新比趴趴走,許多人認為就為民進黨拿回執政權立戰功,或提前經營首都圈選票,賴清德揮軍參選北二都市長是操之在我(不受制於蔡英文),又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選項。再不然,就是留守台南市,持盈保泰。多數評論似乎都把進入蔡英文中央政府任職當成最不值得的選項(尤其民調低迷如此) 

然而,如果賴清德果真志在強求總統大位,最保險也最負責的做法,就是適時進入蔡英文中央政府工作,否則,他可能會陷入吳敦義的困境,每場選舉他都是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每一次都有程咬金。賴清德的程咬金,目前看來柯文哲就是排名一號。 

賴清德如果不到中央政府歷練,賴柯二人優劣形勢如何呢? 

形式資歷,首都市長大於台南市長

二人的最高資歷都是直轄市長,偏偏柯文哲是排行老大的首都市長,賴清德只是「小」直轄市長,形勢和實質政府實力意含都天差地別。 

執政表現,賴清德目前「略」佔優勢,柯文哲卻有大翻盤機會

看目前施政滿意度民調,賴清德無疑明顯優於柯文哲。但柯文哲畢竟是在藍軍地盤主政,賴清德卻是在綠軍鐵桿區,換算為政治能量時差距會小一點。

加之賴清德的高民調,較是諸如「台南人對他風評很好」之類,加上長期清新形象,卻似乎「缺乏個性」,沒有「如果賴清德來了,就可以如何如何」的標誌;這或許解釋,市長支持度民調,他在新北市和侯友宜只能伯仲,在台北市被柯文哲狠甩在後數十百分點。

也就是,對比柯文哲鮮明的(自我塑造)改革、素人形象,柯文哲在台北市只要做到5成滿意度,換算成總統大選的政治能量,可能抵得上賴清德的7成滿意度。

柯文哲的世大運,只要穩紮穩打(這大半年來,柯文哲在台北市政幾乎回歸正軌,鮮少迥異一般政府首長的失誤),不無可能讓他短期間聲望大幅攀升;他也可能還有第二任市長任期,強化或等待施政成果收割的機會。

賴清德一旦卸任台南市長,成績打死在那裡,完全是被動。 

選票結構代謝,明顯有利於柯文哲

年齡層來說,柯文哲最堅實的支持群,就是年輕選民。在未來幾年,新增的年輕選票,都會擴大柯文哲在這方面的優勢。

柯文哲有「在野黨」的優勢

賴清德終究是民進黨從政公職,也是最大派系新潮流一員,因此對未來這幾年蔡英文政府施政,必然概括承受。柯文哲雖然票盤大半源於綠營,卻不必受限於民進黨的政策主張和施政成果,有大開大闔進攻退守的餘地,這不但是因為他「沒有入黨」,也是這幾年來,他在網民的護持中,也取得相當程度「罵民進黨(歸於利益政客一類相對於他自我標榜的良心素人)卻不傷身」的某種特權。 

柯文哲已是有個性的品牌

問一般選民,多數人講不了幾項柯文哲在台北市建樹了什麼。但台北市施政民調,現在應近5成,全國聲望,甚至雄鉅第3。許多選民仍然把公平、改革、率直、效率、節省乃至魄力之類的評價加諸柯文哲身上。

這些上任初期拆忠孝橋、打大巨蛋、刪減經費等開始形塑的抽象印象(加上網路及媒體不成比例地推波助瀾),比起賴清德,「如果柯文哲來了,就可以如何如何」,對相當選民,似乎更有說服力(也就是網路上「原來新北市長是柯文哲」的現象)

這也造就柯文哲即使在兩岸觀點上流裡流氣,在綠營選民還是擁有7成以上穩定支持,在中南部受到相當歡迎,在一些中立和淺藍選民中也獲得認同。 

兩岸政策,柯文哲有遊走的空間

民進黨一些支持者對柯文哲兩岸議題處理很感冒,但柯文哲至今仍然沒有收回當初講法的傾向(只有減少表態)。雖然讓他可能流失2成綠營支持,卻留下中立和淺藍選民支持的空間。未來隨著二岸情勢和民意流向,柯文哲進攻退守的餘地較賴清德為大。 

民進黨傳統議題牌,已經被蔡英文打光

除了兩岸敏感地帶,蔡英文幾乎把過去民進黨政策理想,全部納入施政時程。賴清德和柯文哲,都只能在新創領域尋求途破,賴清德沒有佔據民進黨傳統政策議題發言權的優勢。 

綜上,除非柯文哲在世大運或台北市政跌大跤,賴清德對上柯文哲,局面不容樂觀。就政治人物的責任感,要當總統,若有機會先到中央政府歷練,接受挑戰,乃至為黨承擔,是更成熟的展現。就政治利益計算,在中央政府的舞台上發揮,做出成績,呈現出有別於柯文哲僅止於首都市長的能耐,才是退敵無失之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kfire&aid=946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