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人有錢,又敢花錢?
2013/02/18 21:06:32瀏覽3828|回應2|推薦20

/怡克納米斯

新書上班族經濟學》於1/25發行,敬請多多指教,謝謝。

高雄真的不一樣了。

這次返家過年,高雄多了很多「豪宅」,COSTCO變成兩家(臺灣僅高雄有兩處分店),連新光三越和漢神百貨也有兩家,好像什麼要——乘以二,高雄的消費能力,看來是在提高,連COSTCO滿滿都是人,抱著大把現鈔結帳,我都看傻眼了。

難不成,高雄人變有錢了?

過年返回高雄,在捷運站瞥見一則燈箱廣告,由於我是個對數字相當敏感又有點神經質的人,這個燈箱廣告的數字,讓我好生好奇

「在當地,大捆現金消費是豪氣。高雄地區,每人每月的平均消費能力,足足多出臺北$637。」

這個燈箱廣告,想表達什麼意思呢?我猜想是廣告商想說服廣告主,高雄人的消費能力比臺北人強,應該多放點廣告預算到高雄才對,而且高雄人花錢很「阿殺力」!

各位相信嗎?

我在20歲之前住在高雄,五都當中,我只有新北市沒住過,但我壓根也不相信這個廣告說詞,有點,嗯,言過其實了!

好,假定這個命題是真的,高雄人比臺北人更會花錢,大抵上只有兩種可能,第一種,高雄的物價比臺北貴,這個論點馬上就被否定了,想必高雄人也不願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第二種,高雄人比臺北人的可支配所得高,花的錢多,想必收入也比臺北人高(這裡指的是平均收入),這就有待驗證這個命題的真假了。

所幸,政府的統計部門經常可以提供很多的統計資料,主計總處每年針對各縣市執行「家庭收支調查」,馬上就可以取得資料一驗真偽。

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2010年高雄市民的「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按區域別分」為18,100元,臺灣各縣市平均為18,465元,高雄市稍微低於均值。由此可見,高雄人的平均月消費能力,想必也是低於臺北人,然臺北人多少呢?一個月消費支出25,321元,遠高於高雄人,且是臺灣各縣市的第一。

也許,各位一定會懷疑,若把合併前的高雄縣分割處理,消費金額會比較高嗎?當然不會,合併前高雄市為19,634元,高雄縣為14,497元,顯然是合併讓平均後的金額變低了,但當年(2009)臺北市為25,508元,高雄市還是比較低。

看來,廣告的說詞就有點離譜了。

另一方面,從「家庭收支概況」可以多瞭解一些不同都會間消費的特性。

  1. 臺北市依舊是最有錢的都市,所得收入為五都最高,台南市敬陪末座,其次才是高雄市。
  2. 臺北市在「食品及非酒精飲料」的消費為五都最高,且高出甚多,看來臺北是饗食天堂。
  3. 高雄市在「菸酒及檳榔」的消費為五都最高,看來高雄人的確豪爽,善交際應酬。
  4. 臺北市在「衣著鞋襪及服飾用品」的消費為五都最高,且高出甚多,看來臺北是時尚之都。
  5. 臺北市在「乘交通設備及其他交通服務」的消費為五都最高,且高出甚多,看是因為臺北人大多依賴捷運與公車,和其他縣市以汽車和機車通勤不一樣。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庶民經濟學》(二版為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上班族經濟學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7313568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雄人好像也不愛搭捷運。
2013/03/03 09:54

台中人真的不怎麼搭公車。

停車場收費,我也覺得有必要。像我住的潭子
,常常有人巷邊亂停車,巷子都很窄了,再隨
便停個車 真的會讓經過的 車子 險象環生。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商家的這則廣告,應該是要讓高雄人勇於消費。雖然把高雄人講得那麼有錢,是有點...
2013/02/26 11:01

《上班族經濟學》的封面上有寫:
購買者還免費提問一個問題。

若是長期推薦文章,是否可以多問
幾個問題?
.
基本上就我的觀察,豐榮127路公車
只要北上過了文心路後,乘客就 變
得很少。

我覺得路線可以更改如下:

豐樂雕塑公園→東興路→漢口路→
興安路→ 到 文心路口 左轉 →..
諾貝爾圖書城 對面→轉進 熱河路
→往北 開到 松竹路三段 右轉→
松竹昌平路口→松竹寺→.....→
終點站:舊社公園(松竹路)

.

南下:舊社公園(松竹路)→左轉進
北屯路→再左轉 循77路進 松竹市
場→右轉 進 松竹路三段→......
→左轉進 昌平路二段→松竹國小
→......

.

這樣更改有一個好處,舊社公園(松竹路)
本來就有廁所,可以讓司機方便如廁。

胡市長一直覺得台中市政就像新加坡
,只是市民還沒感受到。

所以就應該 讓公車經過 熱河路,讓
市民們有感啊。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13-02-27 21:10 回覆:
臺中市的公車我很久沒搭了,但我根據主計總處的調查,從數據解讀,想必臺中人也不怎麼搭公車,還是開車比較方便,所以路線怎麼變,似乎也無感。
但我過去上書給胡市長信箱,提個停車場的收費政策,但承辦科員回給我一份公告,請我再看清楚......這個故事,我寫在「巷子口經濟學」中。
也許你可以再上書一下,聽說胡市長開始認真看市民信箱了......