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鐵一張車票三十七元!」的邏輯
2013/06/26 17:30:00瀏覽3213|回應6|推薦18

文/怡克納米斯

高鐵一張車票三十七元!」好吧,我認為這個題目夠讓人側目,正因為我經常搭高鐵出差,台中到台北來回一趟不選自由座,代價是來回一千四百元,搭高鐵習慣後,也就是習慣用現金買時間,我開始厭於搭巴士的選擇,搖搖晃晃上臺北了。

但身為一個乘客,三十七元的票價於我有何干係呢?我會眼紅嗎?其實不會,三十七元的員工票與我是各走各的陽關道啊,就是說我們是「彼此獨立」的事件,至於什麼時候才是「非獨立事件」呢?今天剛好有一則新聞「乘客沒機位 達美總裁讓座」:「美國一名婦人日前搭機前往亞特蘭大,要將參加糖尿病兒童夏令營的女兒接回家,班機客滿,候補無望之際,地勤人員突然讓她上機,後來得知讓座給她的竟是達美總裁安德森。」至於安得森是不是買員工票還是全票,新聞並沒有交代,我只是舉例說當滿座時,安得森的位置確實排擠了這位婦人的位置。

但大部分時候,我認為高鐵滿座的機率其實不高(除非特定假日),況且,定時發車的高鐵有個特色就是非不可抗力因素下,都得發車,就是說每趟車的成本均是固定的。常見到一些航班在飛航前有廉價機票釋出,那是因為對航空公司而言,每賣一張票就賺一張票,即使一張票一塊錢也是,正因為每趟飛航成本都是固定成本。

所以,當高鐵列車非滿座時,三十七元一張票的員工價,對高鐵每一列車而言,是賺了三十七,但並沒有用其他乘客的票價去「補貼」員工票,這次我要指出聯合報這篇「黑白集」:「一張高鐵票37元」的邏輯謬誤所在。

當然,很多人會說高鐵的財務狀況虧成那樣,怎可讓員工享有如此好康的福利?好像是說,用員工價搭高鐵很「得瑟」,好似養老鼠咬布袋一樣?前頭說過了,在非滿座情況下,員工票與一般票彼此是獨立的,高鐵賣一張員工票一塊錢,對營收而言,就是多賺一塊錢,對高鐵而言只是「賺多賺少」而已,和成本是無關的。當然,高鐵當局也可以選擇提高員工票的價格,而高鐵的對外說法是「充分運用空位資源」,立論上當然沒有問題,只是輿論把焦點扭曲並集中到三十七元是「不公平」的罷了!

至於,哪裡不公平?我也想不到。如果硬要公平一點,其實高鐵可以規定在特定節日期間不得使用員工票的權利即可。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庶民經濟學》(二版為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上班族經濟學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7824585

 回應文章

執政者的對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11:59
從民營企業角度來看是沒問題~不過從政府是最大股東以及債務保證人的角度來看~要求“合理“的多賺點錢~也是應該接受輿論的檢討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20:48

37 沒有什麽不對。

不對的是買37票的人應該是我而不是他們才對。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3:29

航空公司推出廉價機票,通常是淡季的票,名額有限,搭乘時間有現制,常常是很早或是很晚的班機,或是乘客少的時間,而且退票無償,改時間也不行。高鐵是否也如此?

 


磐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事情本來就有不同面向的
2013/06/26 19:48

    對邊際成本很低得高鐵,收37元也會對營收有正貢獻,基本同意。但是,如果考量高鐵員工搭乘的價格彈性,也許多收點更好,而員工仍也有賺到^^

    不過,像這種事情本來就很難純粹就經濟原理考量的,如果事情都這麼容易,也許政府也該允許證券業員工可以在少數股票張數內做內線交易,只要不對股市產生顯著影響(參考國建局的用詞,XD),反正跟個做一兩張不會對市場造成傷害。



Shadowshe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18:55

這樣的邏輯台灣人聽不懂的啦

她們會告訴你 "高鐵員工本來就必須到達那邊,你叫他們買原票價他們也會買,怎麼可以便宜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