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倒陳水扁巿長?
2006/09/13 23:29:11瀏覽313|回應0|推薦0

          廣場滿江紅,運動看在主事者眼中,特別是廣告人眼中,或許「成功」了。但百萬人倒扁運動,也漸漸失去她原本有機會創造一個不同於過往政黨所主導政治運動的機會,除了集體自發性紅色標誌以外。

領導者看來也已沈溺在群眾的吶喊和掌聲中,於是,他們也漸次忘卻運動伊始的「道德」。這場運動,注定成為只是一場我們所熟悉的蠻力與蠻力的對決,一個目標決定一切的政治行動。

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何一個三歲小孩會被安排上台去「倒扁」,雖然我可以為秀朗國小那個看來早熟的小朋友的自主表現鼓掌。

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何容許群眾去追打意見不同的挺扁人士,而總部卻沒有人員在場處理,或事後道歉、慰問。對其他政治人物,這個要求或許過高,但對施明德,這個要求是最低限度的要求,不要忘記,當年大和解咖啡就是為了處理台北巿長選舉後的群眾解裂,而今,施明德是否也在重覆那年的台北巿長選舉?

我不是很能理解,一個要求群眾不要帶旗幟宣稱政黨不要介入的運動,為何貴賓靜坐區來來去去藍營政治人物?沒有更好的社會團體代表嗎?沒有更好的小巿民代表嗎?政黨終究是運動的奶媽嗎?或許,該問的是,為何要有「貴賓」靜坐區?為何不是為長坐過夜的人預備一個安靜而適宜的空間呢?

最近民調顯示,支持這個運動的維持水準,但不支持的已經拉到接近的水平。也就是說忙了一個禮拜,運動的說服力是在弱化中,它讓觀望者開始走向質疑或反對。這也是陳水扁說可以容忍到國慶的原因,因為,他們清楚知道,到十月初,運動的反對者聲浪就會高過支持者,接下來如何退場就是施明德的問題。這是陳水扁,或許是邱義仁擅長的手段─請君入翁。

執政者發動群眾運動有其道德上被質疑的地方,但運動領導者公開說,對方不會有多少人,這是犯大忌,只會激起更多的反感和動員能力。在媒體中叫嚷要對方讓出凱道路權,更讓人覺得霸道或者心虛。

不論倒扁運動抬出多少「文化人」,這個運動已經回歸我們所熟知的不同陣營間的「政客對決」。

這一切的一切,如果是要倒陳水扁「巿長」,問題尚單純,反正就是台北巿民藍綠互嗆,當面對決。

但,我們是在倒陳水扁「總統」,當紅色從一種「創意的驚奇」變成「慘烈的激情」時,不要忘記,它的反作用力道也會倍增。台北以外的人,如何看電視中紅壓壓的一片呢?我猜,有些事,正在改變,不只關乎運動的成敗,更會讓民進黨起死回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kfire&aid=446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